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8年4月上

用“刷屏”之效 奏響時代強音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記者 宋玉萌
2018年05月04日15:30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在剛剛閉幕的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社新媒體中心圍繞重大主題加強創意策劃,著力宣傳進入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國發展取得的新成績新進展,打造了一批有著“刷屏”之效的新媒體報道產品,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和社會效應。時政音樂MV、全息影像新聞、AI×AR新聞……結合新技術、新形式的新聞報道奏響了時代的強音,為全國兩會的勝利召開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

時政MV《誓言》瀏覽量破2億次。3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進行憲法宣誓,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信賴、時代的重托。當天下午,新華社新媒體中心迅速推出全新態融合音樂MV《誓言》,在歌曲中融入習近平總書記的宣誓原聲。

該MV命名為《誓言》,在優美的歌聲旋律進入高潮階段時,總書記鏗鏘有力的宣誓原聲進入,配合著歌曲反復回旋的底聲,讓受眾情緒激昂、感受到庄嚴振奮力量,仿佛親臨那一重大歷史的瞬間。

MV一經推出即成為全網現象級傳播案例,成為兩會期間全網微信公號上,首個瀏覽量、點贊量均突破“10萬+”的“雙10萬+”現象級融媒體產品。百度搜索、騰訊新聞、QQ音樂等商業端口全網置頂推薦,全網總瀏覽量突破2.1348億。

首次將全息影像成像技術應用在新聞報道領域。在全國兩會報道中,新華社加強了對體現“鄉村振興”精神的會內會外聯動報道,推出系列全媒體產品《“90后”全國人大代表程桔:小丫回村當書記》。

新華社該組報道,選擇了來自湖北的“90后”全國人大代表程桔作為核心人物,展現了她辭去都市白領高薪工作、回到家鄉競選村支部書記並帶領全村人民脫貧的全過程。報道以鮮活生動的故事展現了鄉村振興的成果,體現了新時代下,當代“90后”青年扛起鄉村振興重任、實現理想的過程。極具代表性和傳播性的人物選擇,既體現了新時代氣息,也回應了受眾對今年兩會上新出現的“90后”代表群體的關切,更展示了中國農村基層群眾在脫貧道路上腳踏實地、不畏艱辛的努力和取得的不俗成績。

報道上線后,新華社客戶端總瀏覽量突破百萬﹔騰訊新聞及騰訊視頻首頁推薦,百度搜索、360搜索關鍵詞推薦及終端彈窗推薦,最終全網總瀏覽量已突破1.1912億。

首次推出“AR×AI”新聞。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社推出“增強現實”報道《AR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民生福利》《AR×AI|小新帶你看“委員通道”》,這是新華社兩會報道在人工智能的一次應用,更是國內首次採用端內原生“增強現實”技術報道全國兩會。該組系列報道,結合虛擬影像和現實影像,引導用戶身臨其境學習政府工作報告、觀看委員通道、代表通道等,全新的新聞閱讀體驗“驚艷”全網。

用戶點擊新華社客戶端首頁下方的“小新機器人”,使用AR功能掃描二代身份証帶有國徽和長城圖案的一面,便可用更具科技感的方式瀏覽政府工作報告。

此外,在智能生產方式上,新華社新媒體中心首次使用“媒體大腦”參加兩會報道,智能編輯部“初露鋒芒”﹔用MGC(機器生產內容)的方式加工生產稿件,快速分析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報告等﹔“機器人記者”首次亮相兩會,用獨特視角挖掘出人類發現不了的新聞……以此次全國兩會報道為契機,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推出的一系列與新技術結合的新聞報道方式,正在積極引領著國內新聞媒體融合開啟一個新的篇章,新的全媒體發展思路也在新時代助推新華社的新媒體報道更上一個新台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