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華商報》文化攻略 帶讀者過原味兒中國年

申展宏
2018年02月27日14:0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讀者過原味兒中國年

  在中國,總要過了春節才算是真正迎來新的一年,每年新春將至,街邊總是早早就挂起了燈籠。這不,《華商報》也在2月14日的報紙封面上“挂”起了大紅燈籠。

  不同於平時排列緊湊、風格嚴肅,《華商報》該日的封面喜慶又不失可愛,排版簡潔大氣。該封面有著紅底金屑的喜慶背景,左邊是印有金色“華商報”三字的大燈籠,大氣好看,年味兒十足,右邊是分格排列的卡通小狗,眼巴巴地望著你,萌化了讀者的心。在這中間被可愛小狗們圍繞著的,是“2018十犬十美”幾個醒目大字,其中“十犬十美”借“十全十美”的諧音,有著十分完美的美好寓意。

  不僅封面樣式別具特色,《華商報》的文字游戲也設計得趣味十足。封面中的10隻卡通小狗,不僅外表可愛,還另有乾坤。“填上狗的名稱,認領狗年美好”每隻小狗下面都有一道趣味填字題,把小狗品種名稱填寫完之后就是一句寓意美好的新年祝福語。如果不知道小狗品名,也可以在后面的各版版頭中找到答案。像A2版的金玉滿堂(金毛)、A3版的瑞雪豐年(雪納瑞)、A6版的吉星高照(吉娃娃)、A7版的多財多福(拉布拉多)……

  《華商報》用填字小游戲的形式,以人們熟悉的吉祥詞兒為引,讓人們了解更多犬的品種,自然不刻意,還具有較強的趣味性,再加上眾多小狗可愛的卡通形象,悄無聲息地就為報紙加分不少。

  除了在封面設計上亮點十足,《華商報》的內容還十分接地氣兒。秦腔、非遺、習俗……什麼是“原味兒的中國年”?《華商報》A8版給了讀者答案。不論是聽什麼吃什麼,還是玩兒什麼看什麼,在A8版的《賞非遺,過文化大年》中都能找到非常詳細的信息和建議。

  以“舌尖上的非遺”為例,《華商報》不僅為讀者講述了美食的歷史、形態、味道,還提醒廣大熱愛陝西美食的“吃貨”朋友,一定不要錯過今年春節期間,西安市食藥監局牽頭舉辦的“2018西安年·舌尖上的新年”活動。平日想吃齊“怕是沒有個三五天完不成”的非遺美食,這回能一股腦兒吃齊……逛逛廟會,看著美景,還有非遺美食作伴,想想都讓人恨不得馬上飛到陝西過個“原味兒的中國年”。《華商報》這份詳細的文化攻略,真的可以說是相當貼心。

  《華商報》素來以貼近人們的生活而著稱,這也是它廣受人民喜愛的原因之一。這次為春節而做的特色版面,有特色、有特點,究其根本,還是因為它以民為本、貼近生活。其春節內容將《華商報》一直以來通俗化、平民化、趣味化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華商報》用實踐告訴我們,隻有服務於讀者的報紙,才能得到讀者的喜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