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安日报》改版升级:眉清目秀 内涵丰富

齐雅文
2020年07月14日09:5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安日报》改版升级眉清目秀 内涵丰富

喜欢浏览纸媒的读者可能会发现,最近的《广安日报》“胖”了不少。的确,为顺应新闻传播方式新变化、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努力提升办报质量,《广安日报》进行了报纸改版。从7月1日起,《广安日报》在报纸纸型、版式设计、栏目设置上都进行了适度调整,旨在通过改版,更好地体现“姓党为民”的办报理念,充分发挥党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版面调整更通透简洁

《广安日报》此次改版在报头、版型、栏目、字体、字号、用色等方面都进行了统一规范。报纸纸型由原来的730调整为770,版面更加通透简洁,各模块结构更清晰,标题也更加醒目大气。

改版后的报头,信息简洁明了,日期、刊号、邮发代码等信息的位置由原来的报纸名称下方变成了报纸名称的右侧,并用黑线框住,这样的改变,不再令人眼花缭乱,而是让这些信息变得清晰可见。在其他版面上,最上方的版面名称则是从原来的两边位置变为中间位置,要闻、社会民生、政法周刊、党建周刊等文字在版面最上方的中间位置,清晰可见,读者可以迅速了解到每个版面的主题内容。

在栏头方面,《广安日报》此次的改版也有着不少亮眼之处。以“社会民生”版面为例,从改版后的报纸可以看到,《民生播报》《街谈巷议》《防疫科普知识》等栏头的字前都会放置一些类似小电话、小喇叭之类的标识,让这些栏头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赋予更多活力,让栏目和版面都“活”起来了。

此外,从改版后的《广安日报》可以看出,每篇文章之间都会做出比较明显的分隔线,以此让每篇文章有较为明显的区分,变得更加规范有条理,让读者有了更好的阅读体验。这些看似细微的变化,都为报纸的整体版面增添了不少色彩。

新增栏目更引导有力

在版面方面,《广安日报》此次的改版也颇费心思,新增加了区域新闻、党建周刊、视觉广安、广安观潮、融媒汇等版面。在7月2日的“视觉广安”版中,一幅幅当地的美丽乡村景色映入眼帘,岳池县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内盛开的向日葵吸引游人驻足观赏、岳池县何田田生态农场内荷花盛开、武胜县梦田花海引得游客在花海中拍照留影……一张张盛夏的美丽照片极大地彰显了当地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倍增效应。而“区域新闻”版面,则把视角对准广安市内的各个区县,前锋区、邻水县、武胜县、岳池县纷纷在《广安日报》的版面上呈现,实现了对广安各地的真切关注。

此外,《广安日报》还开设《党务公开》《广议热评》《新闻纵深》《权威访谈》《记者调查》《賨州论坛》《民生视点》《线上线下》《民生播报》等栏目,贴近百姓生活,讲好广安故事、传播广安好声音。例如《民生播报》栏目,就以刊登当地民生新闻热点为主,主要针对当前热点话题进行新闻播报。正值暑期,该栏目在7月10日便刊发《夏季户外活动多 儿童应谨防溺水》的新闻,紧密结合民生热点,关切当下的热点话题。此外,《翻越护栏拍照 游客坠河被冲走》《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做好纽带 服务基层》等民生类稿件的大幅增加,也让《广安日报》变得更加贴近人心,关切真实生活,真正成为老百姓身边的贴心报纸。

新媒传播更鲜活多样

改版后的《广安日报》,以全新的形态,在报纸、PC端和移动端,提供更立体、更准确、更鲜活的新闻产品,为读者带来融媒时代的媒体新样式和阅读新体验。

刊载新媒体平台重要稿件链接的二维码,以扫码的方式引导读者阅读。在7月7日的“融媒汇”版,广安日报社精心策划,推出融媒体产品《开窗看!广安“九个娃”,都在干些啥》,介绍了9个开发区的成长史,用户扫描一旁的二维码,便可观看版面稿件的微信版,微信上的内容则更加注重用户参与感,带给读者多元阅读体验,全面了解武胜火锅产业园、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和广蓉生物医药产业园等9个开发区的发展历程。

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广安日报社开设“融媒汇”这样的版面,不仅彰显了其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决心与勇气,更将二者进行了紧密结合,使报纸受众群不断向其他平台扩展。

设置《线上线下》栏目,和天下广安APP、广安在线新闻网互动,和日报微博、微信矩阵互通,将新媒体的活动、新闻、话题延伸至报纸,形成报网互动,相互引流。对于一些重点且亮点十足的报道,《广安日报》都会在其他平台上发布,引导其他平台读者进行报纸的阅读。7月10日,《广安日报》便发布官方微博:《重庆日报》和《广安日报》联合采访组走进前锋区、武胜县,记录川渝合作新故事,附上这则报道的报纸链接,引导读者进行深度阅读,进行全方位了解,达到相互引流的目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