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刘蓓蓓
2019年03月11日13: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流浪地球》打破近5年来中国电影北美票房纪录。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这再次引发了如何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话题。

讲好中国故事,要着重体现中国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时代特征及主题。近年来,讲述当代中国故事的主题图书受到外国读者的欢迎,成为我国出版走出去的主力军。通过图书,国外读者了解了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

讲好中国故事,要创新传播形式。今年全国两会,英国《卫报》关注到了中国两会对外宣传报道不断出新,尤其提到新华社和新生代音乐人宿涵联合制作的以两会为主题的原创外文歌曲rap。它采用广受海外网民喜爱的节奏——布鲁斯曲风,以朗朗上口的方式,向海外受众介绍两会。

讲好中国故事,还要善于借助外力,增强外国读者认同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社在推特账户上发布的一段《听美国小哥给你说说中国民主制度》的视频中,一名新华社美籍记者从外国人的角度,用5分钟的时间说明了中国两会式民主的亮点。外国人用亲身经历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生动地向世界展示了发展中的中国和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尝试与突破。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强调,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新闻出版广电行业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积极探索如何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打造表达中国精神、体现中国价值、展示中国力量、弘扬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和优秀作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