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第二師范學院:讓學生提前"扮演"傳媒人

湯廣花
2018年01月30日13: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學生提前“扮演”傳媒人

  ▲湖北第二師范學院新聞專業學生在湖北日報社學習。

  湖北第二師范學院 供圖

  “學生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要在學校的學習過程中,有計劃地代入角色,提前訓練。”湖北第二師范學院文學院副院長陳瑛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新聞傳播學是一門與實踐結合得非常緊密的學科,為培養緊跟傳媒發展趨勢的人才,該校打造“活動—角色”結合型理念,即在教學過程中,突出以興趣為推動力、以能力為導向、實踐優先的人才培養特色,強化教學與人才市場需求的接軌,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提前體驗傳媒人的社會角色。

  創新課程

  “雙導師”夯實基礎知識

  據陳瑛介紹,湖北第二師范學院自2004年開辦新聞學本科專業以來,學校重視實踐人才的培養,所開設的課程中,除了新聞學概論、傳播學原理等“基礎理論課”,還有“基礎技能課”,其中包括新聞採訪與寫作、新聞攝影、影視后期制作等。此外,大學四年,學生還要完成“卓越特色課”的學習,如移動媒體傳播實務、微電影制作、新媒體創意與策劃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聞專業的學生入校第一學期,還將學習“新生導論”課。該課程共16課時,授課老師由學院負責人、專業課教師、業界專家,以及優秀學長等組成,授課內容既有專業理論,也有實踐從業情況。該學院還實行“班導師制”,由專業課老師擔任新生班主任,在增強學生歸屬感的同時,加強學生與專業間的聯絡。“我們通過‘外引內連’的形式,讓學生一入校就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有感性認識。”陳瑛說,代入傳媒人的角色后,學生能在學習中有目的地訓練自己、培養能力。

  “我們實行的校企協作,讓每位學生都有理論研究、生產實踐兩位導師,這對培養創新型傳媒人才有很大的推動作用。”陳瑛告訴記者,學校一方面派出教師到新聞單位挂職,參與媒體實踐,如院長助理周敏、青年骨干教師方艷等先后挂職湖北廣播電視台新媒體中心和長江雲等﹔另一方面,聘請多位業界有影響力的專家擔任兼職教師,如華中科技大學廣播電視與新媒體研究院院長石長順、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副會長冷冶夫、湖北廣播電視台教育頻道總監孫汀娟等。這些從業界引進的理論水平較高、實踐經驗豐富、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稱的人員擔任業界導師,主要負責學生實踐工作安排、現場學術指導、畢業設計等。學校專業導師與業界導師密切合作,共同實施培養計劃,指導學生實踐。

  雙向實踐

  學生在校即成“傳媒人”

  記者從湖北第二師范學院新聞專業培養計劃中發現,教學課時總量中,實踐教學課時量佔比不低於40%﹔理論課的教學必須聯系實踐,原則上每門理論課中實踐教學課時佔比不低於30%﹔在專業技能培養中,以實踐教學為先導。

  記者了解到,目前該校新聞專業已建有20余個校外實習實訓基地,涵蓋了傳統媒體、新媒體和以信息傳播業務為主的企業。實踐中,學生積極“走出去”,深入到媒體鍛煉,有的學生參與湖北廣播電視台教育頻道《湖北高校達人秀》《荊楚流韻》等節目制作,通過電視、網絡、平面媒體等構建全媒體宣傳平台﹔有的學生通過採訪一些集團董事長、上市公司創始人等,訓練採寫技能﹔有的學生以市場需求水平為標准,三次奔赴貴州拍攝微電影,並獲得省內外獎項……與此同時,《湖北日報》、大楚網、湖北廣播電視台等業界專家每學期都會進學院、進課堂,以專題講座的形式為學生介紹傳媒發展動態。

  該學院還積極打造校內實踐平台,與學校宣傳部共同成立新聞傳播實踐實訓基地,90%的學生進入學通社、校報、校廣播台服務,制作“新聞實踐”“靈動新聞人”等校內報刊,成為學校校園文化建設的主力軍﹔與學校教務處共同建設“1080影視藝術創作團隊”,吸納全校新聞、廣告、編輯出版學、計算機科學等影視藝術傳播愛好者180余名,拍攝教育類微紀錄片5部、教育文化類微電影30余部,並在日常中制作網絡電視節目,內容包括暑期“三下鄉”實踐等。

  近年來,通過將教學、實踐、人才培養相結合,湖北第二師范學院培養了大批傳媒人才。如2011級新聞專業薛陽拍攝的微電影《繡花鞋》、2014級新聞專業吳文飛等拍攝的紀錄片《陳子山》均獲湖北省大學生信息技術大賽一等獎……

  “未來,我們將不斷地掌握業界動態和用人需求,以此改進教學,更好地引導學生在課內外參與企業和媒體的實踐項目。”陳瑛表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