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阿塞拜疆主流媒體競相報道中國"兩會"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駐南高加索記者 黃慶
2018年03月07日07:0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塞拜疆主流媒體競相報道中國“兩會”

  隨著中國經濟的強勢發展,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越來越大,阿塞拜疆媒體對中國的報道也越來越多。今年以來,阿媒體對中國的報道角度呈現多樣化,題材更是涵蓋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以及中國在政治、經濟、外交方面的成就和舉措。連日來,中國的“兩會”成為阿主流媒體競相報道的熱門新聞。阿塞拜疆國家新聞通訊社、“趨勢”通訊社、“圖蘭”通訊社等多家媒體都及時報道了中國兩會的開幕情況。

  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召開以后,中國外交成為阿方媒體關注的重點。阿媒體稱,今年中國將舉辦博鰲亞洲論壇、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國際進出口商品展覽會四大外交活動,“中國打算通過上述這些活動,開啟與世界各國之間合作共贏的新局面”。

  中國經濟的發展動向也一直是阿媒體的主要話題,中國科技成果也會有及時報道,如中國開始建設亞洲最大的貨運航空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計劃在2018年進行35次太空發射等。在中國的核能發展方面,阿媒體援引數據認為,到2030年,中國將在核能生產方面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核能生產的第一大國。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阿媒體注意到中國政府承諾進一步實行對外開放。對此,阿“圖蘭”通訊社總編梅赫曼·阿利耶夫談到中國改革開放政策時認為,“中國之所以沒有重蹈蘇聯的覆轍,能夠連續多年在經濟上取得重大成就,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和政府長期以來堅持改革開放政策,長期把改革開放政策作為一種國策。作為獨立媒體人士,我們希望通過自己的窗口,客觀地報道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和取得的成就,希望中國的經驗能夠為阿塞拜疆的社會經濟發展有所借鑒、有所幫助”。

  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進展是阿媒體長期關注的又一個重點。阿塞拜疆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近年來積極進行與中方的戰略對接,阿方希望通過自己的地緣優勢,加強兩國的交往,發展經貿關系,並從中學習對自己經濟發展有益、可以借鑒的經驗。阿“趨勢”通訊社援引中國新聞發言人的話指出,中國打算繼續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推動國際合作,與所有參與者提供互利的發展戰略和發展計劃。“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在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共同努力下,這一倡議已經從一個概念逐漸變為行動,從一個願景變為實踐。中國在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過程中不斷取得新進展。中國與沿線各國在政治上接觸不斷深化,合作機制得到改善,各領域的互動不斷擴大。尤其是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所有這些具體成果都表明,‘一帶一路’倡議符合各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願望”。

  阿議會獨立議員拉西姆·穆薩別科夫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在治國理政方面的經驗是值得學習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對外政策方面採取非常穩健的政策,不干涉其他國家內政,不使用武力,不激化矛盾,不挑起沖突。中國內政的一切出發點都是為人民著想。中國能夠連續多年在經濟上取得重大成績,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就是保持了社會政治穩定。中國修正憲法,也是為了保障社會治理,實現社會政治穩定。”

  阿新社在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注意到,中國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阿新社尤其強調了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實現和平統一進程的決心。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