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人大代表富康年:堅持內容為王 講好中國故事

2018年03月21日13:4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內容為王 講好中國故事

3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五場“代表通道”開啟。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讀者雜志社社長、總編輯富康年在現場回答《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關於“移動互聯網時代如何堅守內容為王理念”的提問時表示,內容為王的核心邏輯,就是隻有做出更優質的內容,才能贏得更多的客戶。他認為,這樣的觀點不僅沒有過時,在當下具有更強的現實針對性。

富康年認為,站在新的時代起點上,作為媒體人,理應運用更好的新技術打造新業態,發掘更多鮮活生動素材,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偉大的時代鼓與呼。

“既然是‘王’,就要走在前面!所有的文化產品應該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富康年說,誕生於甘肅蘭州的《讀者》雜志,37年來,一直奉行“做好產品本身就是最大的營銷”的理念。

富康年回憶,一名記者幾天前在駐地賓館與他交談時告訴他,1981年《讀者》雜志上的一篇文章《最后一片葉子》,到現在自己還記憶猶新。“其實我在各種場合經常碰到這樣的讀者,能影響人們的生活是對辦刊人最大的鞭策,也是《讀者》人30多年來念茲在茲、內化於心的文化自信。”富康年說道。

他認為,內容為王的第二個維度,就是要提供健康的、有營養的、有品質的內容,要提供高質量的信息和有價值的觀點,使內容在與時俱進中產生引領價值。

這也是《讀者》一直以來的堅守。比如,上世紀80年代,《讀者》雜志注重介紹國外的文化與科技﹔上世紀90年代,注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入21世紀,雜志提倡守望精神家園,著力打造心靈讀本。“在堅守中漸變,一直是《讀者》雜志發展的王道。”富康年說,這次被寫入憲法的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文化從業者的基本遵循,也是內容供給側改革的正確方向。

對於移動互聯網時代“流量至上”的說法,在富康年看來,為爭奪用戶一味迎合,缺失價值看護的“唯流量論”是十分有害的,也是十分危險的。那些依靠雷人標題、極端情緒和異常觀點吸引眼球帶來流量的一些媒體,如今也正在紛紛朝真實的故事、理性的觀點、專業化的內容生產方向回歸。“這是一條必經之路,也是必歸之路。”

“這是一份責任,更是使命,也是企業做強做大的不二選擇。我相信,傳媒行業再出發,一定大有可為。”富康年這樣說。

在當天的“代表通道”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江蘇康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肖偉、殲20飛機總設計師楊偉、廣東省深圳市全順勞務派遣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全收等9位全國人大代表接受媒體採訪。(記者 趙新樂 李婧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