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手記:感受時代的節奏與脈搏

謝珍
2018年03月21日13: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感受時代的節奏與脈搏

  3月3日,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拉開帷幕。本人有幸成為全國兩會報道記者中的一員,參與這每年一度的新聞盛宴,感到很榮幸。全國兩會期間,來自全國各個領域和行業的代表、委員匯聚一堂、共商國是。諸多有關國計民生的高質量提案議案,是新聞媒體記者取之不盡的“富礦”。在全國兩會奔跑過的經歷,是所有新聞記者最珍貴難忘的經歷。

  在會上,我耳聞了代表委員們為了改革、為了民生而建言獻策,也目睹了他們對法律草案的每個條文字斟句酌,為每一份議案提案的完善而不懈努力。正所謂“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在一個個大大小小的會議室裡,代表委員們審議討論時暢所欲言、不藏著掖著、不說空話套話,抓緊機會表達觀點,不負人民所托。民之所望在這裡傳遞,民主氣息在這裡流淌,美好期待在這裡播撒。

  全國兩會報道非常考驗一個記者的綜合素質與應變能力。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他們不僅是本領域、本區域內的杰出代表,更帶來了廣大人民群眾在生產生活中創造的無窮智慧。對於我這樣的年輕記者而言,這些智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讓自己的思維和見識得到了拓展。

  比如,在採訪來自農村基層的代表委員時,我學習到了當地在精准扶貧方面的探索以及最新經驗﹔在採訪婦聯界別的政協委員時,我了解到了中國婦女權益保障的巨大進展以及需要改進之處﹔在採訪來自經濟界別的政協委員時,我深切體會到他們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與供給側改革的堅定信念……

  窺斑見豹。近距離地觀察全國兩會,細節是可感的,討論是有溫度的。作為媒體人,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就是把自己的感受、觀察和思考變成新聞產品,讓更多的人建設性地看到全國兩會的記錄,感知新時代中國運行的節奏和脈搏。

  全國兩會報道是一個團隊協作的大平台。“獨木難成林”,團隊協作尤為重要。每一條新聞、每一個畫面,都凝聚著報道團隊前后方的精誠合作。“全台一盤棋”,才能實現最佳傳播效果。今年,湖北廣電在北京搭建前方演播室,70多名編輯、記者、技術人員參與前方報道。我們北京演播室的融媒體中心集全媒體直播、新聞採集、遠程傳輸、視頻訪談、融媒制作等多功能於一體,融媒體新聞指揮調度系統與后方“中央廚房”密切協作,實現全台宣傳資源的統一指揮調度一體化運作,確保“中央廚房”的高效運轉。我們也深切感受到,隻有通力合作,才能實現1+1+1>3的內容聚合增量和傳播合力。

  同時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全國兩會,創新、融合氣息特別濃厚。各種新技術、新思想、新報道方式如潮水一般,從各個角度、用各種語言,覆蓋了全國兩會的角角落落。各種新媒體工作室的產品,用各種新奇新穎的方式,把全國兩會的故事講得更加動聽。

  報道全國兩會,對新聞記者來說是一種難得的考驗、磨礪。隻有不斷接受並完成新的挑戰,我們才能不斷進步、不斷超越。新時代,再出發,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的殷切囑托,不斷強化責任意識、提高業務能力,始終奮進在時代前列,講好中國故事,為新時代放歌,為新征程鼓勁。

  (作者單位:湖北廣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