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傳媒熱點

盧新寧:砥礪前行新時代 深度融合新作為

——在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上的致辭(2018年6月20日)

2018年06月21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盧新寧:砥礪前行新時代 深度融合新作為——在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上的致辭(2018年6月20日)

 

尊敬的陳浙閩部長,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端午佳節剛過,我們就相聚在美麗的天津,參加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共同交流黨報網站如何按照中央要求,發揮網絡優勢,宣傳新時代,擁抱新時代。在此,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社李寶善社長、庹震總編輯、人民日報編委會和人民網,對各位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指導、支持舉辦本次論壇的中央網信辦、天津市委、市政府和與我們共同主辦論壇的天津市委宣傳部、天津市委網信辦表示衷心感謝!

上個星期的6月15日,人民日報度過了70歲生日,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讓我們深受鼓舞。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不僅是中國發行量最大的黨報,而且已經形成報網端微齊備、立體多樣傳播的“人民媒體方陣”,綜合覆蓋用戶7.86億。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日均覆蓋用戶2.58億,網友來自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形成了多語種、多終端、全媒體、全球化的新媒體矩陣。

融合發展是一場媒體的自我革命,不進則退,緩進也是退。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走過70年光榮歷程的人民日報,“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隊伍建設,改進宣傳報道,講好中國故事,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我想這也是對全國黨報系統提出的期待。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黨報網站秉承紅色基因、擁有體制優勢,如何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當好全國新聞網站排頭兵,是我們共同的使命。我們應當堅定以下三個認識:

首先,主流價值是旗幟,凝聚著廣泛社會共識。有新聞學教授提出,在新老媒體萬馬奔騰的年代,各種傳播媒介的信息品質和影響力是不一樣的。新媒體、自媒體眾多的互聯網平台上“喇叭多、事實少”。七嘴八舌,卻拼湊不出完整的事實真相﹔人聲鼎沸,可能更多是偏激的意見表達。黨報作為主流媒體,在准確傳遞中央聲音、積極回應民眾關切上,擁有不可比擬的權威性和公信力。黨報是“觀點紙”,黨報網站是“觀點網”,思想性始終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加強網上正面宣傳、拓展新聞輿論“紅色地帶”始終是我們的第一要務﹔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產品始終是我們的第一追求。

其次,主流聲音是剛需,蘊藏著巨大市場潛力。毋庸諱言,黨報網站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媒體格局也在發生著深刻變革,有人甚至給主流媒體乃至新聞業下了“病危通知”。究竟應該怎麼看我們的挑戰?我想跟大家分享兩個數據。一是根據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統計,在2016年與2017年網絡前500熱點事件中,主流新聞網站和報刊等是新聞供給的主要來源,超過總量的42%。二是根據文化產業投融資大數據系統統計,2017年,通過債券、信托、私募股權、新三板、上市融資、眾籌渠道等流入新聞信息服務領域的資金規模達到552.83億元,在文化及相關產業九大領域中高居第二位,佔整個文化產業資金流入規模的14.83%。眾聲喧嘩更呼喚好聲音,滄海橫流更期待定盤星,主流媒體應該有充分的自信。

第三,主流網站是旗艦,引領著行業的融合發展。在推進媒體轉型的歷程中,各地黨報網站都經歷了跨越式發展。我們以重大事件為節點,對內打通採編發,對外打出組合拳﹔以移動優先為重點,對內強化視覺內容生產,對外拓展社交平台傳播﹔以平台建設為突破,對內提升數據應用水平和智能含量,對外吸納政務、商務機構廣泛參與,做得亮點迭出,風生水起。稍后我們將為各家黨報網站融合創新的作品和論文舉行頒獎儀式,聽取各家黨報和黨報網站負責人有關融合發展的體悟分享,相信大家可以更真切感受到黨報網站革新的行動和思考。

借此機會,我願與大家分享三個觀點。

一是增強內容定力,拓展渠道平台。媒體融合不斷深化,但以內容建設為根本不能變,發揮輿論“壓艙石”“定盤星”的作用不能變。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要以正面宣傳為主、創新傳播為要。板起臉說正事和輕鬆調侃都不是難事,難的是用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的方式在網絡空間做好正面宣傳。如何將“有意義”的主題做得“有意思”,這是主流媒體的重要挑戰。網絡空間存在“尖叫效應”,嘩眾取寵的內容可能容易引起圍觀,但做有意義的“爆款”才是我們的追求。當然,互聯網時代,內容是王道,渠道是霸道,好內容還需要好出口。去年底,我們搭建了“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上周又發布了“人民號”,在座不少地方黨媒已經加盟,希望通過我們的平台,讓全國黨媒的“好聲音”傳得更遠。

二是拓寬業務范圍,延展服務價值。黨報網站是做好網上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的主力軍,具有權威性和公信力。同時我們又通過互聯網連接社會、連接用戶,與我們長期積累形成的品牌價值和傳播價值相結合,就具有了高可信度的平台價值。黨報網站應充分發揮這一優勢,努力成為所在區域黨和政府公共服務的第一入口,不僅可以獲得更多更直接的政務民生新聞素材,還可以延展我們的服務價值。例如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創辦12年來,已有60位省委書記省長、2500多位市縣“一把手”通過欄目公開回復網民留言,累計解決網民訴求超過91萬項,不僅獲得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還成為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工作平台。

三是用好技術引擎,開拓創新空間。在天津誕生的“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將中國帶入了具有千萬億次計算能力的超算時代,每天滿負荷運轉的國之重器,為這座城市注入雄厚的科技動力。技術揚帆,創新引航,正在被智能之光點亮的天津,讓我們對“技術”二字有更多思考。新技術大河奔涌,黨媒站在信息傳播技術發展前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必須堅持內容和技術雙輪驅動。面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把重心放在如何提高內容生產效率、提升傳播效果上,積極利用新技術,創新應用新技術,才能為媒體間融合、行業融合、跨界融合打造技術和對話基礎,開拓黨報網站更廣闊的舞台。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天津,是一個具有光榮歷史的城市。99年前,21歲的周恩來懷著滿腔的愛國情、報國志,主編《天津學生聯合會報》。這份學生報紙宣傳新思想,傳播五四音,呼應著大時代的先聲,被讀者譽為“全國學生會報冠”。周恩來以此為陣地,提出的“革新”與“革心”口號,對當下黨報和黨報網站的深度融合仍有啟發,那就是既要在行動上努力推進融合發展,又要在觀念上不斷升華融合創新。

讓我們拿出決心和行動,珍惜新時代帶來的新機遇,直面新技術帶來的新挑戰,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的要求,建設最好內容的網站,搭建最好服務的平台,創造全國黨報網站新的輝煌。

預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