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兰州晨报》全新改版 主力军转战主战场发力“专向新闻”

田野
2019年10月17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兰州晨报》工作人员上街派发“改版号”。

  《兰州晨报》的“改版号”封面。

  10月15日,陇原大地迎来了进入深秋后的大范围雨雪天气,甘肃全省气温再度下降,《兰州晨报》的热度却逆势上升。当天,历经数月筹划,《兰州晨报》全新改版,加印的20万份报纸“冒着热气走上街头”,免费向读者赠阅。

  读者定位:一老一少 以少带中

  甘肃日报社编委、《兰州晨报》负责人张斌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2015年开始,《兰州晨报》经济效益逐渐出现严重下滑态势,发展一度陷入困境。此次改版是甘肃日报社为适应传媒发展格局,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及媒体融合大势,深度推进主力军转战主战场,促进《兰州晨报》转型脱困和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其全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切实举措,同时努力摆脱发展困境,实现转型发展。

  张斌强说,此次甘肃日报社社委会决定对《兰州晨报》进行改版,从根本上还得依靠报纸,进一步与新媒体融于一体,继续提升用户思维,改革体制架构,打通媒体边界,发力“专向新闻”,重构经营模式,对原有部门、人事架构乃至采编、经营理念进行全方位改革。

  此次改版,《兰州晨报》全面调整办报方向,以“一老一少,以少带中”为读者定位,以“盯住读者,盯住市场”为采编原则,改变时政都市类大新闻办报思路,聚焦市民生活,发力“专向新闻”,大幅度提高报纸可读性和贴近性,充分发挥现有采编人员作用,充实一线采访力量,全面实行新闻采编高度一体化,最大限度加大原创新闻生产能力,全面进行媒体融合,实现采编流程再造,做到一次采集、多元发布,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动。

  针对不同的读者群,《兰州晨报》将通过改版紧贴读者需求,在做精做好综合新闻报道的同时,推出六大周刊:《少儿周刊》《健康周刊》《旅游周刊》《文娱周刊》《市民周刊》《地铁周刊》。

  增强黏性:先端后报 全媒互促

  《兰州晨报》在改版公告中说,“一纸风行,却不止于纸”。记者了解到,早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兰州晨报》因势而动,建立了大陇网、“掌上兰州”客户端、兰州晨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

  “‘互联网+’重构了传播格局和新闻业态,读者演变成用户,新闻衍生出服务。这对于一份都市报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兰州晨报》将利用好这次改版,在现有基础上寻找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最佳切入点,运用好新闻源,拓宽新闻传播渠道,打通新闻产业链条。”张斌强说。

  以媒体深度融合为抓手,打通报、网、端,实行“主力军转主战场”机制改革,实现《兰州晨报》、大陇网、“掌上兰州”客户端深度融合,全媒体互促,全平台发展。通过融合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报纸影响力,增强新媒体原创内容生产能力,全面实行先端后报采编流程,建立采编资源互补、品牌建设互促、广告经营互通的媒体融合新格局。

  “《兰州晨报》进行全面改革转型,目的在于提升报纸质量,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稳固现有读者群,增强读者黏性,同时在坚持社会效益为主的前提下,促进报纸广告经营恢复性增长,重塑‘甘肃第一都市报’良好形象。”张斌强说。

  1996年10月15日,作为试刊的第一期《兰州晨报》与读者见面,次年1月1日正式创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