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期

互聯網+背景下網絡動漫產業發展探究

2018年01月22日10:42 | 來源:● 王 冬 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背景下網絡動漫產業發展探究

  摘要: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網絡動漫產業作為一種新型的文化產業,在豐富人們精神生活的同時,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人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並助力文化產業的發展。許多國家網絡動漫產業發展迅速,而對我國來講,在這方面還存在很大的發展潛力,建議給予網絡動漫產業以政策性支持。

  關鍵詞:互聯網+ 網絡動漫 產業發展

  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技術正在加速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網絡視頻行業中,各大視頻網站均布局包括文學、漫畫、影視、游戲及其衍生產品的泛娛樂內容新生態。因此,必須重視對於網絡動漫產業發展願景的相關研究。

  作為一種創意性地域文化傳播介質

  動漫產業在推進地域文化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而其作用又因為互聯網的飛速發展而呈現“裂變”的重要表征。因此,加強動漫創意產業發展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包含著地方文化做大做強的深刻嬗變。

  作為地域文化的傳播介質,必須重視地域文化中的互聯共結關系,注重其中的文化因素的復雜性,要站在社會空間的角度去深入認識動漫創意產業的孵化作用。目前在全國各地建立動漫產業發展基地,就是希望發揮推動地方文化創意經濟發展的作用,強化動漫產業的集中度。同時,動漫產業發展也應該保持自己發展的獨立性,呈現產業發展的獨立性、創意性。

  動漫創意產業的媒介作用在各地也有了積極的實踐,其發展也呈現出幾何倍增之勢。如福州市通過扶持動漫創意產業,截止到2012年底,全市動漫相關企業近100家,較上一年增長30%,共創作出《抗戰奇兵》、《三七小福星》(三)、《數學龍》、《烏龍小子》等20部原創動畫,產量10028分鐘,超過歷年總和,同比增長300%。福州市動漫創意產業的成功源自於其不僅能夠結合本地區特點創造出富有特色的動漫產品,而且通過運用互聯網+的形式宣傳本地動漫產業從而增強了本市的經濟實力,拉動了投資。事實上,互聯網本身正是許多傳統經濟資源支撐的結果。這種相互助推作用又推動了福州建立集動漫制作、動漫衍生品授權、動漫主題生活館及主題樂園運營於一體的動漫產業集群的良好互動效應。

  動漫創意產業是一個全新而易變的產業,在拉近人們文化交流的同時,也增加了地域文化競爭的風險,容易在文化交流的同時形成文化的同質性。而交流力度的加大,減緩了區域之間的遲滯,也容易形成區域文化的碰撞,從而造成思維的沖突。基於地域發展的考慮,很容易發生重復發展、搶超發展等情況,進而加劇地區交流的難度,拉大地區發展的距離,效果適得其反。

  作為文化的承載者傳播優秀文化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非常重視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2015年7月國務院制定了《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充分發揮互聯網在經濟形態發展中的積極作用,這為動漫創意產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注入了前進的活力。

  網絡動漫產業以其靈活多樣的形式模態,在弘揚我國傳統文化發展和喚起民族記憶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對傳統文化注入時代因素,進一步使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中發揮積極的作用,是我們在發展動漫創意產業中首先考慮的因素。

  一方面,要制定積極的動漫產業扶持政策﹔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規范和限制動漫產業的發展形式,防止利用動漫形式制作粗制濫造、低級下流的作品。在數字化時代,必須通過統籌文化傳播內容,規制宣傳形式,切實發揮動漫產業的孵化作用。也唯有如此,才能保証動漫產業的健康發展,才能使動漫產業在時代發展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作為主流文化的重要補充以引領輿論

  網絡動漫產業使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宣傳更加靈活,更為引人入勝,更容易為群眾所喜聞樂見。新媒體技術不僅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的思維方式和交流方式,也改變了我們生活的很多其他方面。因此在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將群眾最大地團結起來以實現網絡動漫產業與傳統紙質媒介有效互補、相互促進上有很大文章可做。我們必須善於運用互聯網思維,充分發揮互聯網的優勢,通過推動網絡動漫產業的發展,激活網絡的群眾動員技能。我們要運用互聯網思維,運用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網絡動漫形式來組織我們的政策宣傳、知識普及等方面的工作。

  網絡動漫產業作為時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破除庸俗性、僵化性,真正發出文明的時代強音,成為主流文化的“引爆點”,激發主流文化“流行潮”。但是,商業化運作常常使一種最簡單的信息迅速傳播,不斷包裝,進而使信息變得扑朔迷離,使受眾對信息的影響難以抗拒。商業化是網絡文學發展的催化劑,同時又是其媚俗化、同質化的根源。因此,必須加大對網絡動漫產業的事前預警系統管理,確立網絡動漫產業的職業道德建設,強化對網絡動漫產業的政府指導和法制建設,建立政府管理、行業自律、權利人監督的三方聯動機制,確保網絡動漫產業的健康發展。唯有如此,才能使網絡動漫更好地服務於主流文化。

  作為主流文化的補充,網絡動漫產業必須注意兩方面的問題:首先是網絡輿論誘發“沉默的螺旋”。在互聯網時代,如果不對網絡動漫產業實行有效監管引導,那麼一些社會輿論和不當言論將呈螺旋狀態急劇膨脹和擴散,給社會輿論的和主流文化的傳播帶來被動影響﹔其次,要認識到網絡動漫文化作為網絡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有著網絡共性的弱點。因此,對於主流文化的宣傳必須更新監管方式,強化內容結構,防止因模糊性而造成的不良影響。

  網絡動漫產業在豐富人們精神生活的同時,改變著人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時也引發文化產業布局的調整。網絡動漫產業作為一種新型的文化產業,必將最大限度地激發人們的創造力和想象力,使現代文明建設有更大的發展。

  (作者單位:中國傳媒大學)

  參考文獻:

  ①呂路陽:《榕動漫創意產業呈現四大發展新趨勢 產業鏈初步形成》,福州日報2012年5月1日。

  ②約翰·帕夫利克:《新媒體技術:文化和商業前景》,周勇等譯,清華大學出版社2005年版。

  ③李晨:《“互聯網+”動漫產業的虛擬價值鏈建構》,《現代商業》2016年第22期。

  ④方明星:《互聯網思維與國產動漫》,《當代電影》2016年第7期。

  ⑤林正、黃娟娟:《融合·創新·傳承·規范——對於近期我國動漫產業發展特征的分析》,《中國電視》2016年第6期。

  ⑥馮霞:《移動互聯網條件下微動漫產業化發展研究》,《新聞知識》2015年第12期。

  ⑦鄢艷:《中國新媒體動漫發展與展望》,《中國報業》2015年第19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