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聲臨其境》收官 冷門配音表演為何能夠成爆款?

胡廣欣
2018年03月22日07:2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冷門的配音表演為何能夠成爆款 ?

  朱亞文在配音中展現出多面性

  趙立新請來劉敏濤做搭檔嘉賓

  上周六,聲音競演節目《聲臨其境》在湖南衛視正式收官。與最開始的悄然登場相比,《聲臨其境》最后的“年度大秀”可謂聲勢浩大。這期節目請來了陳凱歌擔任總導演,不僅有朱亞文、趙立新、韓雪等8位單場冠軍悉數登場,王源、張魯一、宋佳等人也以助演嘉賓的身份亮相。

  《聲臨其境》最終以連續11期收視奪冠、全國網收視率0.94、網絡播放量突破14億的傲人成績收官。這樣一檔本屬小眾的細分綜藝,為何能成為2018年首個大眾“爆款”?這也成為業內人士和觀眾關注的焦點。

  緣起

  冷門領域,燃起大眾好奇心

  《聲臨其境》的火爆,出乎許多人的意料。這檔節目緣起於去年4月“書香中國”晚會,導演徐晴邀請老版《三國演義》的配音演員表演了一個朗讀環節,沒想到觀眾反響相當熱烈。“節目播出一個月之后,他們還上了熱搜,當時我就想:是不是可以放大來做一個節目?”徐晴說到自己最初的想法,也只是來自一個偶然的靈感。

  在最開始設計的時候,節目組也沒有奔著“爆款”而去。徐晴對《聲臨其境》的定位是垂直類細分綜藝,按節目組前期的預計,這是一個比較小眾、觀眾年齡偏成熟的節目。沒想到節目播出之后,每一期都包攬了微博熱搜。以第六期為例,在微博熱搜榜前十位中,有一半都是相關條目:“左小青 雪姨”“尹正 張國榮”“霸王別姬 張豐毅”……

  盡管配音和台詞是一個頗為冷門的切入點,但也正因如此,《聲臨其境》具有其他綜藝節目所沒有的“新鮮感”。內地綜藝節目經過這些年的迅猛發展,如今正經歷一個瓶頸:《歌手》《奔跑吧兄弟》等王牌“綜N代”難以帶給觀眾驚喜,游戲類和體驗類真人秀同質化嚴重,也讓觀眾審美疲勞。而《聲臨其境》首次把以往一直被忽略的“聲音”搬到台前,設置了影視經典片段配音、即興配音、朗讀劇等形式,讓觀眾接觸到一直充滿神秘感的幕后配音過程。在這裡,觀眾可以看到嘉賓們迥異於幕前的形象:朱亞文、周一圍等帥氣演員配音時為了入戲而不惜面容扭曲,老戲骨王勁鬆每次配音前都要先打哈欠活動嘴部肌肉,專業配音演員邊江配低音時會特地張開雙腿蹲下……這些畫面讓觀眾感覺新奇,也順帶長了知識。

  爆紅

  資深戲骨,憑借聲音成網紅

  總導演徐晴坦言,《聲臨其境》不會邀請那些“滿世界上綜藝節目”的藝人。因此,節目嘉賓幾乎都是平日默默拍戲、很少上綜藝的演員,其中不少人都把綜藝首秀獻給了《聲臨其境》。

  而對於這些在演藝圈兢兢業業多年的戲骨們而言,《聲臨其境》也為他們提供了一個走到聚光燈下的機會。一直活躍在話劇舞台的孫強、自導自演過《暗算》《風箏》等諜戰劇的柳雲龍、能把配角也演得很出彩的趙立新……這些本來缺乏流量的實力派演員,因為《聲臨其境》而受到了大眾的關注,紛紛登上微博熱搜。在最后一期的年度大秀中,韓雪一人分飾八個角色為《頭腦特工隊》配音、趙立新用英文為《聞香識女人》的高難度法庭戲配音等片段都引發了網絡的熱烈討論。更有網友評論王勁鬆配音的《教父》:“仿佛馬龍白蘭度會說中文。”

  “柳雲龍說這個節目是‘照妖鏡’。業務好的,把你的弱點拎出來﹔業務不好的,可能就給你更加放大了。大家討論這些演員,提到更多的是他的實力、才華、演技,而不是他這個人。”徐晴坦言,節目做到后來,請嘉賓越來越容易,“像梅婷,她就是主動要求來參加的”。

  趨勢

  不看流量,觀眾呼喚真實力

  事實上,《聲臨其境》並非完全零差評,剪輯混亂、后期特效過多、新生班太搶戲等問題也遭到不少網友吐槽。但是,沒有流量明星的《聲臨其境》得到了觀眾的寬容對待。

  自2014年開始,EXO“歸國四子”陸續回國,《古劍奇譚》等新一代仙俠劇捧紅了多位年輕小生……內地演藝圈迎來了“流量為王”的時代。但是,當市場一窩蜂地起用流量演員出演各種劇情單薄雷同的仙俠偶像劇,觀眾很快便產生了審美疲勞。特別是去年,摳圖、替身、天價片酬等有關流量明星的負面新聞層出不窮,更引起了觀眾的普遍反感。

  觀眾都在呼喚演員回歸到演技實力上,因此近期三台關注演員基本功的綜藝節目都受到了追捧,包括《演員的誕生》《今日影評·表演者言》和《聲臨其境》,均贏得了好口碑和高收視。其中,《聲臨其境》和央視出品的《今日影評·表演者言》都抓住“實力”和“戲骨”做文章。《今日影評·表演者言》邀請了周迅、黃渤等知名演員坐在一起討論關於表演的話題,雖然稍顯趣味性不足,卻贏得了業內和觀眾的全線好評。《聲臨其境》則把大量實力演員“挖”出來,通過配音表演展現他們的才華和演技。有豆瓣網友形容,《聲臨其境》是“數字演員的斷崖,實力演員的天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