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南蘭考張庄村:“幸福村”裡的“成績單”【2】

孫博洋、高黎明、楊僧宇
2018年02月21日07: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脫貧成果要鞏固 產業發展是途徑

在和村民的交談中,記者了解到,過去張庄村窮,主要是沒有產業。張庄村人多地少,僅僅依靠種地,收入少,脫貧很難。

在脫貧攻堅的過程中,張庄村得到了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時也得到了對口扶貧單位証監會的鼎力相助。

圖為張庄村的種植大棚內西瓜苗已經種好,90天后反季節西瓜就會上市了。

張庄村黨支部書記申學風介紹說,張庄村這幾年不斷從外面引進適合本村發展的項目,在農業生產方面建設了170余個種植哈密瓜的種植大棚,種植經濟效益高的哈密瓜。利用當地地下水咸度高的自然環境,在村北北攤發展了312畝的南美白對蝦養殖基地。此外,還種植了數百畝的蓮藕。這些種養殖產業都吸納了村裡的留守人員就業,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張庄村的村委會主任翟茂勝介紹說,2016年,村裡調研數百家企業,成功引入了一家“新三板”菌類養殖加工企業入駐張庄村。

據了解,這家菌類企業投資上億元,項目全部投產后將吸納超過300余勞動力就業,員工年收入將達5萬元左右,這將有利於進一步鞏固當地脫貧的成果。

現在還是貧困戶的村民文珍信說:“以前去縣城裡打零工掙錢,現在在廠裡打工,比以前穩定多了,現在在廠裡干了三個月了,老板說轉正以后還會給上保險,還會漲工資,生活有盼頭。”

圖為中午從菌類養殖企業下班的村民文珍信,與父母共同居住的他希望新的一年裡能娶上媳婦。

文珍信還說,村裡頭還免費把家裡危房改造修繕了,現在在家門口打工,能照顧家裡的兩位老人,也能回家吃上口熱乎飯菜,感覺很滿意。他說,年前發了工資就要置辦年貨了,過了年轉正后,薪水多了,明年的春節會更好。

張庄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曉楠介紹說,村裡還通過“巧媳婦”工程來解決留守婦女的就業問題。張庄村的對口扶貧單位証監會捐建的1000平米的標准化廠房已經吸引一家襪子加工廠入駐,第一批將吸納30名本地留守婦女就業。

王曉楠說:“當天報名的時候村裡的婦女十分踴躍,第一批30個名額,來報名的就多達5,60人,‘巧媳婦’項目讓村裡的留守婦女們就近就業,工作時間也不硬性規定,后期將實行計件工資,既讓村裡的婦女們增加了收入,又方便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孩子。”

記者再採訪過程中發現,村裡開設了多家農家樂和民宿,村干部介紹說,這些農家樂有的是村裡常年無人居住的老房子出租給別人經營,有的是村民利用自家房屋或改造或新建開辦起來的。農家樂的經營和房租都給村民們創造了不少的收入來源。

村裡老鄉們告訴記者,這兩年春節的時候,都會有城裡人來村裡過年,感受鄉村農家樂的過節氣氛,開封、鄭州等周邊城市,甚至還有從山東安徽等外省市來的游客,家裡開有農家樂的老鄉們這些天已經開始准備採購迎客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