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新論研究

從一篇報道,看“傳播三法”

王向令
2018年03月15日16:24 |
小字號
原標題:從一篇報道,看“傳播三法”

2月19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發綜述《把黨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寫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人民日報社兩周年之際》(點擊文末閱讀原文查看報道全文),系統回顧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人民日報社兩年來,人民日報牢記使命、創新發展,在媒體融合與隊伍升級等方面全面發力,不斷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把黨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的生動實踐。

人民日報客戶端根據新媒體傳播特點,以《習近平考察人民日報社后這兩年,我們經歷了怎樣的變化》為題推送,短短幾天,閱讀量便已超過兩百萬,並收獲近千條網友留言,大家紛紛為人民日報“唯改革者強,唯創新者新”的追求點贊,稱贊人民日報“是傳播正能量的地方”“體現的是黨與百姓心連心”。

這篇文章,為《人民日報》今年的春節假期報道增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讓人刮目相看,其成功經驗值得認真思考總結。

突出思想引領

兩年來,人民日報已成為覆蓋7.04億用戶的全媒體矩陣,得到方方面面的高度認可。這一成績的取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是關鍵,文章對此作了充分體現。

謀篇布局彰顯思想引領。文章開頭,以人民日報制作的現象級產品,引出總書記兩年前對人民日報的殷切囑托,回應了“為全國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的要求,在快速切入主題的同時,使讀者對人民日報如何落實總書記的要求充滿期待。文章各自獨立又相互交融的四個部分,則對這些要求一一做了回答,完整呈現了思想引領下的重大變化——“牢記使命 ‘排頭兵’勇擔當”,回答的是“從人民日報裡尋找精神力量和‘定盤星’”﹔“面目一新 ‘新聞紙’更好看”,回答的是“把報紙辦得更好”﹔“深度融合 ‘融媒體’放異彩”,回答的是“適應變化”和“與時俱進”﹔“隊伍升級 ‘全媒型’人才多”,回答的是“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

創新敘述凸顯思想魅力。巧用鏡頭回放,在時光穿梭中突出思想魅力,是行文的一大特點。每個小標題下方,都用一段楷體字,把讀者帶回兩年前的新聞現場,並簡要介紹兩年中人民日報的具體做法,之后再通過具體數據和事例,展示思想引領帶給人民日報的變化。比如,在第一部分中,人民日報評論員首次披露了“八論”寫作經歷,他和同事們深入研讀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努力吃透精神,用以指導“八論”寫作,使之成為網友理解十九大的“思想地圖”。

精選特色內容

《把黨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一文精挑細選報道內容,把最能體現黨中央機關報特色和最能反映把黨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的人物、數據和故事呈現出來,讓讀者真切感受到人民日報所堅守的黨報職責、所傳播的正能量。

重要評論突出分量。“每有大事發生,必看人民日報!”,體現了網友對人民日報聲音的看重。文章在第一部分中,用兩篇“任仲平”、6個系列評論員文章、3000多篇各類評論、170多篇迎接十九大理論文章、120余篇宣傳闡釋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論文章等具體數據和案例,以及評論員深入新聞現場撰寫評論員文章的投入精神,體現出人民日報關鍵時刻發出關鍵聲音,重大事件彰顯重大作用的分量。這些有分量的聲音,為把黨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起到了“風向標”“定音錘”的作用。

亮點產品吸引眼球。“第一次把圖表新聞放上頭版頭條,第一次就總書記考察活動刊發圖片專版,第一次推出高訪‘特別報道’版”,這三個“第一次”,是兩年中創新方法手段的報紙創意類產品代表﹔蹲守一月,與村民朝夕相處寫就的名篇《駐村三記》,是記者深入基層、改變文風的報道採集類產品代表﹔系列微視頻播放量近3億次的“唱出我們的愛——我愛你中國”活動、上線10天瀏覽量突破10億次的H5產品《快看吶!這是我的軍裝照》,是踐行融合發展,加快互聯網傳播陣地排兵布陣的融合傳播類產品代表﹔訂單生產、定向個性推送的外媒定制推送稿件,則是在國際輿論場有力有效放大中國聲音的國際傳播類產品代表。從內容到形式,從紙媒到融媒,從國內到國外,這些新意迭出的產品,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受眾用戶愛上人民日報,為把黨的聲音傳播到世界輿論場這一大舞台提供了產品保障。

全媒人才彰顯活力。在深度融合背景下傳播黨的聲音,全媒型人才的作用至關重要,文章專門用一個部分,講述隊伍升級所帶來的變化。“一本政經”工作室牽頭人結合自身實踐,講述了如何從“融”字入手當好一名全媒型記者﹔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視頻組負責人講述了她作為“移動端新手”,在短時間內對新媒體狀態從適應到喜歡再到享受的嬗變﹔報社組織的媒體融合專題培訓班,則為全媒型人才培養提供了機制保証。這些描寫,使文章血肉豐滿,更顯真實,全媒型人才所彰顯的活力,是把黨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的保障。

注重融媒思維

文章從事例選用到語言風格,都注重融媒思維的運用,這是其在人民日報客戶端收獲200多萬瀏覽量的秘籍之一。

多用融媒事例。文章開頭便介紹了由人民日報客戶端出品、播放量突破1億次的現象級產品《人民領袖》,以及春節期間刷屏的原創互動H5產品《@所有人,習近平總書記給咱送春聯啦》,參與這兩個融媒體產品的讀者數以億計。在新春之際,這兩個代表性產品,既呼應了文章主題,又迎合了受眾需求。此外,文中介紹的“唱出我們的愛——我愛你中國”、“軍裝照H5”、《社會主義“有點潮”》等融媒體活動或產品,同樣都以其巨大的傳播量,讓讀者產生親近之感。

善用融媒語言。近兩年來,人民日報在融合發展上取得的顯著變化有目共睹,報道在這方面著墨頗多,這一特點也給文章的語言表達提供了更大空間。比如,文章第二部分最后一段“你注意到了嗎?如今人民日報版面上的可視化、新媒體元素日益豐富,二維碼越來越多。用手機掃一下二維碼,你就可以看到一段與報道相關的視頻。”短短60個文字,講得輕鬆自然,開頭以“你注意到了嗎?”作為提示,這種對話式的語言,變“內容灌輸”為“主動講解”,有效拉近了文章與讀者的距離。

正如讀者所說,人民日報讓黨的聲音傳遍世界,讓中國話語回蕩世界。《把黨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一文,是對兩年中這些代表性聲音和話語的集中梳理,傳遞了思想的力量,激發了前行的動力。

(來源: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