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政協委員、人民日報社編委、人民日報海外版總編輯王樹成:

向世界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是媒體界的職責和使命

2018年03月06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向世界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是媒體界的職責和使命(代表委員議國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錨定了黨和國家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為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標注了新的坐標。中國浩浩湯湯的發展大勢,正前所未有地凝聚著世界目光。面對這個重大歷史機遇,如何努力向世界傳播好中國新時代聲音,講述好中國新征程故事,解讀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便成為新聞工作者當今的神聖職責和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所供職的人民日報海外版堅持銳意創新,努力創新話語體系,有效拓展傳播平台渠道,“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踐行“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職責,進行了一系列探索,並實現了新的突破和進展。目前已經初步形成“報網端微”業態齊備的媒體傳播矩陣:報紙覆蓋全球86個國家和地區、綜合發行量達126萬份,通過“造船出海”“借船出海”“組船出海”等多種形式,基本形成覆蓋全球華僑華人社會的外宣網絡。新媒體時政品牌俠客島、學習小組粉絲已超千萬,其他新媒體平台也在整合海外資源和拓展傳播影響力方面日益發揮重要作用。

  黨的十九大對加強外宣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強調“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軟實力”。客觀地講,我國外宣工作經過近年的努力已取得重要突破和進展,但也必須清醒,我們已習慣的話語體系還不易被人理解,表達的方式還不易為人接受且時常被人曲解,外宣工作與國家當今的地位影響及新時代的海外受眾需求尚有不少差距。

  為此,我提出幾條建議:

  一、向世界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就是要理直氣壯地講清楚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中國最大的國情。進入新時代的對外宣傳,就是要從容自信地向國際社會解讀好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從容自信地詮釋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貢獻和本質特征,從容自信地宣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特色和實踐意義。

  二、向世界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就是要實事求是地講述好中國對世界的貢獻。經過長期努力,我們黨帶領人民成功開創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為未來世界發展擘畫了恢宏壯麗的中國藍圖,成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世界提供了可供選擇的中國方案,這些理應成為我們做好對外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最為豐富和優質的素材資源。

  三、向世界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就是要努力增強議題設置能力和水平,變被動應付為主動引導。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由邊緣走向中央,由配角轉為主角,國際形象也要變“他塑”為“自塑”,更加主動地回應國際社會關切,積極傳播和塑造自己的國際形象。在重大和熱點問題面前敢於亮劍、善於發聲,釋疑解惑,積極展現中國的大國情懷和責任擔當。要在各種重大場合積極宣介全球治理的中國主張,貢獻應對全球挑戰的中國方案,在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把握先機。

  四、向世界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就是要潤物無聲地推介中華優秀文化,讓文化融通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橋梁紐帶。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很多思想理念體現著人類文明的共同價值追求。要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通過拓寬視野、拓展途徑、整合資源,精心講好中國故事,使中外文化在交流互鑒中實現良性互動﹔通過進一步提升創意水平,讓中國文化符號轉化為世界熟知的文化產品和理念,讓世界通過文化感知中國、讀懂中國,有效提高中國文化軟實力。

  五,向世界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就是要創新優化話語體系,把“我們想講的”變成“受眾想聽的”。若要讓中國故事贏得世界的傾聽,就要認真研究國外不同受眾的心理特點和接受習慣,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要善於挖掘各種精彩故事,精准提煉中國議題話題,使之成為引導國際輿論的標識。

  六、向世界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就是要大力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當今世界,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廣泛應用正在引發新聞傳播領域的深刻變革,互聯網和移動終端已成為信息傳播的主渠道和輿論斗爭的主戰場。把中國故事講好,需要不失時機地加快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積極構建分眾化、差異化的傳播格局,努力推進海外合作和本土化建設,有效提升和拓展中國聲音的國際傳播影響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