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江西網總編輯練蒙蒙:媒體融合發展激發新動能

2018年06月20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中國江西網總編輯 練蒙蒙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今天正式召開,論壇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中宣部、中央網信辦、人民日報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天津市委網信辦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及地方黨報網站總裁、總編輯,專家學者,互聯網新聞信息傳播平台、企業、媒體代表等200余人參加論壇。

中國江西網總編輯練蒙蒙在下午舉行的“分論壇二:培育增長點 激發新動能”上作主旨發言,以下是發言內容:

各位領導、各位媒體同行,大家下午好!雖然各位老總都已經感謝了主辦方,我還是要再次感謝一下。我們都是黨報辦的網站,我們有共同的基因,同時也面臨共同的問題,有共同的喜怒哀樂,我們也需要在一起共同尋找問題的答案。今天的機會,對地方網站來說是非常難得的。今天匯報的題目是“媒體融合發展激發新動能”,不足的地方、不妥的地方,請各位領導海涵。

我們常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報黨網是我們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的主陣地和主力軍,主陣地、主力軍要靠我們影響力、傳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作為黨報網站我們面臨怎樣的問題呢?面臨缺資金、人才、技術的困境,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可能仍然困擾著我們省級新聞網站。

以中國江西網為例,中國江西網是江西日報社主管主辦,省委宣傳部主管的地方新聞網站,和全國大多數新聞網站一樣,我們一直被生存的困境所困擾。這麼多年來,我們網站沒有要財政撥款,完全靠自我積累和自我滾動來進行發展,一直走得步履艱難。到2011年,我們全年總營收938萬,全年虧損超過500多萬,日子過得很艱難。2012年,我們省委宣傳部和日報集團對我們網站給予強大的政策支持,我們迎來高速增長,連續多年以兩位數高速增長。到2017年總收入超過1億元,由原來網站的虧損大戶到集團的利潤大戶。六年多時間增長10倍多,我們步入億元文化傳媒企業行列。

2015年大江傳媒在新三板挂牌,成為江西互聯網第一股。根據中央網信辦《網絡雜志》的統計,中國江西網的傳播力和影響力穩居省級新聞網站的第一方陣,大概在前十名左右,最好排名在第二名,在中國新聞網站排名也在前三十名左右。

我們如何提升核心競爭力,主要是兩方面的思路做法,一是內容方面,我們緊緊依靠媒體的深度融合發展,提供網上的黨網的核心競爭力。另外,我們依靠大數據,用大數據來激發網站發展新動能。我們講黨網是黨報主辦的網站,這是我們新聞網站的天然優勢和黨報深度發展,首先是內容的深度融合,江西日報作為集團報紙,一直以來進行在內容上的深度融合,我們和江西日報聯合打造的江報直播室,已經被評為中國新聞客戶端。最近幾年打造的欄目也成為中國新聞獎候選專欄,被稱為江西省的新聞專欄。

除了對黨報進行內容審核以外,我們中國江西網還在內容梳理整個流程,在2014年成立了全媒體採編調度中心,統一調度,處理各類新聞線索和信息,文字、圖片、視頻、音頻等各類信息集中統一和分發,構建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元發布、多級放大、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動的新型採編發流程。

目前我們已經初步形成新媒體矩陣,應該講我們在新媒體矩陣,在江西已經形成了一網獨大的局面,我們手機報用戶超過一千萬,客戶端加起來超過450萬,我們網站PC月覆蓋人數大概在2800萬左右,我們微信粉絲數總數大概超過300萬,各個平台我們目的都是要求在省內做到第一方陣,遠遠超過我們競爭對手。

我們通過這個方面,保証江西新聞發布最快、江西新聞最全和產品最新,我們也提升了新聞生產能力。

新聞生產能力提高,帶來了我們影響力的提升,我們把內容生產能力掌握在積極推送正能量,這麼多年打造了兩個走在全國互聯網的江西經驗。第一,2014年以來,我們按照互聯網的傳播規律,每月向全國推送江西的頭條,比如被總書記稱之為好阿姨的龔全珍,被孟建柱批示肯定的柯善梅等等,中宣部對我們的經驗做法給予高度肯定。2015年中宣部在遼寧召開了經驗宣傳大會,中國江西網專門在會上介紹了經驗,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央媒體三次對我們做法做了集中的推介和推廣介紹。

打造的第二個全國經驗就是“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台”。2015年開始,江西日報社和中國江西網和省高院執行局和18家銀行共同打造了“法媒銀·失信曝光平台”。中央媒體7次聚焦這個平台,去年7月份,中宣部、最高法院在我們那裡召開經驗現場會,推廣經驗的做法。中宣部一個國家部委在我們網站召開現場交流會,在江西媒體裡面應該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

失信曝光台,目前為止一共曝光了22.9萬名,986萬人通過查詢失信名單,有7千多人履行了義務,可見我們的平台發生了巨大的威懾力和影響力。

一個省級新聞網站,不到五年時間,涌現出兩個走向全國互聯網的“江西經驗”,依靠的是黨報黨網的優勢提升自己核心競爭力,結出的累累碩果。

第三方面,我們中國江西網與信息日報融合發展,走出一條報網融合發展新路徑。信息日報是我們集團一家老資格報紙,也是第一個子報,在全國具有很大的影響力,當年也是全國第一張以深度經濟信息、百姓生活資訊為主的綜合信息類日報,有很大的影響力。近年來,隨著紙媒大的環境,我們辦了33年的報紙也陷入困境。2017年全年的總體虧損超過900萬,去年8月份,江西日報集團要求信息日報社與中國江西網融合發展,由新聞網站整合報紙的新的路徑。這個整合,對我們來講也是非常突出的,沒有做好充分准備。我們經過半年的運營,通過採編再造、運營打通、人員分流等深度融合,取得了初步成效。當時融合的時候,因為事情突然,領導集團對我們提出的要求是這樣的,第一個要求,人員不能裁減,不能把人員推向社會。第二個要求,中國江西網總體的發展不能受影響,而且必須是剛性要求,保持20%的增長。第三個,信息日報首先要實現扭虧增盈的目標。三個目標都是不能改變的,我們媒體融合對我們來講構成了整合信息日報,對我們網站來講構成了一個巨大的挑戰。

但是,通過半年的運營,我們還是很欣慰的,效果還是很好的。去年同期虧損將近500萬,今年1-5月份我們虧損已經不到50萬,到今年10月份,有信心完全實現盈利這麼一個總體戰略目標。同時,我們網站增長80%的目標,也不會受到影響。

在產業方面,我們的做法是希望通過大數據促進產業發展,給產業發展注入新的發展動力。

2012年3月,江西日報社大江輿情研究中心挂牌成立,這是國內省級黨報中首個正式挂牌成立的專業輿情研究機構。

2015年7月,江西日報社大江大數據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在國內報業集團中,是第二個挂牌的大數據機構,也是省內首個對外運營的大數據服務機構。

去年江西省要求成立大數據交易中心,我們正式提交要求建立大數據的信息中心,我們希望通過大數據的數據交易中心、新型智庫的戰略落成,助推大數據在新媒體時代的加速發展,也助推我們大江傳媒的產業實現騰飛。

目前我們為江西銀行、江陵汽車等幾十家地方企業提供風險控制、輿情分析等等,我們希望成為大數據的服務商,向大數據的智庫服務機構轉型和跨越。

另外,在大數據方面,我們做好頂層設計,推出了“贛鄱雲”數據平台,2014年設計這個事情,2016年推出“贛鄱雲”智慧平台是水到渠成。江河醫保依靠平台優勢,發揮大數據、雲計算的技術引領,重點在地方方面進行突破,移動方面進行優先發展戰略,形成了媒體融合,目前來講也是一個獨特的江西路子。

這是我們報社客戶端中央廚房,依靠的是我們網站的技術優勢,我們網上的軟件和大數據方面的支持。

通過“贛鄱雲”,江西日報整合了我們集團旗下的64個媒體矩陣,覆蓋用戶達到5000萬,為全省建設了27個市縣級中央廚房。我們在撫州和新余建設了兩個市級中央廚房。另外,我們建立了24個縣級中央廚房,已建成江西手機報地方分端48個、廳局分端20個、彩信手機報8份、政務微信公眾號10多個及多個網站集群。

“贛鄱雲”的發展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尤其對地方新聞網站來講,政策方面的支持,比給我們財政資金方面的支持更加重要。“贛鄱雲”是很鮮明的例子,雖然財政上沒有支持,但是政策給我們是最大的支持。2017年底,江西省委全會把加快“贛鄱雲”建設發展寫入全會報告。

今年1月份,江西省委把加快“贛鄱雲”的發展列入了省委常委會工作要點。緊接著2月10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又發了一個文,明確了責任單位,把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加快“贛鄱雲”智慧平台建設的責任單位,落實為省委宣傳部和江西日報社。

“贛鄱雲”在江西縣級裡面搞多重模式,這個作為成功的典型,最近在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座談會上作了典型發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給予了高度肯定。

最新一期宣傳部的宣傳工作第22期刊發了經驗和做法,江西統籌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經驗,向全國介紹推廣江西“贛鄱雲”融媒體建設經驗。

應該說,我們緊緊抓住媒體融合和大數據贛鄱雲,推進內容生產和產業快速發展,這些年來不斷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今年以來,通過這幾個抓手,從內容和產業上,我們繼續保持強勁增長,今年1-5月份,我們總收入大概是6千萬。

中國江西網作為一個地方網站,和我們在座的省級新聞網站差距相當大,我們在東方網、北方網、華龍網差距很大,我們在發展上也希望得到人民網、中央新聞網網站以及地方新聞網站的大力支持,我們也真誠邀請各個地方網站、新聞網站到我們江西來傳經送寶,秀美的江西歡迎您,謝謝各位。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