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媒體兩會"演兵場" 沉浸式傳播,融媒顯神通

王志鋒
2018年03月21日06:56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媒@兩會】沉浸式傳播,融媒顯神通

25867

兩會歷來是新聞媒體的“演兵場”。融媒體時代,各家媒體拼內容、拼創意、拼技術、拼速度,為受眾帶來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的兩會報道。今年兩會融媒體報道有哪些值得稱道的亮點,小梅帶您感受兩會時間的“融媒盛宴”。

精妙形式配內容,嚴肅時政生樂趣

融媒體時代,傳播形式也非常重要。進入兩會時間以來,各家新型主流媒體注重將嚴肅的時政話題與融媒體傳播形式精妙結合,讓兩會報道從以往“講得明白”跨越到“看得輕鬆”“記得深刻”。

11

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和一本政經融媒體工作室聯合推出的《當監察法遇上孫悟空》,以動畫微視頻的呈現形式,借講述“猴王初問世”“官封弼馬溫”“大聖鬧天宮”“難逃如來掌”的故事,形象地闡釋了國家監察法關於監督對象、監督職責、監督手段等內容的規定,好看又好懂,網友評論說,“太有創意了”“制作真的越來越用心了,這宣傳想記不住都難啊!”

央視推出的“央視快評”順應移動端刷屏式閱讀需要,語言精練生動,字數均在千字上下,充分利用央視網、“央視新聞”客戶端以及新媒體賬號等多終端、多平台進行立體化傳播,獲得眾多國內媒體多輪轉發、矩陣式傳播。據統計,從3月3日到12日,中央電視台“央視快評”系列稿件總閱讀量超5500萬次。

中國政府網推出的H5作品《數看五年》,圖文並茂地展示5年來經濟、民生、社會發展等多方面的成就,以獨特視角展示社會生活變化。其最大特點是,每一項數據都有具體的動畫場景演示,將原本枯燥的政府工作報告數據變得更生動形象和具有吸引力。

沉浸體驗顯靈通,用戶參與強效果

任何心理上的感知都是由身體感知所引起的。沉浸式傳播作為一種超越傳統意義上的“人機交互”的傳播模式,把人帶入潛意識層面接受與發送信息的狀態。今年兩會融媒體報道注重用戶沉浸式體驗,通過虛擬環境的構建,讓人仿佛置身於自然狀態下的真實環境,輕鬆愉悅地感受兩會。

海外網推出的H5作品《我來北京看兩會》,送給網友開往兩會的“車票”,從自己的家鄉出發,換裝變臉,來到北京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原聲講話,選擇以天安門、人民大會堂、兩會現場為背景合影留念,生成自己的專屬照片,以極強的參與感把使用者帶到一種全方位、多角度感知的沉浸式傳播交流境界。

22

中國網推出的AI智能H5《來刷臉!1秒解鎖專屬你的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運用當下流行的人臉識別技術,從網友“刷臉測顏值”的興趣點出發,為用戶生成獨一無二的關鍵詞海報,其趣味性、互動性大大提升。

河南日報推出的《報告中的冠軍“足球隊”》,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熱詞化為綠茵場上的足球猛將,通過“隊員們”的站位和布陣,讓用戶直觀了解政府工作報告中各項工作的定位。以個人視角切入,引出青春奮斗和社會快速發展的宏大時代主題,讓時政報道既有溫度又有意義,沉浸式體驗引發讀者強烈的情感共鳴。

智能報道正升溫,高新科技更亮眼

兩會報道是高科技運用的競技場,不斷更新換代的“黑科技”成為每年兩會報道的一大看點。相較往年比炫、比酷的硬件比拼,今年兩會上更加注重高科技的綜合運用。

人民網啟用“稿庫傳圖”系統,通過手機自動監控單反相機的拍照、錄像動作,將前方記者拍攝的照片及視頻文件通過WIFI或4G通道即時上傳到人民網圖片庫。與此同時,系統自動將文件壓縮成指定寬度的縮略圖並添加防盜水印。人民網圖片庫的雲存儲服務功能不僅提供海量數據存儲空間,還提供對照片文件的管理功能,后方編輯可在第一時間獲取兩會前方圖片、視頻,對其進行瀏覽、下載、發布等操作。

33

人工智能與兩會報道彈性碰撞,機器人頻頻亮相。人民網機器人“汪仔”在強國論壇兩會訪談節目中首次出鏡,憨態可掬的“汪仔”思路清晰、口齒伶俐、播報專業,成為訪談節目一名“新兵”。借助強大的“大腦”,“汪仔”還為訪談話題提供數據分析,作為“數據汪”參與到直播節目中。新華網除了“媒體大腦”,還使用Star生物傳感智能機器人,以一套科學“讀心術”描繪出觀眾在聽政府工作報告時“情緒曲線”。山東廣播電視台聯合浪潮集團策劃推出《機器人“小閃電”的大數據時間》,實時收集兩會大數據和輿情熱點,實現人工智能分析和機器人新聞播報,將枯燥的數據和詞句,在炫酷的機器人和主持人的互動播報下,變得更加生動。

44

AR(增強現實技術)首次在今年兩會報道中應用。透過虛擬影像和現實影像融合、疊加到同一畫面或空間,用更具科技感的方式看兩會。新華社“小新”使用AR功能掃描二代身份証國徽圖案,圖文並茂的政府工作報告即刻呈現在眼前,用戶在具體場景中與AR畫面進行交互,為瀏覽兩會新聞增添趣味性與新奇感。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攜手騰訊打造“AR讀報”,用戶隻要掃描《河南日報》新聞圖片,就會呈現現場報道,場內場外直通的互動方式讓文字或圖片“活”起來,也吸引用戶積極參與到熱點事件互動中來。(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 王志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