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電總局發網絡視聽節目新規 官方解讀"特急"通知

祖薇
2018年03月24日06: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電總局“特急”通知特別在哪兒?

  3月22日,國家廣電總局發布《關於進一步規范網絡視聽節目傳播秩序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這份“特急”通知引起各方解讀,有人揣測“堅決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編視聽節目的行為”可能主要針對“鬼畜視頻”,而“加強對各類節目接受冠名、贊助的管理”,對應的可能是今年春節期間,火山、抖音短視頻冠名衛視春晚臨時被撤事件。更有甚者解讀這條通知將使“B站、快手、抖音、西瓜視頻、梨視頻等視頻網站受到影響”。昨日,國家廣電總局廣播電視發展研究中心微信公號發布文章《網絡視聽節目新規,怎樣理解更靠譜?》作出官方解讀。

  “堅決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編視聽節目的行為”,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不過文章認為,《通知》並非如網上某些文章所言——“禁止改編視聽節目”,而是給出了明確清晰的界定,即“不給存在導向問題、版權問題、內容問題的剪拼改編視聽節目提供傳播渠道”。

  文章認為廣電總局的《通知》中,可以發現至少三個清晰的政策信號:一是版權要合法合規。《通知》中“非法抓取、剪拼改編”中“非法”二字,“擅自截取拼接”中的“擅自”二字,強調的就是在視聽節目內容的傳播過程中,必須遵循《著作權法》相關規定,抓取及二次創作等行為必須獲得法定授權。

  二是內容要健康向上。比如,有些二次創作的視頻,內容庸俗、低俗、媚俗,甚至惡搞經典影視作品﹔再比如,引起強烈公憤的兒童“邪典”視頻,通過二次剪輯“創作”經典動畫作品,傳播血腥、暴力、色情,毒害青少年。

  三是一如既往支持鼓勵走正道的創新創意。文章認為,“一方面及時規范非法抓取、剪拼改編視聽節目的市場亂象,另一方面是一如既往鼓勵和支持合法合規的網絡視聽節目業態創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