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文化傳媒融資市場青睞影視

楊雯
2018年02月07日14: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傳媒融資市場青睞影視

——2017年,文化傳媒行業IPO規模達12.89億美元,同比上升63.81%﹔IPO企業數量14家,同比大幅上升。

——2017年度文化傳媒領域IPO案例中,融資金額最大的當屬山東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山東出版11月22日在上交所上市,發行價格為10.16元/股,募集資金總額為27.12億元(3.92億美元),募集資金淨額26.20億元。

1月26日,股權投資市場信息咨詢專業服務機構投中信息咨詢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報告稱,2017年文化傳媒行業進入新的整合變革階段,市場融資並購更加趨於理性,其中影視行業投資熱度不減。

數據顯示,文化傳媒行業VC/PE融資案例數量從2013年起呈上升趨勢,2016年達到頂峰后開始回落。2017年融資交易活躍度較2016年降低,呈下跌態勢:融資案例數量降至288起,降幅明顯﹔融資規模降至29.34億美元,略有下降。

“在近年GDP整體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文化傳媒行業總值增速長期保持在GDP增速之上。隨著國家‘十三五’規劃進一步明確文化產業的支柱性,文化傳媒行業已經進入到新的整合、變革的階段。”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師張旭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表示,經歷過2015年的並購熱潮、2016年的政策收緊之后,2017年文化傳媒市場投融資更加趨於理性。

張旭指出,科技時代發展迅速,傳統文化傳媒市場正在發生變革,不斷涌現的新興細分行業正在重塑文化傳媒行業的格局和新生態。不過,影視音樂依然是2017年度的重點關注領域,以17.32億美元融資規模居於首位,佔比59.04%,其中大部分被投企業為影視內容制作公司。“同時,投資機構對文化傳媒領域中不斷催生的新形態與新模式更加關注,未來短視頻平台、知識付費平台、直播平台等領域發展動力強勁。”

從並購市場來看,2017年文化傳媒行業並購宣布案例數量274起,同比下降26.54%﹔完成案例166起,同比下降17%。已披露宣布並購金額共66億美元,同比下降50.45%﹔完成並購金額26.21億美元,同比下降48.41%。“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政策監管從嚴,導致影視行業乃至整個文化傳媒行業的並購、融資活躍度下降。”張旭表示,並購規模繼2016年達到頂峰后下滑,未來文化傳媒並購市場有望回暖。

2017年傳媒行業最引人注目的並購案例當屬貓眼、微影合並一案。微影將電影票務、演出票務等相關業務合並注入新公司。合並的新公司擁有貓眼、娛票兒、格瓦拉等多個票務品牌。2017年11月,騰訊再出10億元重金注資貓眼,貓眼微影擁有了微信、QQ等流量入口資源,如今已獲得200億元估值。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