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張敏:內蒙古日報媒體融合矩陣形成 融媒體報道成常態

2018年06月20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內蒙古新聞網副總編輯 張敏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今天正式召開,論壇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中宣部、中央網信辦、人民日報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天津市委網信辦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及地方黨報網站總裁、總編輯,專家學者,互聯網新聞信息傳播平台、企業、媒體代表等200余人參加論壇。

內蒙古新聞網副總編輯張敏在下午舉行的“分論壇二:培育增長點 激發新動能”上作主旨發言,以下是發言內容: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人民網和主辦方給我們這次機會,我能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的不是經驗,而是內蒙古日報社近幾年做的媒體融合的一個案例。內蒙古新聞網是成立比較早的一個地方新聞網站,在2000年底就成立了,但是在2010年5月份,當時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我們在宣傳部下建的,2010年5月份,我們整建制劃歸到內蒙古日報社集團,所以我們現在屬於內蒙古日報融媒體的一分子。我就給大家匯報一下內蒙古日報近幾年融媒體發展的情況。

2014年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把內蒙古日報確定為全區唯一一家媒體融合發展的試點單位,內蒙古日報社黨委制定了融合發展方案和“十三五”信息建設規劃,決定建設全媒體融合平台,力求在新的傳播格局中提升主流媒體的輿論引導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既是內蒙古日報社的緊迫任務,更是增強主流媒體、輿論引導能力的戰略選擇。

我們在這幾年過程當中,2014年確定的改革發展,2016年我們建的中央廚房。內蒙古新聞網當時歸到日報社后是一個單獨網站,我們現在運營的是內蒙古日報的官方微博和內蒙古日報的官方微信,也就是在2016年,我們又建了內蒙古客戶端。所以,現在內蒙古日報是以時政新聞為主的內蒙古客戶端,以都市新聞為主的大草原客戶端,客戶端的全運上線和媒體融合平台為依托,形成四個語種,報紙、雜志、網站、微博、微信、手機報、客戶端等12個媒介35個媒體和30多個公眾號的媒體融合矩陣,融媒體報道已經成為常態。在2017年2月,我們和人民日報新媒體技術公司成立了大青山工作室,大青山工作室以用戶體驗為重要制作標准,策採編發評全流程合作,重點合作內容選題、策劃和技術服務、數據服務、人才培訓等。

經過這幾年的融合發展,我們發展路徑是這樣的,中央廚房等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全面改版黨融合發展新路徑,這個給大家介紹一下。內蒙古新聞網和內蒙古日報在融合發展過程當中,我們也在研究究竟怎樣一個融合發展。所以,在2016年日報改版的時候,就在我們自治區做了一個全面的調研,所以日報有的一些欄目,在我們內蒙古新聞網上同時也開設頻道,當時叫先網后報,記者傳回來的稿子要先在新聞網上發,然后再發到日報上,內容生產初步實現了相融。外宣融合新聞本土化,這就是內蒙古獨特的一個地域,因為我們毗鄰著蒙古和俄羅斯,所以我們在蒙古國建立了內蒙古日報的一個辦事處,還有融合產品增加傳播力,大青山工作室兩會首秀破千萬,這是我們加快媒體融合深度發展的突破口,現在叫黨報工作線,也就是內蒙古新聞網、內蒙古客戶端、內蒙古日報官方微博、內蒙古官方微信這樣一條線路,作為黨報的線路,然后實現流程再造、完成績效考核、薪酬分配機制,以及融媒體採前會、協調會、編務會三審一系列的配套制度,我們現在整體發展是跟日報社一體的,現在日報所有的會議我們都要參加,而且我們在上夜班的時候,和日報是在同一個平台上。

再一個是加快中央廚房和音視頻中心和草原文化雲的建設和數字印刷、客戶端升級等項目,我們今后還要在這些項目上進行升級。還有一個是,因為我們的技術短缺,所以我們要繼續和人民日報新媒體技術公司、人民網、北大方正這些有技術、有平台的企業,我們要進行一個深度合作。在我們省區當地,要跟高校,因為在好幾個高校建立了人才培訓基地,由他們為我們輸出編輯。

內蒙古日報社有四條線,一條是黨報線,一條是都市線,一條是外宣線,還有黨報聯盟,我們在自治區內,跟各盟市、地市的報紙形成了一個聯盟,跨界鏈接,我們現在除了正在和廣電網絡做了一個嘗試,因為內蒙古地大人稀,像在偏遠的牧區,有一些互聯網信號、4G信號是覆蓋不了的,但是廣電網絡非常發達,我們現在和廣電網絡合作,要在電視上實現看內蒙古日報,在電視上看內蒙古客戶端,來把我們黨報、黨媒做的一些事情通過電視的媒體,把這個渠道傳播出去。

還有手機報,手機報是內蒙古日報社一個手機報公司在做的。還有就是蒙文報紙聯盟,我們跟全國一些有蒙文的報紙,也是做了一個聯盟。

媒體融合進展如何?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報道,成為融媒體記者全媒體報道的一次大練兵。所以,我們在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的報道上發揮內蒙古新聞網作為一個雲平台的角色,把所有的信息,關於內蒙古成立70周年的報道集合在內蒙古新聞網的平台上。內蒙古客戶端開設了比較特色的,像慶典大會、經典瞬間這樣的專題,在內蒙古日報的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推出了微信周刊,每天精編相關的產品,快速發在兩個微平台上。

還有穿越70,大家也看到了,這是一個產品,內蒙古日報社獲獎的一個產品,給大家簡要介紹一下。穿越70系列融合產品是大青山工作室策劃的,在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重要時間節點合作推出的系列融媒體產品。這個產品包括一杯奶、一家人、一首歌、一本賬、一片綠、一個夢為切入點,從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建設方面,內蒙古7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為主題做的產品。產品一播發,就引起強烈的反響,國內一百多家媒體轉載,點擊量也是比較大的。

這是內蒙古日報社現在建成的中央廚房初步的一個流程,根據各端不同形式,我們發布在內蒙古新聞網,發布在兩微一端,經過三審制,最后有一個績效考核,內蒙古日報社成立了一個考評部,對整個效果進行最后的一個考核。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