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法制類報紙聚焦憲法修改 用專業解讀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武俊林
2018年03月20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專業解讀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憲法修改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今年全國兩會的重要議題。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高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后,媒體解讀宣傳達到高潮。通過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多形式、立體化集中報道,讓全國上下達成共識。

  作為專業媒體,法制類報紙在修憲報道中的表現和效果格外引人關注。法制類報紙具有法制宣傳、普法教育和提供法制服務的功能和優勢,在解讀宣傳憲法修改上相較社會類報紙更專業、更有深度、更具技術含量、更容易讓受眾接受。通過瀏覽《中國紀檢監察報》《檢察日報》《法制日報》《人民公安報》《人民法院報》等國內主要法制類報紙,不難看出他們在修憲報道中的特色。

  專業匠心 得體呈現

  《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公布后,上述主要法制類報紙分別採用轉載或原創方式予以解讀,不論哪種方式,都體現出報紙的專業特點和編輯思想。

  作為中央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的專業性、權威性和影響力不言而喻。此前,該報頭版刊發“本報評論員”文章《堅持黨的領導 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的水平》,指出“憲法作為上層建筑,一定要適應經濟基礎的變化而變化”,就提高憲法實施水平提出四方面要求。3月12日,國內大多報紙頭版頭條刊發新華社電稿“高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同時配發《人民日報》社論《為民族復興提供有力憲法保障》。《法制日報》當日頭版配發的是自己的社論《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指出 “憲法修正案的通過有利於統一思想,凝聚黨心民心,團結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在今年全國兩會報道中,《中國紀檢監察報》的表現十分搶眼。它從自身屬性出發,積極主動、形式多樣、深度解讀,這在修憲報道中尤為明顯。3月3日,該報頭版刊發署名“鐘紀言”的文章《賦予監察委員會憲法地位 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指出憲法增寫監察委員會一節的重大意義,要求正確理解和把握憲法關於監察委員會的規定。3月12日,其頭版不僅刊發新華社“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的電稿,還刊發兩篇自採稿件,反映憲法修正案高票表決通過后在代表委員和各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的熱議和反響。據統計,從3月8日—18日,該報關於修憲的各類原創文章就有20余篇,對這一主題的重視和付出顯而易見。此外,該報《群音匯》欄目經常收集代表委員精彩語錄,截至3月18日,共集納代表委員有關修憲語錄15條,這種方式直觀明了,言簡意賅,傳播效果好,很受讀者歡迎。

  《人民法院報》也通過自身優勢,將法學專家對修憲的解讀傳遞出來。3月16日,該報以《認真學習領會解讀宣傳好憲法修正案》為題,用大篇幅版面刊登了最高人民法院學習憲法修正案座談會發言摘要。與會專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憲法修正案,將認真學習憲法,領會精神,做好憲法修正案的解讀和宣傳教育工作。

  精心策劃 透徹解讀

  對於修憲的報道,這些法制類報紙並沒有流於泛泛,淺嘗輒止。為了解讀好修憲的原則、標准、重點內容,解讀好憲法規定的重大制度、事項,弘揚憲法精神,普及憲法知識,增強人民群眾的憲法意識,各家法制類報紙都進行了精心策劃,展開集中解讀。

  3月8日,《檢察日報》將該報記者採寫的12位代表委員對修憲的看法和理解,共9篇稿件集中到專題版面上刊發。以其中一文內容為例,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蘇軍表示,這次憲法修改把“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改為“健全社會主義法治”,一字之改,是從靜態走向動態,從“二維”走向“三維”。解讀效果清晰,編輯思想躍然紙上。

  3月11日,《人民公安報》3版刊發了一組與修憲有關的報道,分別是《讓憲法永葆生命力》,記述了代表委員和干部群眾熱議憲法修改的詳情﹔《憲法隻有與時俱進才有生命力》,內容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鄭淑娜談憲法修改﹔《對我國憲法作出適當修改符合憲法發展規律》,內容為專訪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李樹忠。顯然,責任編輯知道當天大會要審議和通過憲法修正案,通過集中解讀強化效果。

  相較而言,《中國紀檢監察報》則更下功夫。從3月13日起,該報推出“解讀憲法修正案”系列文章,截至3月17日共推出5版,分別是《為什麼由黨中央提出憲法修改建議》《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實現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憲法與黨章關系密切》《體現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求》,文章作者均為國內知名法學專家,內容通俗易懂,解讀透徹。

  形式活潑 喜聞樂見

  在解讀修憲的過程中,一些法制類報紙因內容豐富、形式活潑,讓人輕鬆愉悅,閱讀欲望陡增,解讀效果事半功倍。

  這一點在《中國紀檢監察報》上表現得較為明顯。該報專欄《新媒體聲音》從自媒體轉載短文《修憲,為新時代奠定堅實基礎》,表明了對修憲的態度:“‘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歷史的關鍵時期有關鍵擔當,歷史的關鍵時期有關鍵的根本大法。我國憲法在黨領導的憲法建設史中,必會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成為國家各項事業的活動准則,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基石。”中紀委機關報轉載自媒體文章,讓人頓覺這份報紙沒有架子,親切可人。

  《中國紀檢監察報》還有一個漫畫欄目《畫裡有話》,漫畫本身就很吸引人,每期再配上相宜的詩文,很是吸引讀者。3月12日,其將漫畫用到反映修憲上,正面效果明顯增強。畫面為一家三口看電視,屏幕上出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通過”,一家人瞅著樂開懷,男主人還伸出了大拇指。所配短文為: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根據會議表決議案辦法的規定,經投票表決,高票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為之振奮,全國各地的人民群眾同樣為之歡欣。

  《人民法院報》也有類似的內容。3月12日,該報第8版用大篇幅版面開辟《鏡頭》專欄,刊發了一組名為《修憲:與時俱進 順應民心》的圖片新聞,畫面內容為代表委員受訪時的定格。照片色彩明快,人物表情自然,版面圖文並茂,讓人倍感親切,忍不住挨個把照片下方的文字——每位代表委員的語錄讀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