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公民身份碼、導診機器人 感受數字生活的便捷

2018年04月22日07:36 | 來源:東南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公民身份碼、導診機器人 記者帶你感受數字生活的便捷

  數字公民身份碼

  東南網4月21日訊 (福建日報全媒體記者 馮川葉 金婷)用一個二維碼就可以授權辦事,到醫院就診還能得到導診機器人的服務。今日下午,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開館。在本次峰會上,許多數字化成果的應用,也讓大家感受到了數字生活的便捷。

  用一個二維碼証明“我是我”

  用一個二維碼証明“我是我”,刷數字公民身份碼就可以智享數字生活。用戶在手機上下載“數字公民”APP,並完成身份認証后,市民即可在線授權,開始辦事情。在手機上填寫表單,將辦事材料遞交到業務受理系統,無需跑至窗口辦理。

  “很多大型寫字樓門禁都非常嚴格。訪客要進入基本上都需要登記身份証等信息,還要受訪人員下來接才行。以后隻需要掃一下數字身份二維碼就可以通行。”據介紹, “數字公民”是指公民的互聯網身份。它依托公安部的認証技術,通過綁定個人信息等,生成獨一無二的CA証書,並匹配生成唯一的二維碼存入手機,人証合一、証機合一、機人合一的“數字公民”個人身份信息就生成了。

  新大陸(福建)公共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陳承平告訴記者,目前在福州,通過數字公民身份碼可以在人社窗口刷碼識別社保卡,辦理業務,還可以在部分藥店刷碼關聯社保卡進行醫保結算。此外,還可以在三坊七巷等景區實現刷碼認証身份快速通行和在圖書館借閱圖書。

  對於大家十分關注的信息安全,陳承平表示,和普通二維碼不同,數字公民身份碼在安全等級方面比普通二維碼高出了許多。數字公民身份碼具有防復制、防篡改、防抵賴等特質,在雲、碼、端三方形成用碼安全閉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