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2期

黨報堅持黨性、人民性和新聞性的實踐

——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部分中央和省級黨報新聞標題分析

楊  亮
2018年03月29日11:0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文章首先以十八大以來中央對新聞報道提出的新要求為切入點,對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部分中央和省級黨報新聞標題制作的差異進行簡要分析,認為《解放日報》《大眾日報》在堅守黨性和人民性與新聞性的相統一的實踐中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是提升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鮮活樣板。

關鍵詞:黨性﹔人民性﹔新聞性﹔新年賀詞﹔新聞標題

中圖分類號:D261.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2-0129-02

馬克思說過:“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1]。因為理論要指導人們的行動,必須為實踐者所掌握。堅持黨性、人民性和新聞性的統一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鮮明理論導向,如何改變新聞報道的內容和形式,以適應新的傳播環境和輿論環境,是需要黨的媒體和新聞工作深思的問題。

一、黨性和人民性與新聞性在理論上是統一的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2]。這是我黨立足時代發展,順應世界媒體深刻調整變革大背景下,對黨的新聞輿論宣傳工作所應遵循的方向、原則、方法、方式的凝練和升華。

仔細研讀之后,可以發現:與2012年12月4日,中央八項規定提出“根據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決定是否報道”[3],以及2013年8月19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提出的宣傳工作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4]相比,黨在強調新聞輿論工作要堅持黨性原則和尊重新聞傳播規律的前提下,把以人民為中心,心系人民,謳歌人民的新聞工作導向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其目的就在於重申黨的新聞報道對象隻有以人民為主體、為對象,才能真正扎下“新聞業務之根、人生價值之根、為民情懷之根”[5]。

既然堅持黨性原則和尊重新聞傳播規律,應服務於“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是否意味著新聞工作的黨性、人民性與新聞傳播規律可以割裂開來?不然,早在1989年習近平主席主持寧德地委工作時就論述過:“強調新聞工作的黨性,不可忽視新聞工作自身的規律性[6]。”即,新聞的黨性與新聞性是辯証統一的。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講話中,他再次強調:“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2]。”

由此觀之,堅持人民性,則更需要堅持新聞報道的新聞性,即新聞專業主義的價值歸屬,唯此,黨的新聞輿論媒體才能更好地提升新聞報道的生命力、鮮活性、感染力和公信力。因為人民群眾生動實踐,沒有新聞工作者真實、客觀、全面的報道,是無法實現 “報紙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宣傳黨的政策,貫徹黨的政策,反映黨的工作,反映群眾生活”[7]的目的。所以說,堅持黨性、人民性與尊重新聞傳播規律是辯証統一的,強調黨性和人民性,不可忽視新聞傳播規律。

二、部分中央和省級黨報標題制作差異分析

2017年12月31日,習近平主席發表了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2018年1月1日,《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新華每日電訊》《解放日報》《新華日報》等部分中央和省級黨報分別在頭版頭條全文刊登,各大報無一例外地選擇新華社的通稿標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8]的字眼,其中《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中央黨報和20家省級黨報將新華社通稿標題作為主題,9家省級黨報將其作為引題。

對照習近平主席在新聞輿論座談會上的講話,如何做到堅持黨性、人民性和新聞性三者的辯証統一,各報的新聞標題內容取向的差異可見一斑。其實,堅持黨性原則,讓黨的聲音覆蓋黨報所有輿論陣地,讓黨的工作佔領黨報輿論制高點,這既是壯大主流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2] 的導向之所在,又是黨牢牢把握意識形態領域主動權,避免思想領域出現混亂、動蕩和波折的重要手段,這是黨報的分內職責和使命,本無可厚非。

然而,黨報在堅持黨性原則的前提下,並不意味著新聞標題的靈活性、親民性、接地性得到完全限制。鑒於此,黨報在強調黨性和人民性的同時,應更多地向新聞的本原靠攏,把新聞價值和社會效果擺在突出位置,按照新聞專業主義的標准擬定標題。

縱觀2018年新年賀詞,一系列經典詞句,如“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等。如果能夠精挑出來放在合適的引題、主題、副題位置,相信定會讓讀者眼睛一亮,如《新華每日電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為標題刊載“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既能在心靈上與讀者產生強烈共鳴,又很好地體現了主題。

三、《解放日報》《大眾日報》新聞標題的實踐反思

黨報如何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統一的基礎上,創新新聞輿論報道的方式手段是關鍵。在筆者選取的36家中央和省級黨報中,《解放日報》的標題最新穎別致,引題“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將改革進行到底”,這既是黨中央的頂層設計,也是上海未來發展的路徑和方向,宣傳黨的政策,貫徹黨決策,黨性原則的堅持一覽無余﹔主題“改革開放是實現中國夢必由之路”,言下之意,這也是上海實現強市富民的必由之路,立足市情,黨報選擇性地摘取有價值的新聞素材,聚攏民意,讓傳者和受眾在“中國夢”的昭示下,實現了黨心和民心的互動:中國夢就是人民夢﹔副題“偉大的發展成就由人民創造,應該由人民共享。要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鮮明的人民立場,瞬間即可抓住讀者的眼球,拉近情感距離,產生心靈共鳴,實現黨性、人民性和新聞性的精准對接。

《解放日報》這樣的標題,不僅能達到吸引讀者看下去,達到指導工作的目的,而且還能打破讀者的思維慣性。當然,不管是中央級黨報制作的新聞標題還是省級黨報的新聞標題,回歸到職業新聞人的辦報路徑上,抓住新聞稿件內容的核心要義,在強調為黨辦報、為黨分憂的同時,牢記這份報紙的人民性,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在精神文化層次上的需求,唯此,黨報才能根深葉茂,永葆旺盛的青春和活力。

與《解放日報》相比,山東省委機關報《大眾日報》的標題也較為新穎,引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年的祝福”,主題“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副題“必須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干好工作”三個標題,分別對應著“八項規定”中新聞報道“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三個標准。工作需要,即引題中“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是黨報作為黨的“喉舌”的鮮明表征,更是“胸懷大局、著眼大事”的黨性之體現﹔新聞價值,即主題“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這個標題非常“實”,看完這個標題,讀者自然會發問:“如何讓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滿?”緊接著就是副題中的“必須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干好工作”,這既是幸福生活的來源之道,也是黨報“把握大勢、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的價值取向,其社會效果在於:巧借傳統文化之魂與受眾產生情感共鳴,表明黨報立場,佔領輿論高地,讓黨報的黨性、人民性和新聞性實現完美耦合。

《解放日報》《大眾日報》等省級黨報從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中找到指導市情的詞句作為標題的關鍵詞,這種做法非常值得借鑒和學習。

四、結 語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是黨報的職責和使命,面對國內外輿論環境的深刻調整和變化,如何讓黨的聲音成為時代的最強音,牢牢地掌握輿論話語權,黨報必須在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基礎上,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唯此,才能不斷提升傳播藝術和傳播美感,構建融通中外的傳播話語體系。

參考文獻:

[1] 馬克思.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11.

[2] 習近平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堅持正確方向創新方法手段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N].人民日報,2016-2-20.

[3]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分析研究2013 年經濟工作[N].人民日報,2012-12-5.

[4] 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N].人民日報,2013-8-21.

[5] 新華通訊社課題組:習近平新聞輿論思想要論序言[M].北京:新華出版社.2017:5.

[6] 習近平:擺脫貧困[M].福建: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84.

[7] 毛澤東:毛澤東新聞工作文選[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91.

[8]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N].人民日報,2018-1-1.

[9]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中國共產黨新聞工作文件匯編中冊[M]. 北京:新華出版社出版,1980:48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