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放日報:通道“集齊”之后

宰飛
2018年03月04日07:56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道“集齊”之后

  今年兩會設立了代表通道與委員通道,這是一項新舉措。兩會期間,部分代表委員通過這兩條通道,接受媒體採訪、回答社會關切。由此,不少人會聯想起另兩條通道——實施多年的部長通道,以及十九大開啟的黨代表通道。代表通道、委員通道是前兩者的延伸,用大會新聞組同志的話說,“四條通道終於集齊了”。

  回望過去十余年,“修筑”通道軌跡清晰可見。曾經的人民大會堂北大廳,屢屢上演記者“堵部長”的情形,也曾有一些部長對著鏡頭躲躲閃閃、拱手而別。但后來,部長通道逐漸成為機制,走入通道的部長們也越來越坦然、健談。去年兩會前夕,李克強總理提出“今年的部長通道一定要比去年搞得更好!”“成績要講透徹,問題要講明白。話要堂堂正正講出來。不能遇到事都悶著不講話、不回應。”

  到十九大期間,黨代表通道亮相。這在歷史上是第一次,但已經不會讓人意外。原因就在於大家已經發現:越來越開放、越來越透明、越來越接地氣,實際上已經成為如今潮流和趨勢。順應這種潮流與趨勢,2018年,代表通道與委員通道合乎邏輯地出現,人們的感受更是“驚艷”而非“驚訝”。

  長約百米的小通道是溝通的大平台。去年兩會,共有46位部門負責人在“部長通道”駐足發聲,回答中外媒體95個問題。黨的十九大,60位黨代表依次在通道亮相,讓世人近距離了解中國執政黨、觀察黨代表履職。今年兩會,首場委員通道上,楊利偉、潘建偉、周曄、楊揚、張凱麗等十余位各界別委員陸續登台。

  對於代表委員來說,通道更多了一層履行職責與參政議政的功能。拿代表來說,我們的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但在某些時期、某些地方,也曾經出現過“不知道我選的誰”“不知道誰選了我”的怪現象。今天,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路徑固然眾多,代表通道也仍然是非常有益的補充。在這裡,他們面對鏡頭、面對話筒、面對人民,闡述自己的觀點,回答媒體的提問,告訴人民群眾:“我是你的代表!”

  代表通道、委員通道的開啟是一個良好開端,但集齊四條通道並非終點。對於今年總數超過5000人的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群體,能站上通道的只是極少一部分。通道帶來的,是一種示范意義,是履行職責與參政議政方式的有限補充。代表委員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聯系,依然需要不斷拓展新路徑。

  通道本身只是一個“舞台”,而“舞台”上唱的那出“戲”才是核心。就像兩會的意義不在於開會本身,代表委員走上通道,也不是為了展現個人風採。在通道的那幾分鐘裡,代表委員實際上也是在向凝視他們的億萬群眾報告:“我盡心履職了,你不會后悔選我!”“我參政議政了,人民民主有我一份!”相信,渠道今后還會不斷延伸。帶著這樣的期待,我們要為“通道”大聲叫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