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內容生態健康是社交產品發展第一要務

2018年06月20日15:56 |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張春貴) 今日,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撰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在天津正式發布。

報告指出,2017年移動社交產品整體格局穩定,在內容競爭日趨激烈、內容監管日益嚴格的大背景下,各家移動社交產品都不斷調整產品功能,完善產品內容生態,賦能內容生產,移動社交產品呈現內容平台化趨勢。

隨著內容競爭升級,各大平台間版權糾紛官司不斷。平台已不滿足於對優質內容產品的競爭,而是直接投入到內容生產的環節,表現為對內容創作團隊直接投入。由於商業網站對內容的過度追求,違規內容不斷出現,管理部門的監管力度也不斷加大。這成為2017年移動社交產品發展的背景。

2017年內容生產持續繁榮的同時,也發生了一些認知變化:公眾對“算法推送”和“流量為王”思維在內容領域中產生的負面效應愈加擔憂,以內容自動分發為主的今日頭條等紛紛加大人工審核的力度﹔管理部門對各個平台的內容監管持續加碼﹔用戶對內容的要求越來越高,對劣質推送的抵觸也越來越大。內容生產已經走過了以數量吸引流量的紅利期,社交平台要提升內容質量、優化內容生態,實現內容生產由量到質的轉化。

未來,保持內容生態健康成為社交產品發展第一要務。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作為重要的信息傳播途徑和輿論場,社交網絡對社會發展的影響也越來越全面、深入。政府管理部門對移動社交平台的監管,隻會越來越增強而不會減弱。因此,社交網絡平台方要不斷提高履行主體責任的意識,加強核心技術研發,加大輿情監控、技術監管力度,同時要摒棄完全依賴智能算法推送和“流量為王”思維,在內容生產和信息傳播領域,要講導向,講質量,不斷推動內容生態形成健康良性循環,才能有利於社交平台的長久發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