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康卡斯特入局 迪士尼收購福克斯影視生變

2018年05月25日06: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康卡斯特入局 迪士尼收購福克斯影視生變

  正當迪士尼為收購21世紀福克斯電影、電視等資產而准備時,曾被21世紀福克斯拒絕收購要約的康卡斯特仍未放棄,並於5月24日對外表示,正在進行認真准備,擬出價競購21世紀福克斯同意出售給迪士尼的業務。這無疑讓迪士尼收購21世紀福克斯部分資產一事增加了變數,並演變為兩巨頭之間的競爭。但無論最終誰成功競得21世紀福克斯,均能在電影、電視等領域獲得不小的收獲,並為爭奪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市場增添一份籌碼。

  一波三折

  據美國有線電視巨頭康卡斯特發表的聲明顯示,准備以約600億美元(約合3800億元人民幣)全現金收購21世紀福克斯的部分資產,准備工作已經處於“后期階段”,同時康卡斯特方面表示,任何開價都會與迪士尼目前的全股票報價相媲美,至少與迪士尼的報價一樣對21世紀福克斯股東有利。

  回顧21世紀福克斯出售部分資產一事,還得回顧到半年以前。去年11月外媒報道稱,迪士尼正與21世紀福克斯洽談收購一事,與此同時,康卡斯特同樣也對此產生較大的興趣,並發出收購要約,此外索尼等巨頭也有意收購。但當時出於反壟斷的顧慮,21世紀福克斯拒絕了康卡斯特,並於去年12月與迪士尼共同宣布,雙方達成確定性協議,迪士尼以524億美元收購21世紀福克斯旗下的20世紀福斯影業、20世紀福斯電視公司、FX有線電視網與國家地理,以及福克斯30%的Hulu股份、39%的歐洲電視巨頭Sky股份、Star印度等,以及137億美元的債務。

  然而,遭到拒絕的康斯卡特並未放棄。今年2月有消息稱,康卡斯特仍希望重啟針對21世紀福克斯的收購,此外在5月初還有傳聞表示,康卡斯特正在籌措巨額資金,從而能夠從迪士尼手中爭奪21世紀福克斯部分資產。而隨著此次康卡斯特的正面回應,意味著兩巨頭針對21世紀福克斯部分資產正式打響了激烈的爭奪戰。

  各有所需

  21世紀福克斯旗下資產如此搶手並非沒有原因。以其中計劃出售的20世紀福斯為例,該公司是美國老牌制片公司之一,自1935年成立以來已經歷83年的成長,而提及20世紀福斯的電影作品,無論是20年前的《泰坦尼克號》,還是《X戰警》系列,亦或是曾掀起全球觀影熱潮的《阿凡達》,或者幾年前熱映的《死侍》,均由該公司出品。除此以外,再看FX有線電視網,近年來也推出不少受到觀眾歡迎的節目和劇集,比如《美國恐怖故事》系列。

  鑒於此次21世紀福克斯出售的資產擁有不少優質的內容及版權,無論是迪士尼還是康卡斯特,在競得成功后均能為自身增添不小的競爭力。有分析人士表示,旗下擁有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和環球影業的康卡斯特,正在面臨美國國內付費電視市場已經飽和的現狀,如果能實現收購21世紀福克斯,則能通過相關資產找到新的業績增長點﹔而迪士尼近年來不僅面對同業競爭,還有Netflix等流媒體的競爭,為增強自身實力,迪士尼也已多次進行收購,並買下了皮克斯、漫威等公司,若此次順利收購21世紀福克斯相關資產,將會成為美國最大的電視內容制作商。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兩家公司都想把21世紀福克斯的影視資源打包起來,所以不管哪家公司收購成功,主要是擴展版權,並通過擴展版權拉動公司整個產業鏈,從而為公司加分。但是收購價格較高,不算一次便宜的收購。

  擴張砝碼

  如今隨著康卡斯特的聲明,三家公司之間的關系也變得愈發微妙。樂正傳媒副總裁彭侃表示,誰能最終收購成功21世紀福克斯還尚未可知,但不管誰來收購,直接結果為好萊塢電影公司“六大”變“五大”,市場格局發生變化,其中迪士尼在好萊塢“六大”電影公司中實力較強,若該公司收購成功,自然實力更強。

  現階段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以電影領域為例,據美國電影協會此前發布的《2017電影市場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電影票房同比增長5%,但北美地區的票房同比下降2%。基於北美地區的票房表現,對比我國票房持續增長,並在今年一季度首超北美成全球第一大市場,不少美國電影公司也紛紛採取各種措施試圖贏得中國市場。

  陳少峰表示,21世紀福克斯擁有諸多優質版權,從版權經營角度來說,迪士尼在該方面表現較好,旗下動漫衍生品佔據40%的中國市場份額,此次若能收購並加強版權,不僅會獲得更好的票房收益,也會在衍生品上有更大的份額。而康卡斯特也一直在尋求擴張,並也通過環球影業落戶北京等方式爭奪中國市場,而若想把業務做大,版權是不可忽視的一個方面。(記者 盧揚 鄭蕊 實習記者 金延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