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亞洲媒體高峰會議綜述:在世界舞台上發出更加響亮的亞洲聲音

2018年04月10日07: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世界舞台上發出更加響亮的亞洲聲音——亞洲媒體高峰會議綜述

(博鰲亞洲論壇)亞洲媒體高峰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

  4月9日,以“亞洲媒體合作新時代——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為主題的亞洲媒體高峰會議,於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期間在海南三亞舉行。新華社記者 趙穎全 攝

  新華社海南三亞4月9日電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亞洲媒體高峰會議9日於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期間在海南三亞舉行。來自亞洲40個國家140余位主流媒體負責人,以及亞洲文化學者和有關方面代表300多人出席開幕式。

  聚焦增強話語權和影響力、共話推動構建命運共同體、暢議加強文明交流互鑒……與會人士共聚一堂,共謀發展,共商合作,攜手為建設美好亞洲、美好世界匯聚強大輿論動力。

  唱響亞洲發展主旋律

  向世界唱響亞洲發展進步的主旋律,是亞洲媒體必須肩負的職責使命。改變亞洲聲音偏小的現狀,團結發出亞洲之聲,不斷增強話語權和影響力,是擺在亞洲媒體面前的重要課題。

  與會人士表示,亞洲媒體應該堅定捍衛、積極促進世界公平正義,廣泛傳遞亞洲聲音和訴求,促進國際輿論更加客觀平衡。要提振發展信心、穩定發展預期,充分報道各國發展理念和經驗,講好亞洲人民創新創造的故事,為亞洲實現更高質量、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我們要為各國各民族創建更美好的未來,加強彼此間的合作。加強彼此合作,將使我們更好應對單邊主義輿論浪潮,並將改變這種情況。”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社長賽義德·齊亞·哈什米說。

  面對亞洲聲音遇到的挑戰,菲律賓國家電視台副台長瑞伊思·艾格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開啟了一個更好、更廣闊的媒體合作平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可以有效地參與進來,進行信息和報道之間的交流和合作。我們所講述的故事能更好地幫助人們了解什麼是‘一帶一路’,它是什麼、它希望實現什麼、它帶來什麼利益、如何讓人民受益等等。”瑞伊思·艾格說。

  推動構建命運共同體

  在當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創造性提出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要思想和主張,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亞洲繁榮進步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與會者表示,媒體是傳播信息、加強了解、促進溝通、增信釋疑的重要渠道,為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鼓與呼,應當成為亞洲媒體的共同行動。

  在談及通過媒體加強交流合作助力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時,老撾萬象時報總編輯通勒·端沙萬認為,媒體的交流合作有利於信息更快速、更廣泛、更便捷、更精准地傳播,有利於受眾獲取更多有益信息,增進理解、包容,有利於各國媒體特別是不發達國家媒體的人力資源建設,有利於在亞洲和世界建設宜居、和平、穩定、幸福的國際環境。

  巴勒斯坦通訊社總編輯胡路德·阿塔裡表示,媒體能夠發揮輿論引導作用,傳播愛的聲音。在世界面臨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諸多挑戰之時,我們迫切需要更加有力的媒體合作戰略,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架起文明交流的橋梁

  如同花園裡競相綻放的花朵,文明隻有姹紫嫣紅之別,沒有高低優劣之分。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亞洲各國孕育了絢麗悠久的文明,他們美美與共,構成東方文明之美,也成為今日亞洲騰飛的底蘊與自信。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親如兄弟、親如一家”……與會人士紛紛用生動的語言,表達加強文明間對話交流、加強各國人民間了解理解、促進各種文明和諧共生的意願。

  “我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們的人民謙遜而勤奮,這是亞洲人的共同點。”緬甸天網電視台節目部總監葉凌鋒說,亞洲國家要加強文化交流,媒體的傳播幫助人們學習了解不同的文化,為人們開闊眼界打開了一扇窗。

  吉爾吉斯斯坦德隆電視台台長張素蘭認為,媒體是文明間交流互動的重要平台,對各國文明應持開放包容的態度。“各國文明都有其獨特的發展演變過程,隻有包容,尊重,和而不同,才能迸發新元素,增加新亮點,帶來新動力。”

  世界好,亞洲才能好﹔亞洲好,世界才能好。人們有理由相信,伴隨著深化合作、增進共識、互聯互通的堅實步伐,亞洲媒體將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發出更加嘹亮的亞洲聲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