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手記:手握“妙筆”記錄新征程

宋宇寧
2018年03月21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握“妙筆”記錄新征程

  2018年的全國兩會可以說是一座令人期待的新聞“富礦”。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加上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審議監察法草案、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備受社會矚目的會議議程,都讓今年全國兩會的重要意義非同凡響。

  今年也是我連續第九年參加全國兩會報道工作,總結採訪感受,可以用“忙”“緊”“搶”3個字概括。

  “忙”——採訪忙

  為了做好這次全國兩會報道,很多准備工作春節前就已開始。會前我台12組記者深入全省各地拍攝了31位代表委員的調研過程,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到北京后,繼續跟蹤記錄他們交流發言、修改意見建議的過程,生動立體地展現代表委員參政議政、積極履職的風採。

  這次遼寧共有104名人大代表和42名政協委員出席全國兩會,大多數是新代表新委員,梳理了解他們的身份背景、預判他們可能提出的觀點建議,我們提前做了大量案頭工作和面對面的溝通交流,力求在話筒前問出的每一個問題都能有的放矢,為觀眾“解渴”。

  今年我台在全國媒體中首次推出“兩會雲”創意,推出《兩會雲·觀察》《兩會雲·寫真》《兩會雲·視線》《兩會雲·相冊》等一系列專欄,運用電視和新媒體融合傳播手段,全方位、多視角報道全國兩會。這也給我們一線記者提出了用“融媒體”視角和思維去觀察兩會的新要求,我們既可以是手持話筒的電視記者,又可以是坐在屏幕前的網絡小編,思維轉換讓一人分飾多個“角色”,最大限度把兩會新聞以受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生動呈現。

  “緊”——時間緊

  今年全國兩會會議議程安排緊湊、密度大,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審議監察法草案、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每個事項都受到全社會矚目。

  每天下午的會議議程是3點到5點半舉行,我們要將3個會場的會議畫面和採訪稿件在會議結束后的半個小時之內全部傳送回演播室,每天下午都要爭分奪秒,整個報道團隊通過統籌安排,默契配合,確保了報道安全及時播發。

  兩會信息量巨大,時效性高,除了及時將兩會信息傳遞給公眾,傳播好“遼寧聲音”也是我們的重要職責。我台的《兩會會客廳》欄目,緊扣政府工作報告和社會關切熱點,邀請遼寧團代表和在遼委員到演播室做客訪談。為做好一期節目,后方團隊每天要梳理消化關於全國兩會的海量信息,設置熱點話題,前方記者則需要在眾多的團組會議、提案議案中捕捉相關領域的“遼寧好聲音”,幫助確定、邀請代表委員走進我們的演播室,而為了使15分鐘的節目濃縮最精華內容,《兩會會客廳》團隊經常加班加點,通宵達旦制作編輯,這樣的工作狀態持續了整個全國兩會期間。

  “搶”——搶新聞

  我台打造“兩會雲”創意,通過電視和新媒體融合傳播手段,讓我們在激烈的媒體競爭中有了更充分的施展空間。

  3月2日下午,我們隨遼寧代表團乘坐動車剛抵達北京站,我就和同事用手機在央視新聞移動網和遼寧號上做了首場網絡直播,第一時間展示遼寧代表團抵達的情況。針對網友中年輕人居多的特點,以及他們渴望多維度、多層次了解全國兩會的心理需求,我們在會議期間的多場網絡直播中,有針對性地選取網友感興趣的話題,及時回應他們的關切,點擊量不斷攀升。

  全國兩會上最早出現在會場的往往是電視記者、攝影記者。開幕式、團組開放日、“代表通道”、“委員通道”……為了搶到好一點的機位,往往要提前很長時間就去排隊。3月12日,全國人大舉行第四場“代表通道”,我和同事提早兩個小時趕到人民大會堂,卻還是沒能搶到最“有利地形”。

  全國人大代表、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戴繼雙就“中國制造”話題在通道上面對上百家媒體侃侃而談。他提到的兩組數字讓我記憶猶新,近年來沈鼓集團通過科技創新引領,研制了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十萬空分等一系列高端裝備,戴繼雙說,這些設備我國以前要100%依賴進口,而現在沈鼓集團的國產設備已經佔領了70%—80%的市場份額﹔第二組數字是戴繼雙提到沈鼓集團高度重視科技研發投入,每年都會把銷售收入的6%—8%作為科研經費支出,集團的研發中心在全國1063家國家級研發中心中,和以研發能力著稱的華為集團並列第17位。這些數字讓我這個身在現場的遼寧人倍感自豪,並採制完成報道《“創新驅動”鑄就“大國重器”》。

  通過這次採訪也讓我心生感慨,現在網絡上有一種唱衰東北的論調,不可否認,東北的經濟發展確實正在經受不小的考驗,但這裡有著獨具的產業基礎、雄厚的技術實力,這些都是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重振雄風的重要基石,東北人、遼寧人無需妄自菲薄。而我們媒體人要做的就是在傳遞信息的同時,更要傳遞信心,這是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動力,也是新時代的新聞工作者義不容辭的使命擔當。

  作為時代的觀察者和記錄者,我們應手握“妙筆”,胸懷丹心,在新征程中,與黨和人民同向,與時代同行,在新時代中鑄就新作為。

  (作者單位:遼寧廣播電視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