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2期

廣電媒體新型智庫建設的對策

2018年04月13日14:3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媒體智庫在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中處於基礎性地位。廣電媒體新型智庫建設面臨諸多挑戰,也面臨最大發展機遇。推動建立與視聽傳媒地位作用和發展趨勢相適應的廣電媒體智庫,需要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也需要加快出台支持廣電媒體智庫高質量發展的措施。

  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重要部署。中辦國辦《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實施3年來,有力促進了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和決策咨詢制度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一員,廣電媒體新型智庫建設也隨之進入了新時代,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面臨諸多挑戰,也迎來最大發展機遇。可以預見,未來三四年內,伴隨媒體深刻變革進程,將出現幾家在行業內具有影響力和國際水平的廣電媒體智庫。

  廣電媒體智庫發展的基本情況

  廣電媒體智庫是一種特殊的智庫形態。廣電媒體系統龐大,遍布各地各級,是重要的公共事業主體,這使得廣電媒體一直以來就具備並發揮著智庫的某些功能,比如政策闡釋、輿情內參、輿論引導等等。中央關於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總體部署有力促進了廣電媒體新型智庫建設,自覺意識明顯增強,智庫定位日趨清晰,決策咨詢和信息服務產品日趨豐富。

  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為例,內設有政策研究所、產業研究所、信息研究所、視聽新媒體研究所、國際廣播影視研究所、電影研究所等研究所,覆蓋了視聽傳媒行業各個領域。確立了國家廣電智庫的發展目標,確定了“對接黨組決策,鑄就經世致用”的工作思路,初步形成了決策咨詢服務產品系列,包括:經常性開展調研活動並撰寫調研報告﹔編撰《中國廣播影視發展報告》(廣電藍皮書)、《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視聽新媒體藍皮書)、《新媒體動態》、《國際廣播影視動態》﹔開辦微信公眾號“國家廣電智庫”,常態性推出政策發布、政策解讀、行業觀察、個案分析、劇評等,在行業內具有相當影響。

  此外還健全智庫服務機制,搭建相關論壇平台,比如每年召開“中國廣電公益廣告大會暨全國廣電公益廣告論壇”,發布《廣電公益廣告發展研究報告》﹔打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廣電智庫協作機制等等。目前,已成為視聽傳媒行業形制比較規整的智庫。

  總局發展研究中心是廣電行業眾多智庫的縮影。從廣義上說,廣電媒體智庫主要包括以下幾類:

  一是廣電行政部門的政策研究機構及行業協會的研究部門。這類機構在省以下很少設置,其行政部門的研究功能往往分散於各職能處室,專門化程度低。

  二是作為廣電媒體的內部研究機構。這類機構可以視為本媒體機構的智庫,為本機構發展提供決策參考。這類機構在部分省級廣電媒體有所設置,偏重於媒體業務,智庫特征不明顯。

  三是作為相關高等院校設立的視聽傳媒類研究機構。這類機構著重媒體學科建設和傳媒理論研究,但近年來這類機構越來越多地進入實踐研究領域,向社會傳播思想。

  四是一些社會企業和民營網絡媒體機構開辦的研究機構。如騰訊研究院、阿裡研究院、中廣互聯、美蘭德咨詢、藝恩咨詢等,這類機構主要研究互聯網信息技術應用和媒體市場發展,其前沿性、專業性、服務性、規模化特征凸顯,智庫目標清晰,已具備一定的政策游說能力,人才日益聚集,市場活力迸發。

  總體來說,廣電媒體智庫自覺性增強,形態多樣,規模漸大,進入發育成長、主干壯大和漸趨成熟的新階段。

  廣電媒體新型智庫發展的機遇與使命

  智庫是伴隨現代經濟社會發展而產生的,廣電媒體智庫在廣電媒體的發展變革中誕生,並隨之實現價值提升和發展壯大。可以說,廣電媒體智庫現在面臨兩個重大機遇疊加,一是建設新型智庫納入國家戰略,智庫地位空前提高,智庫的自覺自信大大增強,並將成為我國智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有新使命新氣象新作為,新的歷史條件下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對建立新型智庫提出了歷史性要求。

  具體到廣電行業智庫,也是一樣。

  新時代對廣電媒體提出了新任務,也為廣電媒體智庫提供了重大機遇

  黨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對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做出了總體部署,為廣播影視工作標定了新方位、新坐標、新維度。廣播影視行業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既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也要切實承擔起意識形態工作的責任,為現代化強國建設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在這個歷史性進程中,廣電媒體智庫的決策咨詢至關重要,目前決策咨詢需求激增,智庫供需缺口巨大。

  視聽媒體行業正在發生誕生以來最深刻的變革

  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征的信息社會已經到來,網絡信息技術同視聽傳媒日益深度融合,媒體形態、傳播方式、運營模式都將重新定義,全球媒體傳播格局將重塑,國內媒體的發展格局將發生全局性變化。而今,傳統媒體同新興媒體的深度融合發展已上升為廣電媒體發展的戰略工程,廣電媒體必須加快同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的有機融合,加快建立健全適應媒體融合發展態勢的新體制機制、組織架構、傳播體系和服務體系,加快建設一批具有強大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和融合媒體集團。這個過程,是廣電媒體發生蝶變和亟須決策咨詢的過程,也是廣電媒體智庫快速成長的機遇期。

  媒體智庫在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中處於基礎性地位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黨和政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的基礎資源,是破解前所未有的改革發展穩定難題和全球性問題的重要決策支撐。在我國,黨管媒體將長期不變,因此視聽媒體智庫在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中地位特殊,它既是思想的生產者,更是思想的傳播者,直接關系到思想文化陣地建設和中華文化與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的全球傳播,直接關系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鑒主要載體的夯實,更直接關系我國國際影響力和國際話語權的增強。需要進一步深化對媒體智庫的深刻認識,提升其在新型智庫體系的地位。

  廣電媒體智庫發展的問題與對策

  目前,廣電媒體智庫建設既存在共性問題,也存在個性問題。共性問題主要有: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高水平智庫缺失,高質量研究成果少,參與決策咨詢還缺乏制度性、機制性安排,智庫建設缺乏整體規劃,資源配置不夠合理,組織形式和管理方式亟待創新,領軍人物和杰出人才十分缺乏。個性問題主要有:

  廣電媒體亟待加強智庫建設

  目前廣電媒體智庫建設跟不上、不適應發展形勢的問題越來越突出。長期以來,廣電媒體研究機構主要是承擔事務性的工作,系邊緣部門,決策咨詢服務工作相對較少。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明確指出,智庫要發揮決策咨詢的作用,要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以此觀之,廣電媒體智庫的成色嚴重不足。決策咨詢應解決咨詢需求的主動性與提供咨詢的可用性兩者的統一問題,如果咨詢需求與意願不強,咨詢機制未制度化,則智庫的咨詢供給必定難以激活。

  廣電媒體智庫成果同決策部門對接不及時不充分

  一方面,廣電媒體智庫同決策部門尚未建立研究選題以及成果對接的機制化供需關系,決策部門冷遇智庫的現象時有發生﹔另一方面,咨詢的供需存在錯位現象,智庫的研究成果有時並非決策部門所需,而決策部門所需智庫沒能及時滿足,這樣就造成了智庫同決策部門的對接“鴻溝”,智庫的作用難以充分發揮。行業發展之“道”的思想供給嚴重不足,節目與產品服務的“術”的建設亦頗薄弱,決策咨詢服務能力尚在初級階段。

  廣電媒體智庫發育不足

  智庫定位不確定,體制機制改革不到位,中央支持智庫發展的政策尚未落實到位,智庫的特殊性往往被忽視,人才匹配不足,特別是體制內的媒體研究機構還難以做到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

  廣電媒體智庫資源分散,信息難以共享,協作不夠,難以形成合力,整體價值供給離需求差距較大

  盡管許多媒體相關機構開設有研究部門,但都局限在本單位的業務研究,尚未建立起協作機制,難以響應視聽傳媒深刻變革、快速發展對決策咨詢的要求,更難以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各主體的決策咨詢需求。

  現階段,推動建立與視聽傳媒地位作用和發展趨勢相適應的廣電媒體智庫,需要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加快出台支持廣電媒體智庫高質量發展的措施。

  第一,將廣電媒體智庫納入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規劃,進行統一扶持和管理,將國家相關扶持政策覆蓋到主要廣電媒體智庫。要解決目前廣電媒體智庫建設數量少、規模小、實力弱、布局散、整體水平較低的問題,首先要正名定位。應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廣電行政部門應結合行業實際,制訂並實施廣電媒體智庫發展項目,各級有條件的廣電媒體均應設立智庫機構,並將國家扶持政策推廣落實到行業智庫建設中,重點扶持幾家建制規范、能力較強的廣電媒體領軍智庫,發揮其旗艦與引領作用,支持建立與媒體融合相適應的智庫聯合體,支持其為行業發展提供咨詢服務。針對目前廣電智庫資源零散和專業化程度不足等問題,通過出台政策措施,支持體制內外、不同層級、相關行業、國內國外智庫資源的聯合協同運作,支持符合智庫實際、有利於智庫高質量發展的智庫資源整合探索。

  第二,健全視聽媒體新型決策咨詢機制和經濟政策。視聽媒體是當今覆蓋最廣泛、使用最頻繁、滲透力最強的主要媒體,也是新的信息時代國家和社會的基礎性媒體,這一態勢決定了視聽傳媒政策在意識形態工作中的極端重要性和敏感性。因此,提升市場經濟環境和新一輪信息化條件下視聽媒體建設與管理決策的科學性實踐性有效性,建立決策咨詢機制,顯得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視聽傳媒發展政策的制定出台應建立在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基礎上,特別是要加快解決目前影響廣電系統發展的緊迫問題。這就要求建立健全決策咨詢機制,克服過去研究、決策和執行一體化帶來的利益夾帶、決策偏頗甚至失誤等問題,強化決策的咨詢和第三方評估,努力實現決策目標與實踐一線需求相統一。

  當前,信息科技不斷迭代深化,對未來媒體發展趨勢進行准確研判前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因此建立制度化的視聽傳媒決策咨詢機制勢在必行,在通常情況下,各項大的決策都應通過決策咨詢和科學評估。此外,視聽傳媒智庫不能滿足於為視聽傳媒行業提供決策咨詢和積極參與視聽傳媒新理論建設,還要為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具有媒體特色的決策咨詢和政策宣傳闡釋服務。與此同時,建立健全基於視聽傳媒智庫特色的經濟政策,既提供基本的經濟扶持與保障,又引入市場機制激發其發展活力。

  第三,培養和打造一批具有國際水准的視聽傳媒專業智庫領軍人才。事業成敗在於人,古往今來莫不如此,各行各業莫不如此。要肩負起國家和時代賦予廣電媒體智庫的職責使命,首先是造就一批合格的智庫領軍人才。視聽傳媒智庫人才的政治性、專業性、綜合性、實踐性、前沿性很強。在視聽傳媒智庫內部,應優化人才結構,重點發展兼具兩個意識和能力(即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意識和能力、新一代信息科技意識和能力)的人才﹔應加快健全人才激勵與約束機制,以到位的激勵機制調動人才生產咨詢產品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以有效的約束機制克服人才的慵懶、消極和不作為,通過雙向用力,強化智庫人才建設的內在動力與創造活力。

  在外部,主管部門要考慮到智庫的特殊性,重視智庫作用,善用智庫成果,採取不同於其他部門的考核評估辦法,堅持業績導向,實行目標管理,鼓勵其開展與國內外相關智庫的交流交融,支持其採取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機制和措施,通過領軍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推動廣電媒體智庫的跨越發展。

  (作者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