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崔士鑫:真正有價值的不是話語方式,而是專業性

唐玉潔、陶建
2018年06月22日07:3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崔士鑫:真正有價值的不是話語方式,而是專業性

  人民日報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 胡昱喆/攝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唐玉潔、陶建)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今日在天津召開,論壇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本屆論壇由人民日報社、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天津市委宣傳部、天津市委網信辦主辦。人民網天津頻道對出席論壇的人民日報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進行了專訪。

  以下為採訪內容:

  人民網天津頻道:如何加強傳播手段的建設與創新,來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崔士鑫:在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這“四力”中,傳播力是整體提升“四力”的前提與基礎。如果沒有足夠的受眾到達率,其他幾個力的提升,都無從談起。因此,加強傳播手段的建設與創新,顯得尤為重要。

  通常情況下,傳播手段的建設與創新,主要看技術。新媒體技術創新與應用日新月異,傳播手段的創新與運用也沒有一定之規。應該說,傳統媒體特別是黨媒,近些年通過不斷加大融合發展力度,逐漸補齊了互聯網時代在傳播渠道、傳播方式等方面的短板,在傳播力的提升方面,有了顯著的改善。技術短板仍然有,但差距並不像想象中那麼大。

  目前的主要問題,我認為:一是技術利用尚不夠充分﹔二是手段的運用尚不夠精准。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以及VR、AR等,甚至H5等已相對普及的產品制作技術,雖然都有嘗試,但並未廣泛運用並貫穿於整個策、採、編、發以及效果測評等各個流程,往往是有重大宣傳報道活動,才會出一些應景產品,是展示性的,而非常態化的。而傳播手段的運用上,沒有根據黨媒的宣傳要求,針對受眾需求做出及時調整。比如如何根據短視頻的傳播特點與受眾群體的欣賞水平,將主流聲音轉化為適合於用相關手段表現的相應新聞產品,精確選擇不同的傳播手段。

  人民網天津頻道:在新媒體輿論戰場中,黨媒如何發揮政治優勢、專業媒體優勢,創新議程設置,引領輿論走向?

  崔士鑫:在新媒體時代,既要看到黨媒的確有技術、資金等劣勢,同時也要看到黨媒有政策或政治優勢,有專業媒體的人才與信用等優勢。黨媒作為黨的宣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信息來源的權威性是無可比擬的,尤其是在政策的解讀與把握上,相比一般互聯網企業或自媒體應更加專業,關鍵是要把這種優勢發揮出來。

  有人說,現在作為黨媒人,往往需要熟悉兩種話語體系,一種是傳統媒體如報紙、廣播、電視的報道與解讀方式﹔一種是面對網絡新媒體的報道與解讀方式,一個報道記者要寫兩種稿。這一點就很值得深思:為什麼不用一種方式就把道理講明白呢?真正有價值的不是話語方式,而是是否真正做到專業。你說得專業了、明白了,受眾自然會信任你,其他各種雜音、噪音自然就沒有多少市場。另外,還要發揮黨媒深度報道的優勢。深度決定議程,在議論太多、真相不夠用的時代,黨媒要下大氣力做深度報道,挖掘更多真相,這本身就是對輿論走向的一種很好的引領。

  人民網天津頻道:人民日報媒體融合目前進行到了哪個階段?黨報網站媒體融合離最終目標還存在多少差距?融合成功的標志都有哪些?

  崔士鑫:通常我們說,媒體融合發展有三個階段。一是“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傳統媒體建設新媒體,比如建設網站,把傳統媒體的內容搬上去,自己做的內容不多,對傳統媒體幾乎沒有什麼影響。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互動發展,特別是新興媒體的自身生產能力大大增強,迫使傳統媒體不得不關注和吸納許多新興媒體的信息和材料,尤其是傳統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和影響力,有賴於新興媒體的傳播。因此在內容、形式等方面,都開始向互聯網的方向轉化。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則趨向“移動優先”,媒體融合程度大大加深。三是“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不但是內容互動與經營合作,體制、機制等也產生變化,實現組織機構融合,所有的傳播形態匯聚到統一的數字空間,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渠道和平台傳播,而且延伸到經營、管理等領域。

  人民日報的媒體融合應是已超越了第二階段,正在向第三階段邁進。尤其是“中央廚房”的建設,為所有傳播形態匯聚到統一的數字空間,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渠道和平台傳播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不過,全國黨報網站媒體的融合發展情況差別很大,總體上處於第二階段,有的是在早期,有的是在后期。

  我認為媒體融合成功的標志,最重要的是解決兩個問題,一是解決大規模贏利,實現新媒體背景下的自身盈利“造血”功能﹔二是與受眾建立起“強聯結”。因此我認為黨媒要增強平台意識,特別是要打造能凝聚“眾人之智”“眾人之力”,而且能滿足社交需求的平台,才能自主實現辦媒宗旨,並且有可能在信息之外,提供服務甚至商務,讓媒體更有活力。

  我們以前講要“全黨辦報”“全民辦報”,在信息不發達的情況下,都會感到信息不夠用,更何況信息海量的互聯網時代。必須聚更多人,辦更多事,黨媒才有更好的發展前景。

  人民網天津頻道:如何培養適合新媒體發展的優秀人才、激發黨報人為新時代書寫新篇章的磅礡之力?

  崔士鑫:習近平總書記在“2.19”講話中提出培養全媒型人才的要求。因此,不少人認為,所謂全媒型人才就是什麼都會,什麼都精通。實際上,全媒型記者應是一個團隊,這裡的記者都有一門術業有專攻的技術,同時了解其他行當與技術,或者可以說是粗通。關鍵是人人都有互聯網思維,懂得一個新聞題材,最適合用什麼方式去表現,然后借助團隊力量,做出適當的產品,進行分類化精准推送。至於說用什麼激發黨報人的積極性與活力,我認為還是要事業聚人,尤其是堅持辦媒宗旨,有效傳播主流聲音,凝聚社會共識,讓新聞從業人員有一種承擔社會責任的使命感與成就感,有正確的新聞志向與工作取向,有一個新聞人的“魂”,這樣才能在新媒體時代,履行好黨媒工作者的職責與使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