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3月下

以創新融合鞏固壯大主流新聞輿論陣地

文/李東東
2018年05月04日14:05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在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兩周年之際,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組織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創新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專題研討會”,意在深入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究和探討在新的媒體發展環境下如何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新聞輿論工作是我們黨的一項重要工作,黨中央一向高度重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部署。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重要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闡明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目標任務和原則要求,提出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從理論和實踐上極大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新時代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為我們在新時代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柳斌杰同志在專題研討會上作的重要講話,深刻領會、全面准確理解和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對新聞界和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提出要站在中國特色新聞理論的前沿、要站在中國新聞實踐的前沿、要站在中國特色新聞學術研究的前沿、要站在媒體融合創新的前沿的具體要求。他的這些講話精神和要求,對新時代如何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當前,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我們欣喜地看到,主流媒體認真學習、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堅持兩者優勢互補、一體發展,把傳統媒體強大的內容生產能力與新媒體傳播迅速、覆蓋率高、互動性強的特點有機結合起來﹔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借助技術手段實現策採編發平台再造,實現集約化和多層次的內容生產,提高內容供給、產品生產、信息傳播和服務能力,對用戶特征進行精准把握,積極拓寬傳播渠道,打造移動傳播矩陣,創新移動新聞產品,使受眾覆蓋最大化,成效顯著。

在鞏固壯大主流新聞輿論陣地、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方面,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近年來也做了一些積極的工作。2017年1月17日,在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支持下,組織召開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講話“不忘初心 擔當使命”專題座談會,切實提高新聞輿論工作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6月14日,主辦了2017媒體融合發展高峰論壇,積極拓展主流輿論傳播空間,提高網絡輿論自律水平。

在工作實踐中我們發現,應進一步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的深刻內涵,不斷在多元化傳播渠道中鞏固壯大主流新聞輿論陣地,完成新時代交給我們新聞工作者的光榮使命與責任。

而要完成這個使命,新聞隊伍建設非常關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在“2•19”講話中,對新聞工作者提出了“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的重要要求﹔在“11•7”講話中,提出了“四向四做”具體要求,新聞工作者要朝著這些目標,不斷錘煉自我,不斷充實自己,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不負黨和人民的信賴,肩負起時代的重托。

一些長期堅守黨的新聞輿論陣地的主流媒體負責同志也總結說,當前新聞工作的內涵在變化、外延在拓展,人才的作用至關重要。新聞工作者的政治素質、理論素養、業務水平、作風建設不僅影響新聞業態、輿論生態,更關系著全社會的價值導向和思想動向。

在專題研討會上,大家就加快推動創新融合發展、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和加強新時代新聞隊伍建設,暢所欲言、建言獻策,分享成功經驗,很有價值。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願凝聚新聞界文化界和全體會員單位的智慧與力量,為更好地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努力。

作者系全國政協第十一、十二屆委員,原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理事長

(本文系作者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創新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專題研討會”上的講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