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馬笑虹:媒體融合轉型提升了黨報主力軍的精氣神

唐玉潔、陶建
2018年06月22日07:2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馬笑虹:媒體融合轉型提升了黨報主力軍的精氣神

  解放日報社副總編輯馬笑虹 胡昱喆/攝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唐玉潔、陶建)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今日在天津召開,論壇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本屆論壇由人民日報社、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天津市委宣傳部、天津市委網信辦主辦。人民網天津頻道對出席論壇的解放日報社副總編輯馬笑虹進行了專訪。

  以下為採訪內容:

  人民網天津頻道:解放日報在媒體融合方面有哪些經驗做法?

  馬笑虹:解放日報在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報業集團的指導支持下,於2014年1月,上線上海觀察,2016年3月,解放日報實施深度融合、整體轉型改革。解放日報社全新改版,努力成為一家以互聯網傳播為主要渠道、以報紙傳播為重要依托的新型媒體機構。具體來說:

  第一,在產品形態上,實現“兩翼齊飛”。解放日報著力成為互聯網環境下的精品黨報。精准傳播中央和上海市委聲音,權威解讀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強化深度、耐讀、精致等紙媒特色。上觀新聞,瞄准“更快、更寬、更深”目標,成為市委在互聯網權威發布的第一平台。24小時全天候生產,及時捕捉熱點,迅速傳播信息,著力引導輿論﹔產品形態更多“融媒體”,包括了短視頻、交互式H5、數據新聞、語音新聞等﹔表達形式更加生動活潑,更易為年輕讀者所接受。

  第二,在體制機制上,實現“一支隊伍兩個平台”。解放日報探索一體化運作新模式,實現主力軍戰略轉移。在組織架構上,取消“部門制”,改為“頻道制”,下設欄目,欄目通過競標產生,推行欄目主編負責制,主編具有審稿發稿、策劃運營、人員調配、稿酬分配等權力。在採編力量上,將所有採訪人員遷入上觀新聞,報網採編鏈無縫銜接。

  第三,在隊伍建設上,實現“採編為寶”。突出採編人員在報社的主體地位。資源向採編集中,分配向優秀人才傾斜。上海市委部署推進的採編專業職務序列改革,極大激發採編人員積極性。一批優秀採編人員回歸採編一線,不當“主任”當“首席”,形成行政和業務的雙向有序流動。在內部架構方面解放日報接軌互聯網媒體,設立數據新聞中心,開展融媒體創意產品的研發和制作﹔組建技術開發團隊,確保上觀及時迭代升級和安全運營維護﹔啟用融媒體指揮中心,老總和值班長指揮統籌採編資源,及時應對重大輿情、突發事件。

  人民網天津頻道:解放日報社媒體融合效果如何?

  馬笑虹:解放日報社牢牢把握提升主流媒體傳播力、影響力和話語權這一根本方向,堅持改革創新,率先走出了從相“加”到相“融”的關鍵一步,成為全國省級黨報轉型發展的先行者。

  第一,優質內容不斷涌現。深度融合整體轉型,紙質解放日報和上觀新聞APP實現了報和端的良性互動,生產出一大批優質內容產品。

  第二,上觀品牌嶄露頭角。深度融合整體轉型,助推上觀APP快速發展,在移動互聯網上的品牌效應迅速提升。上觀APP裝機量從改革前的80萬,快速增加到目前的1058萬,成為上海一張“融媒體”城市名片。

  第三,採編人員活力迸發。改革激發了創造力,採編人員的積極性大大增強,業務氛圍更加濃郁,獲得感普遍提升。記者現在24小時在線,隨時待命,新聞發生后馬上採訪發稿,從原來隻懂得採和寫,到現在已經掌握採、寫、編、拍、播等全媒體技能。

  人民網天津頻道:在媒體深度融合的過程中,您有哪些切身的體會?

  馬笑虹:媒體融合轉型發展,我最大的感受是:對改革更有底氣,對未來更有信心。

  第一,改革的方向完全正確。深度融合、整體轉型,完全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要求,解放日報能夠成為全國省級黨報轉型發展的先行者,我們倍感自豪。

  第二,主力軍轉場有成效。依托主力軍,挺進主戰場,採編人員從單一的紙媒人變成了復合的全媒人, 黨報主力軍的精氣神發生了顯著變化,大家支持改革共識度高,參與改革積極性高,精神狀態非常振奮。

  第三,堅持改革絕不停步。整體轉型是一場攻堅戰,深度融合更是一場持久戰。報社黨委清醒地認識到,在新的傳播格局中,黨報進一步提升影響力任重道遠。要將改革進行到底,將正確導向貫徹到底,為上海的改革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