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社長李寶善提了13個"不會忘記"

2018年06月15日12:5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社長李寶善提了13個“不會忘記”

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

1948年6月15日,在解放戰爭節節勝利的炮火聲中,人民日報在河北省平山縣裡庄創刊,並於次年3月迎著新中國成立的曙光,隨黨中央一同“進京趕考”。70年來,人民日報始終與黨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始終堅持宣傳黨的主張、反映人民心聲,始終是全國新聞輿論戰線的排頭兵。70年來,人民日報全面報道了黨領導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進程,成為這一歷史進程的記錄者、見証者和推動者,創造了自己光榮的歷史。

我們不會忘記,人民日報的前身《晉察冀日報》留下的“八匹騾子辦報,三千字裡著文”的佳話,不會忘記北平和平解放前夕毛主席用人民日報“雄文退敵兵”的傳奇。我們不會忘記,從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到開國大典,本報記者用筆和鏡頭記錄了新中國的誕生﹔從我國第一部《憲法》到土地改革,人民日報為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和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高奏勝利凱歌﹔不會忘記抗美援朝時期本報特約記者魏巍採寫的《誰是最可愛的人》影響了幾代國人,不會忘記本報記者闕文拍攝的照片《我們熱愛和平》成為那個年代的代表性攝影作品,不會忘記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時人民日報第一次出版發行的號外,也不會忘記“文革”中走過的彎路和遭受的挫折。我們不會忘記,人民日報為推動改革開放歷史進程所付出的努力,不會忘記撥亂反正中本報在推動平反冤假錯案、開展真理標准討論、恢復高考等重大歷史事件中大顯身手,創下了發行600多萬份的紀錄﹔不會忘記從事長途販運的農民把人民日報的文章貼在扁擔上作為“護身符”,不會忘記本報刊發的報告文學《哥德巴赫猜想》引發的轟動,不會忘記98抗洪、抗擊非典、汶川抗震救災時本報記者的出色表現,不會忘記我駐南聯盟使館被炸后本報記者呂岩鬆發回的現場報道引發的巨大反響,更忘不了改革開放40年來人民日報那些贏得廣泛關注、產生重要影響的報道、評論、版面、欄目和文章品牌。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日報事業迎來了蓬勃發展的新時期。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忠實履行黨中央機關報的職責和使命。我們自覺緊跟黨中央,把全面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全面宣傳報道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我們自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我們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積極開展輿論引導和輿論斗爭,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我們著力抓好媒體融合發展,率先建成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傾力打造“兩微兩端”等新媒體,顯著拓展了人民日報的傳播力影響力。我們積極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報社綜合實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我們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社,形成了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人民日報緊緊跟上了這個新時代。

70年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人民日報的面貌也隨之變化著,已由過去的一張報紙,發展成為擁有報紙、雜志、網站、網絡電視、網絡廣播、電子屏、手機報、微博、微信、客戶端等10多種載體、400多個媒體平台、報網端微用戶共計7.8億的全媒體形態的新型媒體集團。

70年來,人民日報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優良傳統:始終堅持黨性原則、黨報姓黨,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堅持人民立場、為民情懷,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始終堅持政治家辦報要求,守好輿論陣地,引領輿論導向﹔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勇於改革創新,與時代同進步﹔始終堅持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團結民主,紀律嚴明。這些優良傳統,是人民日報幾代人在長期實踐中鍛造培育的,已經成為人民日報的文化,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

人民日報70年來的成就和進步,凝結著黨中央的親切關懷。毛澤東同志為人民日報親筆題寫報頭,提出政治家辦報的要求﹔鄧小平同志親自審定人民日報稿件,強調要使我們黨的報刊成為全國安定團結的思想上的中心﹔江澤民、胡錦濤同志親臨報社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其他中央領導同志也以各種方式給予人民日報關懷指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高度重視人民日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人民日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肯定人民日報的宣傳報道。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人民日報社視察調研,親切看望報社職工,明確指出人民日報是黨的陣地,全黨全國人民都從人民日報裡尋找精神力量和“定盤星”,給我們以巨大鼓舞。

人民日報70年來的成就和進步,離不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黨委政府及兄弟新聞單位的支持幫助。在幾十年的發展歷程中,人民日報在宣傳報道、事業發展、人才培養、發行出版、基本建設、技術改造等方面,得到中央有關部委、有關地方和兄弟單位的大力支持、鼎力相助。我們對這些支持幫助深懷感激和敬意。

人民日報70年來的成就和進步,也離不開廣大讀者、作者的厚愛和支持。在最近舉辦的“我與人民日報”的征文活動中,我們收到大量來稿。一篇篇文章講述了他們與人民日報之間生動感人的故事,飽含著他們對人民日報的深情厚誼。我們對廣大讀者、作者同樣深懷感激和敬意。

人民日報70年來的成就和進步,更是報社幾代人艱苦創業、接續奮斗的結果。70年風雨兼程、砥礪前行,一代又一代人民日報人為黨報事業貢獻著自己的青春年華、智慧心血。他們兢兢業業、默默奉獻,他們殫精竭慮、嘔心瀝血,他們有的遠離家人、長期駐外,有的數十年堅守夜班崗位、無怨無悔,他們有的積勞成疾、英年早逝,有的隻身歷險、以身殉職,是他們用自己的付出鑄就了人民日報的輝煌!在慶祝人民日報70歲生日的時候,我們要向那些為人民日報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同志表達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緬懷,向為人民日報事業奉獻了寶貴年華的離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謝,向正在各自崗位上為人民日報事業辛勤工作的近萬名干部職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親切的問候!

同志們,黨的十九大擘畫出新時代的宏偉藍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奮勇前進。站在新起點上,我們一定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理想信念,傳承黨報基因,弘揚光榮傳統,勇立時代潮頭,以大黨大國大報的使命擔當履職盡責,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我們一定要更加堅定自覺地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會蘊含其中的真理力量、信仰味道、實踐要求,努力做這一偉大思想的傳播者、詮釋者、踐行者,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們一定要更加堅定自覺地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宣傳黨和人民團結奮斗的偉大實踐和取得的成就,努力增強正面宣傳的吸引力、感染力,發揮好引領輿論的“定盤星”作用。

我們一定要更加堅定自覺地堅持正確新聞志向,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努力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不斷改進創新,增強工作本領。

我們一定要更加堅定自覺地堅持正確工作取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系人民、謳歌人民,勤奮工作、甘於奉獻,進一步強起來、嚴起來、實起來,鍛煉過硬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這一代人,繼承了前人的事業,進行著今天的奮斗,更要開辟明天的道路。”以筆為犁千秋業,隻在承前啟后中。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扎實奮斗,忠實履行中共中央機關報職責、使命,在新時代鑄就人民日報的新輝煌!

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