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4月上

2018全國兩會媒體報道的“融”與“變”

特約記者 王小娟 本刊記者 左志新 沈金萍
2018年05月04日14:38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在媒體融合的大背景下,2018全國兩會報道成為各大媒體的競技場和新媒體融合成果的“練兵場”。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各顯神通,紛紛拿出各自的“撒手锏”。從“中央廚房”革新內容生產,到“媒體大腦”試水新聞制作,再到大小屏互動移動化播出顛覆傳播模式,各家媒體不斷創新,推出形態各異、精彩紛呈的新聞報道,新聞表達也逐漸向民間語態轉變。這一切都體現出新舊媒體之間從“相加”到“相融”帶來的新變化,更預示著全國兩會報道進入了全新的時代。

生產相融引發模式之變——“中央廚房”漸成全國兩會媒體報道的標配

2018全國兩會報道不斷被融媒產品刷屏,《人民日報》國家形象系列宣傳片《中國一分鐘》一經推出,就突破了過億的點擊量。除了新媒體“一招鮮”不斷出彩,《人民日報》的“中央廚房”更是全媒體矩陣報道兩會﹔中央電視台充分利用電視媒介技術和資源優勢,啟動了“中央廚房”,“三微一端”全力配合進行兩會報道﹔浙江廣播電視集團啟用“中央廚房”全景式報道,集團旗下電視、廣播、新媒體等完成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次分發﹔江蘇廣播電視總台搭建了“直通北京”演播室,通過“荔枝雲”平台,實現全台電視、廣播、新媒體等多平台融合生產和發布﹔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啟動“中央廚房”24小時全媒體報道全國兩會﹔四川廣播電視台“中央廚房”通過融媒體傳播模式,在《四川新聞》《四川觀察》等大屏小屏上持續報道全國兩會﹔安徽廣播電視台充分整合電視、廣播、網絡等媒體和平台資源,打造全國兩會宣傳報道的小型“中央廚房”,以 “海豚視界”為新媒體主陣地,實現一次採集、多形態編輯、多平台分發新聞產品﹔山東廣播電視台、河南廣播電視台、廣東廣播電視台等省級媒體在北京搭建了微型“中央廚房”,實現“報、台、網、微、端”同步發力。由此可見,“中央廚房”成為各大媒體全國兩會報道的標配,這也體現出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在內容生產方式上的深度融合。

自從2015年《人民日報》在全國兩會搭建“中央廚房”開始,“中央廚房”逐漸成為參與兩會報道媒體的普遍選擇。據統計,目前全國已經有50多家媒體建立了“中央廚房”,通過融合指揮部和生產線,實現媒體融合生產和全平台的分發。這一全新的內容生產模式改變了傳統媒體原有的單向的線性生產方式,實現“策、採、編、發”的全鏈條再造,不僅大大提升了新聞生產效率,也促進了兩會新聞報道的有效傳播。

內容融合引領產品之變——直播化移動化產品化成為新趨勢

內容創新是全國兩會新聞報道中的關鍵,決定著新聞傳播的成敗。在2018全國兩會報道中,微視頻、H5、圖表、直播、VR等新形態逐漸崛起,直播化、移動化和產品化成為今年兩會新聞報道新趨勢。

移動直播與微視頻成為2018全國兩會報道的主角。各大中央主流媒體紛紛開啟視頻直播,爭相布局短視頻產品。人民網推出大型全景式視頻直播欄目《兩會進行時》和《兩會夜歸人》,及時傳遞兩會最新資訊,展現兩會記者的見聞和思考﹔中央電視台以《新聞聯播》頭條工程和時政微視頻為重點,在眾多新聞報道中突圍發力﹔騰訊新聞更是聯手全國30多家權威媒體打造的兩會跨媒體直播報道聯盟。除了網絡直播,現場短視頻和創意微視頻也逐漸走熱。《人民日報》推出《中國很贊》,借助手指舞和明星參與,發起“中國很贊”眾籌MV活動,在微博、快手、抖音等新媒體平台上形成熱點話題,順應了融媒體時代新聞移動化傳播的趨勢,成為2018全國兩會期間“現象級”作品。

新聞產品化是2018全國兩會新聞報道的顯著特征。《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為代表的主流媒體融合動畫、脫口秀、H5、紀錄片等手段,推出多款創意十足的新聞產品。比如,中央電視台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日程及“下團組”足跡策劃的“1分鐘系列”時政動漫微視頻﹔人民網推出《Rap動畫唱兩會,帶你唱響新時代!》﹔《人民日報》推出了《政府工作報告怎麼讀?人民日報為你建了一座城!》,用兩分鐘形象展示五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新華網創意短視頻《躍然紙上看報告》綜合運用3D立體畫、折紙動畫等表現手法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3D可視化呈現﹔騰訊新聞推出的動畫短視頻《350秒速覽最高檢工作報告!干貨都在這裡了》,以MG動畫形式對報告進行圖解,並包裝成H5,將二維碼印在《最高檢工作報告》上進行宣傳推廣﹔中央電視台推出的台網聯動欄目《央視快評》、《人民日報》的《當檢察法遇上孫悟空》等新聞產品創意十足,各具特色,引得網友們爭相轉載評論。全國兩會新聞報道的產品化、移動化促進了新聞產品的裂變式傳播,讓時政新聞更加入心。

技術融合主導制作之變——人工智能顛覆傳統新聞制作

新技術是媒體融合的助推器,也為多樣化的報道方式提供了可能。在2018全國兩會報道中,各大媒體充分利用新技術手段,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形式開啟全方位融媒體報道。新華社啟用“媒體大腦”,僅用5秒就生產出第一條兩會MGC視頻新聞,它能迅速掃描上億個網頁,綜合計算分析輿情,成為全國兩會報道的“機器人專家”。除了“媒體大腦”,新華網還使用Star生物傳感智能機器人,以一套科學“讀心術”描繪出觀眾在聽政府工作報告時“情緒曲線”﹔光明網的“鋼鐵俠”單人可穿戴設備,僅需一名記者就可實現搖臂軌道多機位直播﹔人民網的稿庫傳圖系統實現圖片的上傳、儲存和管理﹔人民網的機器人“汪仔”在強國論壇兩會訪談節目中首次出鏡﹔山東廣播電視台聯合浪潮集團策劃推出《機器人“小閃電”的大數據時間》,實現人工智能分析和機器人新聞播報。人工智能、VR等新技術的廣泛使用,大大提高了兩會報道的新聞生產和傳播效率。

據了解,早在2014年,谷歌眼鏡開啟了全國兩會人工智能報道神器的先河。從自拍杆到微信搖一搖,從VR(虛擬現實)視頻到鋼鐵俠,從機器人到媒體大腦,基於新技術革命的兩會融媒體報道迅速迭代。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AR(增強現實技術)首次在2018全國兩會報道中應用。新華社“小新”使用AR功能掃描二代身份証國徽圖案,圖文並茂的政府工作報告即刻呈現在眼前﹔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攜手騰訊打造“AR讀報”,用戶隻要掃描《河南日報》新聞圖片,就會呈現現場報道,實現場內場外的互動。人工智能和VR、AR等新技術與全國兩會報道彈性碰撞,使得智能時代新聞生產基礎設施產生巨大的變革,為受眾營造出沉浸式的視聽體驗。

渠道相融促成傳播之變——內外協同多屏互動全平台發力

融合報道已成為廣電媒體2018全國兩會報道的主流,各大媒體在傳播渠道上體現出內外協同、多屏互動、全平台發力的特點。多家媒體內外協同,調動全台資源進行全國兩會報道。中央電視台整合台網資源以及“兩微一端”打造兩會融媒體報道矩陣,多個智能終端同步推出以“新時代的春天裡”為主題的兩會報道專區。“兩會微表情”“新時代”“V觀兩會”等主題報道,總瀏覽量突破1億次﹔湖北廣播電視台推出“央媒矩陣”“省媒矩陣”“市州矩陣”,與中央電視台、湖南、陝西、河南等省級媒體和地市媒體聯手開展多平台分發、多屏傳播的兩會報道﹔浙江、江蘇、山東、廣東、河南等省級廣播電視台均在北京設立了融媒體中心,實現對全國兩會的全平台融媒體報道。各大媒體推出的客戶端成為兩會報道的主力。央視影音、人民視頻客戶端、芒果TV、騰訊APP、閃電新聞、看看新聞等一大批移動客戶端為今年兩會報道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移動化傳播渠道。

在媒體之間的關系上,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之間開始出現跨媒體、跨體制、跨平台的融合傳播。比如網易新聞與北京青年報的合作,騰訊與30多家傳統媒體合作等,強強聯手取得較好的傳播效果。新媒體平台之間的門戶也逐漸被打破,今年兩會期間,“新浪新聞”正式入駐微信公眾號。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之間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融合的局面。

職能融合帶來身份之變——記者從新聞報道者到採集員

記者作為全國兩會報道的主力軍,其身份在媒體融合時代已經開始逐漸發生變化。據了解,2018年有30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全國兩會,這些記者的隻能已經由原來的新聞報道者,變身為信息採集員。《光明日報》的“鋼鐵俠”集新聞信息採集、發布於一體,僅需一名記者便可實現普通視頻、全景、VR同步錄制與直播﹔新華社的“媒體大腦”,可以在幾分鐘內將採集到的視音頻信息生成不同形式的新聞報道。原來新聞記採編播一體化的職能已經悄然轉變,“記者”這個崗位作為一個基礎的信息和素材採集崗位,已然轉變為全媒體“採集員”的角色。“融媒體記者”將成為今后的常態,做一名全媒體的信息採集員將成為未來記者努力的方向。

交互融合引導語態之變——從官方話語到民間話語

繼開通“部長通道”之后,2018全國兩會歷史上首次開啟“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體現出全國兩會的開放自信和對民意的尊重。以前新聞媒體報道多從政治角度出發,以官方話語進行新聞表達,如今媒體對用戶的關注使得新聞語態開始從官方話語向民間話語轉變。《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官方媒體也開始以用戶為中心,改變語態,創新表達,各種時髦“潮語言”運用自如,網絡語言更是信手拈來。在傳播方式上,讓用戶參與到新聞報道中。《人民日報》推出“融兩會”專版,讀者可以隨時隨地掃碼觀看全國兩會報道﹔“央視新聞”客戶端把全國兩會現場分解成一個個獨立的小視頻,方便用戶移動觀看和評論互動﹔新浪新聞在全國兩會期間推出“明日頭條”,實現精准的用戶觸達和前瞻性的新聞推送﹔騰訊新聞客戶端推出的《習主席點兵我練兵》H5互動練兵小游戲,引爆了網友參與的熱情,2018全國兩會期間全網總計參與數超1.7億次﹔借助社交平台互動傳播,全國兩會報道形成了“用戶—報道—傳播”的閉環,這種可體驗、可轉發、可參與的兩會報道,極大拉近了兩會與普通百姓的距離,使得全國兩會嚴肅報道話題也受到越來越多網民和普通百姓的歡迎。

由此可見,媒體融合徹底改變了傳統媒體時代兩會新聞報道我播你看的單向傳播格局,用戶參與、跨平台聯動成為新特征。在2018全國兩會報道中,新聞生產方式、內容產品、傳播渠道和新聞語態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變革和創新,使得兩會報道的到達率、閱讀率、點贊率和轉發率不斷提升。兩會報道向來是新聞創新的風向標,未來,由全國兩會融媒體報道引發的媒體新聞生產變革將很快到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