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電影步入"商業回報年" 質量向院線電影看齊

任曉寧
2018年03月20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電影步入“商業回報年”

剛剛結束的春節檔電影以57億元的票房成績讓人驚喜。同時,2月,網絡電影市場也傳來好消息,愛奇藝與優酷近日宣布,其分別有一部網絡電影分賬票房超過了3000萬元。

分賬票房3000萬元,指的是電影制片方、出品方能獲得3000萬元的直接收入。按照業內說法,這一數字相當於院線電影票房過億元。這個成績,讓整個網絡電影行業為之歡呼。

分賬紀錄不斷刷新

2017年,網絡電影就已經得到快速發展。這一年,有10部影片全年分賬票房破千萬,其中最高的一部為《斗戰勝佛》,分賬票房2600萬元。

到了2018年,剛剛過去2個月,紀錄就已經被刷新。愛奇藝平台的《靈魂擺渡黃泉》分賬收益56小時破千萬元,9天破2000萬元,27天破3000萬元,並且豆瓣2萬多人評分7.2分,超過很多院線電影的評分。同期,優酷的一部影片票房分賬收益也宣布突破3000萬元。

“網絡電影單片票房紀錄不斷被打破,代表整體市場又上升一個台階。”電影出品人張明對網絡電影的發展前景十分看好,他希望市場用大體量的投資去做一部能獲得普遍認可的有尊嚴的作品。

近期上映的三國題材網絡電影《魔國志》也體現了市場投入的上升。《魔國志》制片人張瀟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該電影光是前兩部的拍攝就動用了4000多名群眾演員、3000多套服裝,打碎1000多把兵器,希望能呈現可以與院線電影媲美的宏大、震撼的場面。

質量向院線電影看齊

網絡電影導演回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市場上相當一部分網絡電影在拍攝手法、拍攝成本上已經不亞於中等成本的院線電影。以《魔國志》為例,“這部電影單分鐘特效成本非常高,已經超過了市場上很多影視劇,最終會將院線級別的三國史詩題材與大特效、大世界觀結合”。

“2018年出現了質量、口碑不輸院線電影的網絡電影,會極大激發整個純網內容的商業潛力。市場上馬太效應愈加顯著,頭部網絡電影將會帶動今年整體播放高增長,佔據大部分關注度和流量。”愛奇藝網絡電影負責人告訴記者,2018年將成為網絡電影的“商業回報年”,網絡電影的起步也將激發整個中國電影市場的多元發展。

映美傳媒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吳延對網絡電影有更高的期待。“未來3到5年時間,網絡電影和院線電視極有可能會達到融合的狀態。”他認為,網絡電影和院線電影是沒有行業壁壘的,只是變現的方式不同、播出的渠道不同,電影的核心還是內容本身。因此,以目前網絡電影的發展勢頭來看,網絡電影和院線電影的界限會越來越模糊,“在未來融合的狀態下,傳統院線和網絡院線有可能同步上映,觀眾可以自由選擇在哪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