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移動互聯網藍皮書: IP全鏈成為影視節目生產的強勢邏輯

2018年06月20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高春梅)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今日在天津發布。報告指出,在移動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推動下,新聞業、直播\視聽、影視節目、動漫游戲等文化產業正發生變革與融合,移動互聯網在推進文化產業轉型與升級等方面釋放著動能。在影視行業,改造、創新IP成為影視產業內容生產最為強勢的邏輯。

依托影視業集聚巨大投資的優勢和移動互聯網的龐大用戶規模,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極大優化了傳統影視業的傳播效果,拓展了產業全鏈。移動互聯網影業通過在線票務、巨大的流量和影視補貼,以及自身的互聯網視頻業務的內容付費等形式,繼續推進影視的二次消費,探索形成新的盈利模式。尤其是移動互聯網通過凝聚多種內容資源,實現影視資源的整合。

移動互聯網集聚的龐大用戶群體,讓改造、創新IP成為影視產業內容生產最為強勢的邏輯,通過IP打通了電影、電視劇、文學、游戲、動漫、音樂、主題公園、話劇演藝、周邊衍生品等多個領域,縱深延展了產業鏈條。2017年《擇天記》《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夏至未至》《春風十裡不如你》《楚喬傳》《琅琊榜2》等都是其中的成功案例。由於我國四大名著等歷史小說、戲劇資源豐富,加之網絡文學的繁榮發展,使得IP改編、再造與包裝成為巨大的內容“富礦”。移動互聯網為IP產業鏈的延伸提供了用戶、平台和數據資源。互聯網公司通過數據畫像,挖掘優質IP,進行點對點的宣傳發行。優質的IP全產業鏈不僅帶來了粉絲、產品、正品版權等巨大的經濟效益,也擴大了中國影視在國內外的影響力。此外,手機網絡視頻的發展和用戶的增長,也為影視劇的視頻端輸出提供了空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