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線傳媒亮麗財報下的主業迷途 多元布局不盡如人意

盧揚 王嘉敏
2018年04月23日05: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線傳媒亮麗財報下的主業迷途

  4月21日,光線傳媒發布2017年度報告顯示,公司營收為18.43億元,同比增長6.48%,而主營的電影及衍生品業務的營收為12.38億元,較上年同期微增0.32%,毛利率卻下降了10.59%。缺爆款、電影制作成本提升以及衍生品銷售不佳,讓光線傳媒2017年度電影生意疲態漸顯。

  主營毛利降一成

  在各大影視公司紛紛發布2017年年報的4月,光線傳媒也交出自己的成績單,“營業收入18.43億元,同比增長6.48%﹔淨利潤8.15億元,同比增長10.02%”。然而,看似整體穩定增長的背后,作為光線傳媒主營業務的電影板塊,業績表現卻並不是那麼理想。

  據2017年年報顯示,光線傳媒電影及衍生品業務2017年的營業收入為12.38億元,較上年同期微增0.32%﹔營業成本為6.9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了23.7%,但是毛利率卻下降了10.59%。其中,光線傳媒參與投資、發行並計入2017年度票房收入的影片共15部,報告期內上映了13部影片;2016年上映並有部分票房結轉到本報告期的影片2部,包括《少年》、《你的名字。》﹔與此同時,光線傳媒還出品、發行了《大護法》、《星游記之風暴法米拉》、《煙花》3部動畫電影。數據顯示,報告期內影視劇收入前五名分別為電影《大鬧天竺》、《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嫌疑人X的獻身》、《縫紉機樂隊》以及《春嬌救志明》,收入總額為9.5億元,佔全部營業收入的比例為51.51%。

  與此同時,北京商報記者對比以往數據發現,2015年,光線傳媒收入計入報告期的影片同樣有15部,彼時公司在電影業務上實現營收13.11億元,同比增長102.69%。但在2016年,光線傳媒調整了業務審計結構,將電影業務調整為電影及衍生品,雖然並入了衍生品,但是該項業務當年營業收入為12.34億元,同比下降5.84%。

  中國創意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張京成對此表示,近些年來影視行業競爭不斷加劇,頗具實力的新興公司層出不窮,盡管光線傳媒切入電影市場時間較早,並且也在過去幾年獲得了很大的成功,但總體而言,光線傳媒仍需在影片創新力上有所提升,“結合近些年的電影市場走勢來看,‘爆款’電影對於一家公司業績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但是能否夠產出‘爆款’,對於影視公司的內容把控力、整合營銷力來說,卻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多元布局不盡如人意

  在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的當下,越來越多的電影公司開始走上多元化發展之路,光線傳媒也不例外。

  2016年,光線傳媒正式涉足電商及衍生品業務,應運而生的光線旗艦店於2016年7月上線,隨后包括《大魚海棠》、《你的名字。》、《大護法》在內的多部電影的衍生品先后在該平台上進行銷售,其中《大魚海棠》更是一度創下數千萬元的銷售額,受到了業內外的高度關注。

  然而2017年底,天貓的店鋪列表頁上已將光線旗艦店標注為“該店鋪沒有任何寶貝,寶貝可能全部下架了”的狀態。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光線旗艦店運營期間,共推出十余部影視作品的相關衍生品,主要可以分為品牌代售、版權授權與合作開發三大類,但是當影視作品熱度期過后,相關衍生品便會從店鋪下架。與此同時,這些商品也呈現出兩極化的銷售態勢,截至2017年6月,光線旗艦店共有102件商品,總銷量過百的共5件﹔總銷量達到兩位數的有13件﹔總銷量在10件以下的有43件,其中17件商品銷量僅為1件。

  除衍生品外,光線傳媒也在探索實景娛樂業務。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6月,光線傳媒宣布與上海閔行區達成協議,在閔行浦江鎮建設“中國電影世界項目”,面積1200畝,投資100億元。但據2016年2月上海市《閔行區經委2015年工作總結暨2016年工作要點》披露,全區69個重大產業項目中,3個項目推進進度慢於預期,光線傳媒便名列其中。

  隨后在2016年8月,光線傳媒與大連市投資100億元的“光線中國電影世界主題樂園綜合體”擬落戶大連金普新區。該項目計劃於2017年開始建設,2019年一期投入運營,2022年二期開園。有報道指出,截至今年初,該綜合體項目並未有建設跡象,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光線傳媒在實景娛樂上的熱情。2017年6月,光線傳媒投資設立光線(霍爾果斯)現場娛樂有限公司,並在2017年底傳出與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政府簽訂了中國電影世界項目合作框架協議的消息,項目規劃佔地4150畝,總投資依然是100億元。

  業內人士指出,實景娛樂早已經過迪士尼等國際娛樂公司成功驗証,作為文化產業的最重要衍生品之一,實景娛樂的整條產業鏈一旦被激活,將形成不可估量的經濟價值。但是一家公司很難在多個領域均獲得成功,與其將業務領域擴散到各個方面,不如隻選擇其中兩三種深入布局。特別是實景娛樂等獨立項目,在國內運營的商業模式還有待實踐。

  加碼電視劇效果待期

  對於新的一年奮斗目標及願景,光線傳媒在剛剛公布的2017年年報中也給出了答案。在夯實主業繼續做強電影業務的同時,光線傳媒也將在今年加大電視劇、網絡劇等方面的投入,力爭使電視劇(網劇)成為公司新的利潤增長點。

  光線傳媒2016年年報顯示,當年公司電視劇業務營收為1.35億元,較2015年增長了101.8%。到了2017年,光線傳媒在上半年確認了《嘿,孩子》、《最好的安排》、《青雲志2》等電視劇的發行收入,使電視劇收入大幅增長,公司也在此基礎上加大了對電視劇業務的投入和支持。然而,一整年下來,光線傳媒電視劇板塊的營業收入為5050.59萬元,較上年同期減少了62.58%。

  影視行業評論人章平對此表示,近年來電影市場的需求較以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而且一部電影從立項、拍攝,到最后上映的過程中,市場偏好較項目成立初期往往已出現偏差,導致一些影視公司的營收難以達到預期,從而使業績產生波動。光線傳媒也是如此,公司已開始轉變以投資輕量級內容為主的策略,並嘗試主控電視劇業務,但最終能否取得理想的效果,還有待檢驗。

  在從業者看來,傳統電視台的付費能力有限,而電視劇的台網界限正在逐漸模糊,隨著視頻網站的快速發展,傳統電視劇的採銷受到制約,但是網絡劇的盈利空間卻得到極大拓展,對於光線傳媒而言,這正是一個入局的好機會,張京成強調,“如同電影業務一樣,網絡劇市場已擠入不少巨頭,誰有過硬的內容儲備,誰才能在這個市場中站穩腳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