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人民日報·閱評


“報紙+二維碼”帶來了怎樣的化學反應?

王向令
2018年04月02日09:40 |
小字號
原標題:融新媒體報道精華 奏新時代奮進強音 ——人民日報兩會特刊“融兩會”專版評析

3月3日起,人民日報在兩會特刊推出“融兩會”專版(以下簡稱“融兩會”),以圖文並配發二維碼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人民日報媒體矩陣兩會期間的融媒產品和編輯記者的多面手形象,大量創意十足、內涵豐富的產品,經過版面編輯的策劃梳理,並輔以賞心悅目的視覺設計,進一步突出產品亮點,拓展融合效果,讓兩會的聲音入眼入耳更入心,讓讀者體悟到新時代奮進的強音。

融:融新媒體報道精品力作

每期“融兩會”圍繞一個主題,刊登精品力作,反映兩會盛況,縱覽12塊版面,即可對人民日報兩會期間的融媒報道有全局性把握。為此,“融兩會”在如何體現“融”字上了一番功夫。

跟著議程走,“融”出組合效應。“融兩會”在對新媒相關議程報道進行集納的同時,還通過讓產品同版呈現,“融”出組合效應,突出報道主題。3月17日,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3月20日的“融兩會”推出《人民的信賴 歷史的選擇》(見上頁圖),集納人民網、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日報評論微信公號等推送的相關海報、號外、視頻和H5產品,並配發二維碼和網友熱議的精彩話語。編排上,客戶端、網頁、微信公號等的截圖錯落有致,新媒體創意表達和中國紅元素的配合,使版面達到了畫刊的視覺效果,二維碼的應用拓展了版面空間,使傳統新聞紙變得立體、多元。

跟著產品走,“融”出合作精神。“融兩會”的內容是產品,包括通過網端微等渠道對報道本身的展示、編輯記者投入工作的身影,還有技術裝備或平台在現實中的應用,隻有跟著這些產品走,才能發現亮點,產生選題策劃靈感。為此,“融兩會”建立專門微信群,每天收集各社屬媒體報送的相關材料,分析產品特點,擬定當天選題,並為產品制作專屬二維碼。編輯團隊人員之間,以及與各社屬媒體平台高效對接時所秉持的合作精神,在“融兩會”上體現得尤為突出。以3月19日的“融兩會”(見右圖)為例,從《〈中國很贊〉點擊量超10億》對標杆性產品的重點報道,到《我是融記者》中忙碌而專注的記者身影,一幅幅圖片、一段段文字,絕非一人之力所能完成,版面呈現的滿滿融媒氣質,讓讀者對人民日報融媒體的生機與活力刮目相看。

全:全方位展示多平台融合產品

《中國一分鐘》,兩天觀者一億五﹔機構改革圖示,點擊超過兩億﹔自編自演手指舞,引來眾多明星加盟……兩會期間,人民日報媒體矩陣出品的多個標杆性、現象級產品,均在人民日報兩微兩端首發,傳播量高的產品,理所當然是“融兩會”的關注重點。

對於這些見報之前就已經“自帶流量”的產品而言,一個醒目標題,或者一張標志性圖片,就能成為版面的焦點,然而,新媒體的“倒灌”不能成為“漫灌”,如能從新的視角審視,就能讓讀者通過靜態的版面空間,產生嶄新的閱讀體驗。以3月7日“融兩會”(見右圖)為例,在《中國一分鐘》“倒灌”版面時,就做了多方面的探索。一是用半版篇幅,突出產品的重要性﹔二是用多幅截圖形成版面視覺中心,用多視角畫面營造更強視覺沖擊﹔三是刊登解說詞,讓人完整領略視頻文案的語言魅力﹔四是刊登內容簡介、傳播效果、網友點贊等文字,用這些視頻本身沒有展示的信息,使讀者加深對作品的了解,有效拓展了產品的深度。

除此以外,“融兩會”還兼顧各個平台,人民網、海外網、環球網,以及社屬媒體、企業、融媒體工作室的新媒體產品,也都在版面上得到體現,展現了全社一盤棋、全媒齊上陣的融和發展局面。

新:新樂章奏新時代奮進強音

今年兩會特刊首次以專版形式,為網絡產品向版面“倒灌”開辟新陣地,這一創新舉措使“融兩會”甫一亮相,便引發較大關注。前后推出的12個版,從數量上看並不太多,但其所承載的點擊量動輒上億的爆款產品,賦予其極大的表現力。12塊專版,猶如12個樂章,共同奏響人民日報媒體矩陣新時代奮進的強音。

版面風格上,“融兩會”除與其他專版保持一致外,最大特點是創新視覺設計帶動主題表達,厚圖薄文,簡潔明快。大量圖形元素,通過大小對比,疏密編排,從多個角度展現人民日報新媒體報道的豐富多彩,讓讀者更加直觀了解兩會給中國乃至世界產生的巨大影響力。

報道內容上,“融兩會”同樣注重選取具有代表性的創新產品。這些產品形式上有動漫、圖解、直播、VR、H5、音視頻、電子書(報)等,樣式多,業態新。從對產品解讀上看,不僅注重對個體產品的介紹,還帶著問題意識做專版,使讀者既看到了這些產品是什麼,效果怎麼樣,還能從報紙上找到產品怎麼做,需要用到哪些設備等的答案。如3月8日的“融兩會”(見右圖),詳細介紹了人民日報採用的電子閱報欄、智能語音識別系統、“稿庫傳圖”系統、“雲端”寫稿、紙媒記者“播”兩會等先進技術手段,版面下方還通欄刊登人民日報兩會融合報道平台圖片,使讀者大飽眼福。這些新技術和新業態,代表的是新時代的新特點,“融兩會”的相關解讀報道,不僅能起到解疑釋惑的作用,更能引發讀者對人民日報融合發展的點贊。

從推動融媒產品向報紙版面的“倒灌”來說,“融兩會”是一次成功嘗試,產品能夠在“融兩會”上嶄露頭角,代表的是肯定和鼓勵﹔ “融兩會”是新媒體報道精品展示的平台,也是各平台與報紙編輯密切溝通高效合作的結果。

“融兩會”既是對人民日報融媒產品的一次展示,更是對人民日報融合發展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大考,產品做得好,專版才有料,版面善說話,讀者更認可,12塊“融兩會”以出彩表現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在新時代的浩蕩春風裡,“融兩會”為繼續深化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新鮮的經驗借鑒,期待更多融媒產品能夠與版面形成互動,收獲更多點贊,聚攏更多鐵粉。(“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