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團結之力|經歷了03年的苦難與雀躍,用04年春晚來珍惜當下

2018年02月01日16:1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團結之力|經歷了03年的苦難與雀躍,用04年春晚來珍惜當下

03年一定是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特別的一年,中國人民迸發出了震撼人心的團結之力,這一年春天,世界范圍內因為一場前所未有的非典而處處人心惶惶,小編至今還記得那年春天口罩四處斷銷,大街小巷鮮見人影,全世界人民都團結在一起抵抗這一場天災人禍。而在我們中國,舉國上下眾志成城攻克艱難險阻,最終戰勝了非典,我們至今仍感激那年奮戰在前線的醫護人員,也銘記這場災難,它不僅讓我們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更是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團結的力量。

但03年的特別不止於此,一半的痛苦伴隨的是一半的喜悅,早前經過了多年不懈的努力,這一年十月份時,我國首次向太空發射了載人航天飛船——神舟五號,標志著我國成為繼蘇、美兩國之后第三個把人類送上太空的國家,這是我國科研史上的重大進步,正是中國科研人員的前赴后繼才換來如今我們作為世界強國的不容侵犯的底氣。也是因為這一個經歷了一半傷痛一半喜悅的特殊之年,作為年度之交上辭舊迎新的04年春晚更是展現出了非凡的凝聚力與創造力。

如果說到春晚的凝聚力,不可忽視的一定是這些春晚老面孔,比如馮鞏的出現肯定是隨著一句“想死你們了”而來,這句話不僅成為了他的春晚座右銘,更是成為了觀眾對於春晚的一份守候。04年春晚上,他第一次與劉金山搭檔變成“一個細脖子,一個胖墩子”,還被懟“人類進化不徹底”,果斷成為春晚舞台上被調侃得最多得演員,小編都想送給馮鞏一個“被懟王”的稱號!

另一個春晚老面孔便是鞏漢林,這一次他變身“南方話老師”,在小品《都市外鄉人》教你怎麼說好“南方話”。原來南方話“母雞啊”“的啦~~~”才是真正的精髓!不僅如此,鞏漢林還獻上金句“城市不相信眼淚”,讓許多在外打拼的人感同身受。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城市”成為了所有人都向往的地方,沒有努力的奮斗就難以在精英薈萃的城市裡獲得自己的一席之地。現在再看看這句話,意義依舊深刻。

而說到春晚的創造力,第一次將整個健身房都搬上舞台的音樂劇《陽光健身房》一定首當其沖。不僅如此,還有一大波“肌肉男”刺激你的感官!林依輪果然是“音樂劇大佬”,每次在春晚舞台上的表演肢體語言都那麼豐富,這次又當起健身教練喊話:“林依輪叫你健身了!”。這個節目也展現了從03年非典災難中走過來的人們對健康的深入關注,畢竟“健康快樂才是最時尚的!

如果說神舟五號飛天對國人是一場盛世聯歡,那麼對於國際舞台就一定是一記響亮的《龍拳》04年春晚舞台上周杰倫首次登台就演唱了這首歌曲,當時還是青澀小生的他將流行音樂與中國功夫巧妙地結合在一起,當年紅遍全國的“周杰倫式饒舌”再現舞台,至今聽起來還是那麼聲聲悅耳,這不僅是一首中國風歌曲,更是我們身為中國人的民族自豪!

當然有中國風音樂肯定也少不了流行音樂的唱響舞台。齊秦、莫文蔚組合獻唱《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這首歌現在仍霸佔很多人的歌單第一首,這樣帶著生活意義的金曲誰能不為之動容呢?

2004年是猴年,而猴年少不了的節目一定是 “耍猴”了。童年記憶裡那個熟悉的“美猴王”成為猴年當之無愧的主角。那年45歲的六小齡童率領猴子猴孫登台鬧春,當熟悉的西游記主題曲響起的那一刻,相信很多人和小編一樣紅了眼眶!

與往年不同,2004年的零點儀式也可謂是“別出心裁,一飛沖天”。飛天英雄楊利偉帶著在太空飛揚過的國旗出現在春晚上,在楊利偉敬禮的那一刻相信所有中國人的心都為之一顫,空前的民族自豪感與榮譽感油然而生,因為,這就是一個全新的,團結一致的中國。

經歷了前年的苦難與喜悅,中國人民的心更加團結,對於新一年新生活的展望更加熱切。所以這一年的春晚上滲透了國家、民族、生活、精神等方方面面,人民對於國家的富強也越來越感到自豪,前路未知,但我們能做的就是溫柔地珍惜當下,殷切地期盼未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