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3月下

抓住歷史機遇 實現創新融合

文/農 濤
2018年05月04日14:15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在全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舉辦專題研討會,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媒體創新融合,體現了新促會的政治擔當和行業責任。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同時指出“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

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新聞輿論工作絕不能缺位。我們要時刻牢記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把思想和認識高度統一到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上來,把工作規劃放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中考慮。隻有找准定位,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

近年來,報刊行業下行壓力增大,社會上出現了唱衰聲音,對此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行業發展存在周期性是客觀規律,每個行業的發展都有高峰期和低谷期。譬如作為國家重要基礎工業之一的鋼鐵行業,曾經是利潤率非常高的行業,后來由於出現嚴重的產能過剩,大量鋼材積壓,引發價格大幅下探。經過這幾年中央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特別是“去產能”的政策推動,在新一輪的產業轉型當中,鋼鐵行業又煥發了新的生機。目前,報刊行業的發展面臨很多困難,我們要做的是增強行業發展的信心,培育行業骨干企業、骨干單位,探索新的發展方向,切實調整報刊結構。

互聯網領域有一句名言:“隻要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起來”,指的是移動互聯網。今天我們報刊行業的發展還有沒有“風口”?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月5日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縱觀歷史、當前與未來的歷史演進,洞悉黨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

從世界格局來看,當今世界最大的發展機遇仍然在中國,中國是今后很多年世界經濟發展最大的“風口”。具體到報刊行業,我認為紙質報刊的“風口”早已過去,但移動互聯網給我們帶來的內容和服務的“風口”剛剛到來。報刊單位要精准定位,准確把握用戶需求,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技術,實施移動優先的戰略,將線上的信息服務和線下的落地服務結合成報刊行業創新融合轉型發展的新“風口”。面對這個歷史機遇,我們要找好定位,進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堅定人才第一戰略。辦報辦刊說到底人才是第一要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我們報刊行業實際有很多優秀的人才。大家都知道這兩年共享單車成為新經濟的代表之一,本來即將沒落的自行車行業,因為增加了一個二維碼,一下子變成了資本市場競相投資的香餑餑,成為“互聯網+”時代的新寵兒。讓自行車重新煥發生命力、回到人們生活當中、成為城市新的風景線的推動者,正是一位曾經的媒體人。這位同志本來在報刊單位工作,辭職后創業,推出了共享單車,創造了一個全新的經濟現象。當然,現在共享單車也存在很多亟待解決的管理問題。但為什麼這些人才在創業大軍中能夠異軍突起,而在報刊單位中卻沒有得到很好的重用?這是一個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我們想不想、能不能、會不會真正把人才作為媒體的核心競爭力來對待?這是一個重要問題。

二是堅持理念創新。面對不斷變化的傳播格局,我們需要不斷轉變傳統的傳播理念,適應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分眾化、差異化的傳播趨勢,將過去辦刊以編輯為中心、以讀者為中心,轉變為以用戶為中心、提升用戶的體驗為目標,創新內容生產和傳播技術,聚集海量用戶,這是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所要明確的目標。前一段時間,我到外地出差,因為航班較早,打不到車,所以我自己開車到機場。由於機場停車費比較貴,我下載了一個APP,在機場附近找到了一個很便宜的停車場,三天的停車費隻花了54元,而且還提供了免費的接送服務。這就是利用新技術整合存量資源的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使用戶得到了滿意的服務,資源也得到了充分的利用。我覺得我們報刊行業的發展,要學習這種全新的互聯網思維,創新發展模式,創新服務方式。

三是堅持產品創新。最近幾年,很多報刊在紙質媒體的基礎上推出很多全新的產品,如APP、“兩微一端”等。當一個突發事件發生后,我們很容易看到現場的記者發出來的新聞,隻要打開APP就可以看到記者在現場的直播,不用等到第二天報紙出版,帶給用戶全新的體驗。很多報紙在融合發展中,已不再僅僅是一張報紙,而是發展成為一個7天×24小時的全方位報道的全媒體,通過報刊、網站、新媒體矩陣提供給用戶全新的服務。有些媒體融合工作做得比較好的主流媒體,新媒體業務全面上升,用戶的覆蓋率達到了上千萬,新媒體業務收入佔整體收入的50%。這都是我們可以看得到傳統媒體加快融合發展、不斷創新服務的成果。主流傳統媒體通過這幾年的創新發展,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

四是堅守內容品質。無論任何時候,新聞媒體都要堅守內容品質,因為這是生命線。近年來,廣大報刊單位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積極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但是也有一些報刊單位疏於管理,特別是所辦的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採編不規范,審核不嚴謹,損害了新聞媒體權威性和公信力。因此,報刊單位和所辦的新媒體要進一步加強採編管理工作,加強對內容品質的管理,切實維護好健康的新聞傳播秩序。無論傳播形式怎樣發展,對內容品質的准確把握是永遠不能改變的。

五是堅定改革信念。互聯網時代,報刊行業的生存與發展面臨嚴重挑戰。對此,有些報刊對推動融合發展信心不足,有的報刊推動改革動力不夠。這些問題應該怎麼看?我認為,在歷史發展進程中,雖然經過多次技術變革,但真正可以稱得上革命性變革的隻有今天。現在世界各國的報刊都在尋找變革的道路,我們也不例外。改革的道路雖然艱辛,融合的道路雖然艱難,但我們要堅定信心,無論科學技術如何創新、人類社會如何發展,隻要有人類存在,人們對優質內容的需求永遠都不會改變。越是在困難時期,我們越要堅定信心,越要堅守責任,越要堅持變革,放棄就會意味著被時代淘汰。隻有堅持,我們才有可能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踐中走出一條康庄大道。

千百年來,媒體的傳播形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報紙、期刊、廣播、電視,到互聯網,再到移動互聯網,包括現在新興的VR虛擬現實產品,以及各類新型傳播媒介。未來媒體形態是什麼樣?客觀來說很難預測明天會是什麼樣。變化,是移動互聯網的波瀾壯闊的未來。科技的發展不應也不會被阻擋,我們隻要牢牢掌握內容生產這個核心,緊緊圍繞讀者和用戶的閱讀需求,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一定可以實現媒體融合創新與發展。

作者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副司長

(本文系作者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創新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專題研討會”上的講話,標題為編者所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