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年初四衛視春晚榜單:北京三連冠 華人春晚入三強

2018年02月20日05:34 |
小字號

為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呈現廣播電視文化新氣象,國內傳媒行業大數據監測與專業研究機構澤傳媒攜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新媒體研究所,共同研究並發布的“2018省級衛視春晚移動傳播榜”日前出爐。與此前研究、發布的全網傳播、全媒體傳播等系列指數不同,移動傳播系列指數是順應媒體融合發展進入新時期、新階段的一次自我革新與自我升級,其新融入的新時代傳播熱度指數、核心微信號傳播指數等二級考核指標,在保持榜單歷史順延性的同時,將著重突出對導向性傳播數據的監測。

“2018省級衛視春晚移動傳播榜”由全網收視指數、春晚社交指數、核心微信號傳播指數、新時代傳播熱度指數、網媒關注指數五項二級指標構成,權重依次為40%、30%、15%、10%、5%。截至大年初四12時,在已經播出的29台省級衛視春晚中,《2018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以87.56領跑,《春滿東方·2018東方衛視春節晚會》以85.14位居第二,《2018年湖南衛視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以84.86位居第三,《2018年遼寧衛視春晚》《2018年山東衛視狗年春晚》分列第四、第五。

在二級分項方面,全網收視指數《2018年湖南衛視小年夜春晚》《2018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春滿東方·2018東方衛視春節晚會》排名前三﹔春晚社交指數《2018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2018年湖南衛視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2018江蘇衛視春節聯歡晚會》表現最佳﹔核心微信號傳播指數前三名分別是《2018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春滿東方·2018東方衛視春節晚會》《2018年山東衛視狗年春晚》﹔新時代傳播熱度指數《2018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2018年吉林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2018年絲路春晚》名列前茅﹔網媒關注指數《2018年浙江衛視春晚》《2018年北京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2018年山東衛視狗年春晚》位列前三。

初四移動傳播榜冠軍仍由北京衛視春晚奪得,自從大年初一晚亮相之后,北京台春晚便牢牢鎖住冠軍之位,連續三天榮登榜首,且熱度持續不退:五項二級分項數據顯示,經過三天的傳播,北京台春晚社交指數、核心微信號傳播指數、新時代傳播熱度指數三項分項均為第一﹔全網收視指數、網媒關注指數均為第二。

北京台今年春晚既展現了首都歷史文化的深廣博大、魅力獨具,又展現了潮流之都的躍動活力、豐盛精彩。《大搖大擺迎春來》在大張偉多樣化的音樂裡,融入“京城五大神秘力量”元素,展示全北京歡樂在一起的大場面﹔景甜、關曉彤合唱的《就是愛》,在演唱過程中,配合視頻穿越“西山永定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及“大運河文化帶”三大文化帶,展現北京城市建設的突飛猛進﹔《生逢燦爛的日子》劇組主創再聚首,張嘉譯、姜武、果靖霖眾兄弟合唱的一首《往事隻能回味》,顯現出老北京胡同文化中的濃濃人情味兒。

東方衛視春晚排名小幅上升,今年東方衛視春晚以“夢圓萬家·春滿東方”為主題,立足於每個普通人的平凡夢想,描繪出了“千家萬家合家歡”的團圓景象和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設計舞台時,節目組就打造了“小家、大家、國家”三個同心圓﹔在節目內容上,著重突出了夢想、團圓、年味以及文化傳承、愛心傳播等各種情感正能量的釋放。

同樣於大年初一晚播出的湖南衛視華人春晚“后知后覺”,在初二、初三兩天稍顯“沉寂”之后,此番大幅提升,殺入前三名。2018年是湖南衛視承辦華人春晚的第四年,從國家之喜、民族之喜到個人之喜,都一一以最符合湖南衛視的新鮮語態呈現在觀眾面前,不僅展現了華僑華人最豐富的生活狀態,還體現出中國傳統文化在海外的傳承與發展。晚會大打“回憶牌”,其中特別邀請到全球華人心目中的“許仙”與“白娘子”葉童、趙雅芝多年后再同台,上演《新白娘子傳奇》中的經典橋段,演繹“重逢”“團聚”之喜。該節目在騰訊視頻獲得了670.78萬的點擊量。

遼寧、山東兩家衛視的春晚分別於2月14日、2月13日推出,熱度保持良好,語言類節目是兩家衛視今年的“殺手锏”。語言類節目作為遼視春晚的重中之重,一直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今年的遼視春晚語言類節目有10個之多,且突出家庭元素,“催婚”“空巢老人”“婆媳關系”“母女關系”等社會熱點被一一呈現出來,並加以戲劇化的夸大,直戳觀眾內心,這一類節目在播出后也受到網友的廣泛好評和多次傳播,從網絡點擊情況來看,遼寧衛視春晚此次排名前三的節目多為反映家庭關系的語言類節目:其中宋小寶、程野領銜帶來小品《非誠來擾》,展開了一段爆笑版本的“夕陽紅”相親故事,致敬人間真情,截至19日12時,該節目在優酷點擊量突破千萬,口碑與效應雙炸﹔蔡明和老搭檔李建華帶來的小品《特殊任務》告訴觀眾,溝通是良好婆媳關系的保障,該節目在優酷也獲得了244.9萬的點擊量﹔潘長江、潘陽父女,鞏漢林、鞏天闊父子兩對“笑星家庭”,聯手黃曉娟、郭金杰帶來的小品《團圓飯》,講述了獨居的老人在網上尋找“共享兒子”一起吃團圓飯的故事,該節目在優酷也獲得了210.5萬的點擊量。

山東衛視今年的語言類節目也佔據了整場晚會的半壁江山,笑點十足外更是心意滿載。從網絡視頻點擊情況來看,山東衛視春晚點擊量靠前的節目多為語言類:王小利一家三口去年便登上山東春晚舞台《催婚》,今年他們帶來了續篇《催孕》,講述了一家人在“二胎”政策下的歡喜鬧劇,該節目在優酷點擊量達到89萬﹔借由《福星盈門》在山東衛視獨家熱播的契機,潘長江時隔20年后再度亮相山東春晚,攜老搭檔黃曉娟和韓兆上演《瘋狂老頭》,該節目在優酷點擊量達到71.7萬。(來源:澤傳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