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富康年代表:“內容為王”是必歸之路 傳媒業再出發大有可為

2018年03月20日15: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富康年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 人民網記者 胡挹工攝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楊麗娜)今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前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北側的“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讀者雜志社社長富康年表示,每個行業都分兩個階段,上半場跑馬圈地、野蠻生長,下半場精耕細作、匠人崛起。靠雷人的標題、極端的觀點和偏激的情緒吸引眼球而帶來大量流量的一些媒體,現在也紛紛朝真實的故事、理性的觀點和專業化的內容方向回歸,這是一個必經之路,也是個必歸之路。

富康年指出,“內容為王”的一個核心邏輯,就是“隻有做出更優質的內容,才能贏得更多的客戶”。這個觀點不但沒有過時,反而在當下具有更強的現實針對性。“我對內容為王有兩個理解”,富康年說,第一,既然是王,就要走在前面,所有的文化產品應該把社會效益放在前面。《讀者》雜志誕生於甘肅蘭州,37年以來一直奉行做好產品本身就是最大營銷的理念,用人文精神來滋養國人素質,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前幾天在駐地一名記者告訴我,1981年刊登在雜志上的一篇文章《最后一片葉子》到現在他還記憶猶新。其實在很多場所我都經常能碰見這樣的讀者。能幫助人們的生活,這是我們辦刊人最大的鞭策,也是《讀者》人30多年來念茲在茲、內化於心的一個文化自信。”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新媒體蓬勃發展,傳媒業內流行這麼一個觀點,即流量致勝。為了爭得用戶而一味迎合、缺失了價值看護的唯流量論,是有害而危險的。

“內容為王”的第二個維度就是要提供真正有營養、有品質的健康內容,提供高質量的信心,使內容在與時俱進中產生引領價值。上世紀八十年代國門初開的時候,《讀者》主要介紹國外的科技和文化﹔九十年代著重介紹中國傳統的優秀文化﹔進入二十一世紀,更提倡守望精神家園、打造心靈讀本。“近幾年以來,隨著國家的現代化,我們塑造健康的價值觀,促進人的現代化,可以說在堅守中漸變,一直是我們發展的王道。”富康年說。

今年大會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國家提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了進去,這是文化從業者的一個基本遵循,也是在內容供給側改革方面的正確方向。在新時代的起點上,作為媒體人應該運用更好的新技術、打造新業態,發掘更多鮮活生動的素材,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這個偉大的時代鼓與呼。“這是一份責任,更是使命,也是我們企業本身做大做強的不二選擇。我覺得傳媒行業再出發,一定大有可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