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媒觀察:公眾號不是傳統媒體的敵人

呂 洪
2018年03月29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眾號不是傳統媒體的敵人(新媒觀察)

  媒體融合的本質不是將傳統媒體報道變成手機圖片、做成動畫電影,而是要用符合全新媒體傳播格局和規律的方式去講述新時代的萬千氣象。媒體融合的要義,在於將理應堅守的價值觀融入互聯網新技術、新業態、新應用之中,實現媒體發展的迭代,而非簡單的替代

  隔一段時間,朋友圈裡就會出現一些感慨媒體沒落、新聞已死之類似是而非的文章。這種觀點,伴隨著媒體形態和格局的迅猛變化,難免讓人,特別是專業媒體工作者產生“落伍焦慮”。

  仔細想想,這種擔憂從媒介誕生的那天起就沒有消失過。

  當報紙遭遇廣播,當電視對陣電影,當傳統媒體遭遇互聯網,每當新的媒體形式出現時,對既有理念的堅守,對規則改變的困惑,對不確定性的擔憂,都曾反復上演。新聞和媒體行業當下的五味雜陳,不過是在一個媒體變革時代的正常情緒投射。

  媒體出現在歷史上的時間並不長。第一份現代意義上的報紙誕生至今,也不到400年的時間。但新聞,卻是伴隨著人類出現而出現的。從口耳相傳到結繩記事,從鉛與火到光與電,傳播和接收信息是人類的本能和真實的生活。這些信息有的成了新聞,有的成了歷史,有的成了傳說,而更多的則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隨風而逝。

  面對互聯網上洶涌的信息海嘯,新聞和媒體真的會被席卷得支離破碎嗎?

  實際上,互聯網上龐雜的信息提供的多是觀點,而非來自現場、經過調查的新聞﹔承載的多是情緒,展示的是這個世界日益多元的訴求和千人千面的感受。互聯網和公眾號,都不是新聞和媒體的敵人。

  媒體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傳統媒體在融合的過程中既要承擔制定規則、出台規范、培養人才的職責,也要向新媒體學習講故事、善表達的能力。媒體融合的本質不是將傳統媒體報道變成手機圖片、做成動畫電影,而是要用符合全新媒體傳播格局和規律的方式去講述新時代的萬千氣象。媒體融合的要義,在於將理應堅守的價值觀融入互聯網新技術、新業態、新應用之中,實現媒體發展的迭代,而非簡單的替代。

  技術從來都不是媒體的掘墓人。每一次技術的變革和進步,都會帶來媒體形態的嬗變和內容的擴充,也在重新梳理並定義媒體的使命和責任。當前,眾多傳統媒體積極投身推進融合發展、變革採編流程、探索運營升級、改革管理模式的潮流之中,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正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步邁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為人民鼓與呼,為時代寫新篇,做社會的守望者、記錄者、推動者,新聞和媒體有這樣的擔當,就永遠不會被邊緣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