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自信所以開放 民主所以透明

昇平
2018年03月06日10: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信所以開放民主所以透明

  3月3日下午,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約一個小時前,兩會新聞發布史上再添濃重一筆——作為全國兩會創新之舉的“代表通道”“委員通道”的第一場“委員通道”正式開啟。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也精彩亮相。11位全國政協委員、10位全國人大代表先后“結伴”登場,暢所欲言,直面問題,有理有料,令在場數百名記者直呼過癮。

  近幾年來,兩會期間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部長通道”由“要部長說”到“部長要說”,新聞記者從“攔部長”到“等部長”,甚至黨的代表大會也增設了“代表通道”,背后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大信息公開力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完善黨務、政務等辦事公開制度的鮮明指向,也是中國的政治制度日益自信、日益開放、日益民主在新聞宣傳領域的生動體現。如今,在“部長通道”基礎上,兩會新設“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讓更多的代表委員面向媒體發聲,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在新時代的新氣象、新作為。

  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是人民意願的收集者和傳遞者,他們的聲音能否及時暢通地通過媒體表達和傳播,社會公眾的關注點能否通過媒體及時暢通地傳遞給代表委員,一定程度上是檢驗國家民主政治制度成熟與否的標志。“部長通道”“代表通道”“委員通道”三朵“鮮花”的競相綻放,一步步拉近了政府部門、代表委員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距離,也開辟了一個開放、透明的新輿論場。兩會新聞發布的這一創新,將更好地凝聚社會共識,也將更好地激發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的工作熱情,從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