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戮力改革40年 新時代"新"成都疾風正勁

金慧慧
2018年01月26日16:1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戮力改革40年 新時代"新"成都疾風正勁

  天府國際機場設計效果圖。圖片來源:成都市網信辦

  四川是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總設計師鄧小平的故鄉,這裡孕育著濃厚的創新氛圍,是國家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域。

  省會成都是四川改革創新的排頭兵,是國家重要的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十八大后,成都改革創新動作不斷。2014年,四川天府新區獲批成為國家級新區﹔2015年成都新機場——天府國際機場建設獲國家批復。成都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

  創新體制機制 讓新機場建設一路暢通

  2015年1月,成都新機場建設獲國家批復。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於2016年5月開建,成都成為繼北京、上海之后,國內第三個擁有雙機場的城市。新機場終期將建成6條跑道和南航站區,年旅客吞吐量達9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達200萬噸,成為中國西部第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家級國際樞紐門戶。

  新機場坐落於簡陽市,隸屬資陽市,原有的行政區劃給新機場建設帶來困難。“成都承擔著天府國際機場建設60%的資本投入,如果天府國際機場不在成都的轄區范圍內,資金問題不好解決,所以在2016年兩會期間,省委省政府向國務院作匯報,獲得同意后,把簡陽市劃歸成都代管,從源頭上理順了天府國際機場的責任主體關系。”成都市機場建設指揮部綜合部副部長許宏鼎對中國網記者表示。

  許宏鼎所在的機場建設指揮部也是創新的產物。“成都市委市政府充分借鑒了武漢天河機場改擴建項目指揮部的經驗做法,成立了這一臨時機構,專門負責統籌協調天府國際機場規劃建設工作。”許宏鼎說,指揮部在統籌協調機場規劃建設、對上爭取土地政策以及屬地政府的配合等方面發揮了統籌協調的作用,獲得了多方肯定。

  踐行新發展理念 打造區域發展新引擎

  作為國務院批准設立的第11個國家級新區,自啟動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工作以來,天府新區圍繞建設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示范區,按照成都市“三步走”戰略目標中打造區域發展新引擎的要求,以區域性科技創新中心、國際會展中心、行政政務服務中心和區域性總部基地、高技術服務業基地的“三中心兩基地”功能定位,對標“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新三步走”戰略安排,打造區域創新發展新引擎。

  如何建設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示范區?天府新區以生態文明和全域時空為著力點推進示范區建設。

  在空間結構上,天府新區在城市發展中強調人和自然的和諧統一,將城市布局與大自然的空間格局形成有機的生命共同體,提出“一帶引領、雙軸拓展、三川交融”理念。突出一帶:鹿溪智谷創新帶﹔雙軸:天府新區城市南拓發展軸、天府新區城市東進驅動軸﹔三川:錦江總部生態帶、鹿溪智谷創新活力帶、東風渠山水田園帶。

  另一方面,天府新區用全域時空的觀念,創新形成“1775”城鄉空間格局,打破城市的發展局限性,統籌結合城鄉發展。

  所謂“1心”即圍繞鹿溪智谷核心區建設,充分利用轄區內河道建設生態屏障﹔規劃建設“7區”:天府中心片區、科學城起步區、紫光小鎮片區、高鐵站周邊片區、行政政務片區、科學城南部片區、旅游文創片區﹔打造白沙新經濟小鎮、太平康養小鎮、合江音樂小鎮、永興運動小鎮、三星匠心小鎮、大林環保小鎮、籍田農科小鎮等7個特色小鎮,發展新經濟產業,強化公共服務配套,提升生態環境品質,塑造獨特城鎮風貌﹔同時構建“文創+農業”、“科創+農業”、“旅游+農業”、“互聯網+農業”等具有新區特色復合型農業產業,加快建設“50余個”產業融合、環境優美、風貌獨特的幸福美麗新村,有序推進天府新區“城市新區+特色小鎮+美麗新村”的三級城鎮體系建設。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