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財經全媒體指揮中心啟用 人工智能虛擬主持人上線

2018年03月02日07:3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虛擬主持人正式上線

  3月1日上午,南方財經全媒體指揮中心正式啟用,全國媒體首位人工智能虛擬主持人同時上線。這標志著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作為全國媒體融合發展標杆項目,以技術創新推動媒體融合轉型的步伐加快。

  南方財經是經中央批准成立的全國首家全媒體集團,肩負著為媒體融合發展探路、搶佔全球經濟話語權的職責使命。成立以來,南方財經加快推動旗下平面、廣電、新興媒體深度融合,並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在美國、英國設立記者站,加快全球採編力量布局。隨著集團全媒體指揮中心啟用,南方財經將改變旗下媒體單一版面、單一節目主導的內容生產方式和採編管理模式,實現編務、資源、加工、渠道、終端和用戶的深度融合,實現全天候的新聞信息生產和不同媒體介質的整合傳播,極大提高生產效率。南方財經全媒體指揮中心除承擔全媒體指揮調度、融媒體生產融合等職能外,還將成為集團全球員工對話交流中心,及時掌握全球經濟脈動,快速報道世界經濟熱點,有力掌握全球經濟話語權。

  與此同時,因應技術發展趨勢和集團智庫化轉型,由南方財經和科大訊飛聯合推出的“人工智能語音主持人”當天正式上線。通過語音模擬技術,合成節目主持人俎江濤的虛擬聲音進行新聞信息播報,相關節目將在3月3日全國“兩會”開幕時在南方財經旗下股市廣播率先推出,並在各媒體陸續上線,為聽眾帶來及時、准確的財經新聞信息。屆時,電視媒體會配有“俎江濤”三維動畫人物形象,報紙和新媒體的文章也可實現“俎江濤”自動播報,讓讀者聽新聞。

  南方財經總編輯趙隨意介紹,使用人工智能自動化生產和播報財經新聞,既可以提高報道的及時性、准確性,避免人為因素造成的差錯,又可以將採編一線人員從簡單重復繁雜的動態新聞採訪和編播工作中解放出來,將更多的人力和精力投入到深度報道、數據分析、趨勢研判等創造性工作之中,加快媒體智庫化、產業化轉型的步伐,加速集團“媒體、數據、交易”三大核心業務板塊的融合發展。未來,南方財經還將在智能寫稿、大數據分析、智庫建設、智能交易、智能投顧等業務上廣泛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推進媒體生產方式的變革,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力爭在宣傳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方面走在全國媒體前列。

  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鄭雁雄、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劉小毅、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劉紅兵、廣東廣播電視台台長蔡伏青、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董事長王義軍等出席上線儀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