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電視新聞與新媒體融合的發展策略探討

陳雲娟
2018年05月17日13:5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新媒體的快速興起和不斷普及,電視新聞得到了空前的發展機遇。然而,新媒體的出現也為電視新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電視新聞如果想要提升自身的影響力,實現進步的發展,就必須要將新媒體所具備的時效性、互動性以及個性化等優勢充分的利用起來,實現電視新聞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電視新聞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能夠有效的實現優勢互補,本文首先對兩者的優勢進行分析,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實現電視新聞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的有效途徑。

關鍵詞:新媒體﹔電視新聞﹔融合發展策略

中圖分類號:G2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6172-8122(2018)04-0121-02

新媒體在科學技術和網絡技術的推動之下,發展速度越來越快,覆蓋面積越來越廣。由於其具備傳統媒體所缺乏的時效性、互動性以及個性化,對傳統電視新聞造成了不小的沖擊。在新媒體的背景下,怎樣實現電視新聞與新媒體的有效結合,實現兩者的優勢互補,幫助電視新聞打破困境,成為了一個亟需解決的難題。

一、電視新聞與新媒體的優勢分析

新媒體在進行信息的傳播過程中,往往是基於網絡技術和通信技術的應用,通過寬帶、無線等形式對新聞內容進行傳播。相比於傳統的電視媒體,新媒體在信息的傳播過程中速度更快。除此之外,新媒體依托的載體具有多樣化,大眾可以通過手機、電腦、平板等設備,隨時隨地的對信息進行接收。而在傳統的新聞媒體中,則是需要耗費大量的制作時間,在固定的時間進行信息發布。

在傳統媒體中,信息地傳播往往是以單向的模式進行,大眾隻能夠選擇對新聞信息進行接收,而不能夠便捷的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但是通過對新媒體的應用,受眾可以通過實時評論、發送彈幕等多種形式參與到新聞傳播的過程中。同時,新聞的編輯和制作人員也能夠根據受眾的反饋情況,對受眾的態度以及參與情況有一個整體的把握。

在傳統的媒體中,受眾隻能夠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頻道觀看固定的內容。而通過對新媒體的應用,受眾隻需要通過手機、電腦等設備在互聯網上隨時隨地的瀏覽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從而有效的增強了新聞傳播的個性化。

新媒體與電視新聞相比,具有多方面的優勢,但是在專業性方面卻無法取代電視新聞的地位。從新聞內容的角度來看,電視新聞在對新聞內容發布之前,通常要經過系統的採編、編排以及審查等工作,對新聞內容的真實性進行了有效的保障。而新媒體在對新聞內容傳播的過程中,在審核方面則缺乏力度,導致網絡上的新聞內容質量層次不齊,虛假新聞內容泛濫。從新聞隊伍的角度來看,電視新聞媒體中,從事新聞搜集、整理以及發布等工作的人員大多數是專業人才,具備較強的專業素養,發布的新聞內容能夠符合相關的標准和要求。但是在新媒體中,倡導“全民記者”每個人都既是新聞的發布者也是新聞的接收者,這種新聞傳播模式雖然豐富了新聞的來源,但是對新聞的質量難以把控。

二、實現電視新聞與新媒體有效融合的途徑

電視新聞與新媒體的融合必須要充分的結合新媒體的平台特點來對新聞節目內容和形式進行創新和豐富。一是節目內容必須要復合當下受眾的閱讀習慣。當今時代,大眾習慣於碎片化、快餐式的閱讀。因此,在新聞制作的過程中,可以將較長的新聞內容制作成內容較短的短新聞,並在此基礎上通過網頁鏈接或者手機短信息等形式進行發布,方便受眾的瀏覽閱讀。二是要對新聞節目的語言運用方式進行轉變。在保障新聞內容表達准確性的前提下,加強對網絡語言的運用,讓新聞內容適當的“接地氣”,擴大新聞節目的受眾范圍。三是結合新媒體信息終端的特點,對新聞內容的排版進行優化。與傳統的電視不同,手機、平板等人們常用的移動終端尺寸較小。因此,在對新聞內容進行排版的過程中,應該對新聞的標題、視頻字幕的比例適當調大。

電視新聞的相關部門,必須要做好新聞網站以及手機應用的建設工作,實現電視新聞播出與新媒體新聞傳播的同步。首先,通過實現電視新聞與網絡新聞的同步,來滿足受眾在不同的媒體設備,如電視、電腦、手機、平板等觀看新聞的需求。同時,還要通過對新媒體終端的應用,來為新聞內容增加點播、回放、下載等功能,從而有效的彌補了傳統新聞媒體中缺乏靈活性的不足﹔其次,在電視新聞與新媒體進行融合的過程中,還應該注重實現新聞內容傳播的社交化,通過新聞網站和手機APP等平台的建設,為新聞內容賦予即時分享的功能,讓受眾能夠將自己感興趣的新聞及時地分享給好友。隨著社交軟件的不斷普及,新聞傳播的相關工作者應該看到社交軟件對於新聞傳播的巨大幫助。通過提升新聞傳播的社交性,能夠有效的實現新聞內容的二次傳播,從而進一步提升新聞內容傳播的速度,擴大新聞內容傳播的范圍,提升電視新聞的影響力。

在融合發展的過程中,電視新聞還需要結合發展的實際需求,對傳統的新聞節目進行調整,通過與新媒體的有效結合,來構建一個信息傳播的高效平台。一方面,可以通過對國外電視台的發展模式進行借鑒,針對受眾感興趣的新聞事件,建立一個專門的新聞網站。在這個網站中,受眾可以將自己搜集的新聞素材進行上傳,電視新聞的制作者可以將這個網站作為一個新聞素材庫,通過對網站用戶上傳的新聞內容進行篩選和整理,選取有價值的素材來對新聞內容進行豐富。另一方面,可以在互聯網技術的幫助下,構建一個新聞資源的交換平台。在這一平台中,各個電視台以及相關的新聞工作者都可以將自己搜集到的新聞素材進行上傳,通過這樣的資源共享模式,不但能夠大大的節省新聞搜集的人力和物力,還能夠有效的避免新聞資源的浪費。

新媒體的一大特點就是能夠實現新聞發布者和新聞受眾的雙向互動,而這正是傳統媒體所不具備的,也是電視新聞與新媒體融合過程中的一個發展方向。在今后的發展過程中,電視新聞完全可以通過對微信、微博、QQ等社交平台的應用,來構建一個雙向互動的信息平台。首先,通過互動平台,新聞的制作和發布的工作人員能夠通過受眾的反饋情況,對新聞節目進行針對性的優化和調整,能夠讓新聞節目更加貼近基層大眾,提升新聞節目的親和力﹔其次,互動信息平台的構建也是豐富新聞內容的重要渠道。比方說,當某一新聞事件發生之后,電視新聞的工作者要進行新聞素材的搜集、內容的整理、編排以及新聞內容的審核等一系列工作,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無法在第一時間對新聞事件進行報道。而在這樣的情況下,通過微博、微信等社交軟件對新聞事件進行快速發布則能夠極大地吸引受眾的關注度。除此之外,通過在社交媒體上對電視新聞節目的播出時間進行預報也能夠起到提升收視率的作用。

三、結 語

新媒體的蓬勃發展是科學技術和網絡技術不斷進步的必然結果,也是時代發展的需求。在新媒體背景下,電視新聞如果想要扭轉困境,直面挑戰,就必須要充分地認識到新媒體的優勢和電視新聞的不足。通過新媒體與電視新聞的融合發展,來實現優勢互補。在今后的發展過程中,一方面,要加強對新媒體終端和網絡技術的應用,通過對新聞網站、手機APP等平台的建設,來為電視新聞營造一個具有互動性、個性化以及時效性的信息傳播環境。另一方面,電視新聞必須要加強節目內容和形式的創新,加強品牌的建設,將自身的專業優勢發揮出來,提升新聞內容的質量和水平。隻有通過這樣的方式,才能夠把握住新時代電視新聞的發展機遇,為電視新聞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參考文獻:

[1] 鄂小楠.新媒體背景下我國教育電視新聞發展策略探究[D].華中師范大學,2017.

[2] 苗煜.融媒體時代電視新聞評論節目創新與發展[D].海南師范大學,2017.

[3] 徐萌.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國電視新聞的創新研究[D].吉林大學,2017.

[4] 楊晶,李振明.新媒體技術時代電視新聞播音主持創作樣態的發展分析[J].新媒體研究,2016,2(13):177-178.

[5] 張秦尉.新媒體環境下電視節目的發展模式探析——以地方電視台電視新聞節目為例[J].今傳媒,2016,24(2):97-99.

[6] 衛寧.新媒體時代傳統電視新聞傳播發展的必然性及策略分析[J].新媒體研究,2015,1(18):11-13.

[7] 陳婧.新媒體時代電視新聞面臨的挑戰與發展策略[J].視聽,2013(9):54-55.

[8] 牛小游.新媒體環境下電視新聞的生存與發展——從新媒體沖擊角度看央視新聞頻道改革[J].大舞台,2010(9):157-15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