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廣漢友誼村改革先行 3000余名村民變“股民”

劉佩佩
2018年01月25日14:55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廣漢友誼村改革先行 3000余名村民變“股民”

  媒體團走進友誼村採訪

  如何激活農村資源資產,提高農民收入?廣漢友誼村改革先行,探索出了一個“友誼樣本”。1月23日,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2018年“新時代、新夢想”全國網媒新春走基層四川站媒體團來到廣漢市三水鎮友誼村。據了解,2014年,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友誼村率先在廣漢開啟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試點,當時集體資產量化總值1521萬元,村集體持股29.11%,剩下70.89%的股權則採用人人均等的方式直接量化到3594名村民頭上,每人享有3000元的股份。目前,友誼村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成效初顯,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之前的1萬出頭增長到2萬元。不僅如此,友誼村也從以前的一個偏遠小漁村變成了現在的休閑旅游景區。

  “這個村子真像一個景區!各種配套都有。”1月23日上午,當走進友誼村時,媒體團的代表們如是感嘆到。而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這裡曾經隻有水路,村民出行還得坐船。如今,村民曾經候船的地方修起了一座漂亮的亭子,已經成為村子裡的一個處景觀。不僅如此,不遠處,還要打造一個花海水上世界,在這裡,有沖浪、兒童戲水、人造沙灘等娛樂項目。村子的打造需要花錢,這些錢從哪裡來?友誼村進行了集體經濟股份制改革,辦理了全省首個農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營業執照。三水鎮黨委委員、副鎮長肖燦是一名廣漢女婿,他老家在山東,因為愛情來到廣漢。他見証了友誼村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全過程。

  友誼村綠化極好,村民推門見綠。(圖片由德陽網信辦提供)

  肖燦告訴四川新聞網記者,2014年,友誼村開始探索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將村子裡所有的集體資產進行量化,當時的可經營資產為1521萬元,其中包括魚塘、房屋等。再將集體資產劃分為股份。村集體持股29.11%,剩下70.89%的股權則採用人人均等的方式直接量化到3594名村民頭上,村民變“股民”,每人享有3000元的股份。將這些資產放到農村資產交易平台,投入市場,引入社會資金來打造村庄。“在2017年引入的項目中,友誼村易家河壩景區就撬動社會資金2個億來進行打造。”

  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如何給當地村民增收?廣漢市三水鎮友誼村村支部書記、村主任鄒順明給大家算了一筆賬。他說,在2014年之前,友誼村魚塘承包費平均每畝400元,因為整個村子的環境不好,因此價格不高。通過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后,平均每畝的承包費增加到1270元。“2014年,友誼村的人均收入1萬出頭,實行改革之后,目前村民人均收入達到了2萬元。”

  鄉村如何振興,友誼村的探索還在繼續。據了解,結合葡萄種植、水產養殖、糧食種植、蔬菜種植等農業產業,友誼村已逐步發展成為德陽地區最大的集種植養殖、垂釣、自由採摘、品嘗、觀光、休閑、騎游、住宿為一體的休閑旅游景區。三水鎮黨委委員、副鎮長肖燦告訴四川新聞網記者,友誼村正在發展農業體驗式旅游,整體配套是按照旅游6要素:吃住行游購娛來打造。同時,友誼村還將探索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讓更多的年輕人能夠留在家鄉,不再是通過傳統的農業模式來發展,而是通過智能化的種植和養殖來發展新型農業。

  (文中部分圖片由德陽網信辦提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