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月1日,《電影產業促進法》實施將滿一周年

全國人大代表郭建華:農村興起春節帶父母看電影

李婧璇
2018年02月28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興起春節帶父母看電影

  “《電影產業促進法》的實施,讓俺們農民群眾觀影有了法律保障,讓大家從室外看到室內看,由站著看到坐著看,由看到電影變為看到好電影。”2月27日,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電影發行放映公司黨支部書記、經理郭建華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講述著自己作為基層電影工作者,對於這部法律實施一年來的感受。

  《電影產業促進法》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

  “我經歷過電影事業的如火如荼,也經歷過電影放映的冷冷清清,深知電影行業立法的重要性,所以對中國電影產業改革和電影產業立法尤為關注。”今年64歲的郭建華已經連續3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從《電影產業促進法(草案)》初審到正式通過,她曾先后7次到北京參與相關討論、座談和審議。

  “剛剛過去的春節,我們這裡的奧斯卡影城,真的是一票難求,《紅海行動》更是場場爆滿。”郭建華告訴記者,“如今,越來越多的農村青年,尤其是在外務工青年,會選擇春節期間帶著父母來看場電影,作為孝敬父母的一種方式。”

  不少農村老人坐進電影院觀影時,腦袋一會兒朝左,一會兒朝右,一會兒朝前,一會兒朝后。這引起了郭建華的注意。“我就問,你們都在瞅啥咧?他們告訴我說,為啥銀幕上有個啥動作,我身邊就響起了聲音呢,我想看看這是哪兒來的!”郭建華說,“很多農村老人進電影院前都不知道啥叫環繞聲。正是因為《電影產業促進法》的實施,加大了政府對基層電影院及農村電影放映的資金扶持力度,從技術質量、影片內容等方面,都有了保障和提高。”

  從原來的“冷冷清清”到如今的“熱熱鬧鬧”,在郭建華看來,“正是因為有了法律保障,讓政府重視並組織相關放映,讓農村群眾的觀影熱情高漲,也有助於他們觀影習慣的養成。”

  郭建華和同事們積極組織《關注農村留守兒童》《農村防詐騙常識》《農民工法律援助——勞動合同》《女檢察長》等普法教育電影的放映,走進社區、工廠、學校和機關,至今已同步放映1萬余場。“這種讓廣大農村群眾在愉快體驗中潛移默化地接受法律知識的方式,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歡迎。”郭建華頗為自豪地告訴記者,“我們還將觀影與農村扶貧攻堅相結合,讓農民看一場科技電影,學一門致富技術,舉行百村千場農村電影放映活動,對農民兄弟‘扶精神、扶志氣、扶智力’。”

  “伴隨著《電影產業促進法》的實施,使農民和基層文化群眾的精神娛樂活動有了法律保障。看到大家越來越高漲的觀影熱情和期望,我覺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干勁,我要努力讓電影獨樂融入到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眾樂中。”郭建華興奮地說。

  作為一名從事農村電影放映工作的基層代表,今年,郭建華將帶來的是關於“繼續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方面的建議,比如繼續加大鄉鎮電影院建設和行政村室內固定放映點扶持力度等。郭建華告訴記者:“多年的放映經歷讓我發現,借助放映優秀的國產科教片,可以傳播科普知識和實用技術,增強農民脫貧致富本領。”

  “深入基層、融入基層,做好基層群眾的代言人,更好地為農民謀福利。”郭建華表示,自己將忠實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不忘初心,恪盡職守、勤勉履職,“通過一部部放映的電影,來發揮電影工作者的光和熱,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