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紀錄片產業直接經濟效益規模超百億 紀錄電影表現良好

張雪嬌 張君成
2018年04月20日08: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紀錄片產業直接經濟效益規模超百億

  4月17日,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CDRC)在京發布《中國紀錄片發展報告(2018)》。報告顯示,據不完全統計,當下中國紀錄片產業的直接經濟效益規模已超100億元。

  據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蘇六介紹,2017年電視紀錄片全年總產量約2萬小時,同比增加5.8%。各級電視機構投入電視紀錄片制作(不含人力和技術成本),以及相關政府部門用於扶持支持國產紀錄片生產的資金,超過38億元(不含新媒體、民營機構等其他渠道)。

  報告指出,紀錄電影在2017年整體表現良好,今后將成為紀錄片產業板塊的重要一極。但當下紀錄電影市場還存在行政化思維過重、缺乏成熟和包容的院線發行放映機制等問題,培養觀眾對於紀錄電影的認知與觀賞習慣是十分必要的。

  報告顯示,2017年互聯網視頻點擊活躍的紀錄片共計2631部,從網絡傳播效果看,網絡媒體、微信公眾號及社交網民對紀錄片的關注度加大,超越往年。在新的媒介技術驅動下,網生紀錄片尤其是紀實短視頻熱潮的出現,成為媒體融合時代泛紀實內容生態新景觀。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